2019 均一高中部「創意學群」實驗課程

創意學群課程涵蓋「國際餐旅」、「當代藝術」與「綠能建築」三個領域,是橫跨高中三年的綜合思考與應用實踐課程。課程內容連結真實生活,啟發學生關注人文、生態、環境、美學、藝術、設計與科技等議題,並在每個學習階段融入實踐應用,讓學生累積語文理解與應用、邏輯思考、視覺空間、科學思維、文藝與藝術創作、系統組織與管理、人際關係與內省等多元能力。

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的樣貌千變萬化,為了呼應未來教育趨勢以及108課綱素養導向教育精神,均一學校自106學年起即成立實驗課程小組,試探性實踐高中創意學群先導課程,107學年以學校願景及學生學習圖像,正式提出高中部實驗課程架構並實施,其核心價值在於「自我認識與探索自我」,讓學生在情境式的學習氛圍裡,經歷實驗課程內涵,認識並探索未知的自己,最終期待每個人都能展現自我的特質、學習潛力與天賦。

國際餐旅

擁有過生活的素養 選擇自己的生活型態

和一般餐飲教學不同,國際餐旅的「烘焙」與「廚藝」課堂希望引領學生藉由料理學習生活能力。當學生具備烘焙、烹飪的基礎能力後,還能進一步尋求變化與創新,將餐飲文化連結在地特色,融合人文、美學與生活禮儀,思考料理本身和周遭事物的關聯。均一學校的國際餐旅課堂沒有職業訓練般的技術指令教學,學生在每一次實作過程中,瞭解食材特性,培養味蕾的敏感度、學習專注與組織力,靈活變通並與團隊合作,讓料理不單單是一項技能,更是豐富生活的元素。

此外,「餐飲服務」課程則讓學生學習生活的禮儀。餐桌上的餐盤器具不只是食器,而是文化意涵和生活美感的學習,因著不同餐點內容和用餐形式,學生學習搭配不同餐具樣式與擺設;而學習專業有禮的上餐與撤餐服務,不僅烘托餐會的優雅氣質,也為賓客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另一項「民宿經營管理」課程,則以椰子海岸民宿作為實習據點,學生在實際場域做中學,從環境整潔、空間規劃、舒適的室內設計與擺設、早餐製作、房務整理,將知識內化為身體記憶,並轉化為生活實踐,成為自然散發的涵養。

當代藝術

決定思考路徑 讓創造力相隨

十一年級同學進入領域分流學習,當代藝術領域課程以藝術史、戲劇、音樂、舞蹈律動、展演製作為主課程,並以創意發想、操作為副課程,提供學生從知識、實作、感受面,為思辨及創意能力奠定基礎,在跨領域學習中鍛鍊團隊合作,進而能認識自我及探索世界。戲劇藝術課程以文學做為創作底蘊,引領孩子爬梳內在思緒與外界訊息的連結,融合肢體與音樂的想像,轉化為以自身為主角的詮釋。

「真實的世界不會只有一種答案」,這是當代藝術老師們帶領孩子進入思辨的課題前特別強調的觀念,期待能引導孩子多面向的思考與探索,學著自己釐清疑惑、找出答案,帶著一顆謙虛、柔軟、開放的心面對未來世界。「如何決定思考的路徑」是老師引導孩子們的關鍵,任何議題的產生都依附著錯綜複雜的原因,老師在課堂上營造出沒有標準答案的彈性空間,鼓勵學生練習抽絲剝繭,建立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

綠能建築

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存在

綠能建築課程以「輕構造建築」為主軸,發展「空間建築」與「環境建築」主題課程。老師從建築設計、物理、生物的專業角度,讓學生們練習觀察、感受與理解,透過觀察觸發後續學習理解行為;引導學生們開啟視覺以外的感官,藉由嗅覺、觸覺與聽覺,經驗建築空間的氣味、材料的質地觸感及周圍環境的聲音,培養敏銳的感受力;透過理解桁架、樑柱結構中的內力與應力,將學科知識與工程應用端結合。最終,讓學生理解建築所定義的「設計」,是為了解決需求端的問題,透過傾聽與觀察,結合多種領域的知識與專業,綠能建築希望創造出與人、空間環境、文化美學和諧共存的物件。

在「環境建築」課程中,老師以「環境因子」切入討論與實作,讓學生從肉眼與顯微鏡觀察、拆解不同種類廢棄的蜂巢,如胡蜂巢裡的植物纖維、泥壺蜂精湛的捏陶技藝,接著再討論環境因子如何影響動物的建築。又譬如,趁著颱風剛過,老師讓學生撿拾許多被風雨打落的斑文鳥巢,大家一起觀察,推敲各種問題的答案:「這種鳥的大小?」「鳥巢開口的方向?」「是先做外層還是內層?」「為什麼選擇這些材料?」接著細心拆解鳥巢,觀察巢材、結構與尺寸等細節,再分組到戶外找尋新鮮的巢材仿造一個鳥巢。「向大自然學設計」讓學生進一步理解材料運用和環境、綠能、成本、工法技術…等面向的關聯,此外也讓學生學習釐清「需求」與「慾望」,檢視自我的價值觀。

學習經歷與分享

當代藝術 試探性課程

蔡語庭(10級B班)
在當代藝術戲劇課程裡,王琄老師帶大家將蒐集到的亞馬遜森林大火事件的相關資料,分成環保、商業、政治、貿易……等不同主題,依主題分組整理資料並發表。起初我對事件沒有太多了解,想法也十分直觀,在看組員的資料時,發現有太多資訊,每個主張觀點又都不同,老實說,看完後完全沒有比較懂。最後才理解,這就是老師想教給我們的。一件事本來就不是一個直觀能詮釋的,總是扣合好多的環節,在解析的同時也還有各種角度可以切入。

國際餐旅 款待服務

朱妍菱(11年級A班)
起初,我認為一間好的民宿只要乾淨整齊,旅客住得舒服就行了,但在學習民宿管理的過程中,我才深深體會到讓旅客感受到彷彿在家的溫暖是多麼可貴,如此也才能增加客人再訪的機會;上完西餐課後,我明白運用當地食材不僅環保,更能同時宣揚台東在地的食材特色,料理過程中若是真的有付出心血,最後的成品便能更加可口,因為我們品嚐的不只是食材的鮮美,更是自己努力的味道;希平老師的款待課程時間不多,但我卻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學到許多人生道理,「決定自己的人生是因為執著和堅持,而只有喜歡才會執著。」

綠能建築 輕構造建築

盧秉宏(11年級B班)
設計分為許多種類,但我認為設計沒有固定的框架,就是用不同的方式對原本的事物做一些改變,或是重新創造設計來呈現自己的想法。在這兩個學期,從一開始的全校模型製作,到練習畫施工圖,再到蓋音樂劇舞台實景,每接到新的任務,我都覺得怎麼那麼困難,但也因此每完成一項練習,都累積了一個成就,「成就感」也成為我在綠能建築課程一個非常大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