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成立以來關注花東永續發展,重視偏鄉教育議題,為使偏遠地區學生開創更多體驗多元學習的機會,2023年公益平台、台東縣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中與台北美國學校(TAS)學生所組成的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共同舉辦「花東英語藝術生活營」,為花東投入創新教學資源——以英語、藝術及生活為內涵,透過生活化的學習環境,在1週的課程與活動中啟發學生學習動機,勇敢開口說英語;在實作與體驗的藝術遊戲中發展學習興趣。

營隊目標

  • 5-6年級的學生(學員),在啟發式多元課程與活動中,探索自我、看見學生的個性及學習樣貌;藉由住宿生活學習生活禮儀、常規紀律與人際互動,並練習自我管理及獨立自主的能力。
  • 高中階段的學生(志工),具備做人處事的學習態度及能力,並透過小組分工、溝通、創意發想、提案、執行,培養領導、籌辦活動及專案規劃執行的能力。 
  • 透過營隊培訓與執行,培養高中及大專生學習付出與願意陪伴,及社會參與回饋的正向心態,成為具影響力的青年學子。

學員

  • 對象:花東地區5-8年級學生,100名。
  • 特質:喜愛學習勇於嘗試/善於思考樂於分享/做中學裡表現自我。
  • 條件:符合家庭經濟弱勢條件,優先錄取具原住民身份者,部分名額保留於基金會合作單位及課輔單位。
  • 費用:全額免費。

志工

  • 出隊志工:(高中生)H2H團隊與均一團隊共40名。
  • 籌備小組:(大專生)均一畢業生30名。

課程與活動

主題英語

運用生活化的英語課程,透過多元與互動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文法、發音、拼字、字彙理解與對話的基礎能力。

藝術遊戲

以聲音、肢體及戲劇為元素,規劃藝術遊戲課程,啟發孩子藝術性學 習能力(聲音表情、音樂旋律的感受力、肢體律動與創造),過程 中,鼓勵孩子勇敢學習、自信說話、團隊合作,讓生活的日常有藝術陪伴

身體感知

以構築的概念規劃動手做的課程,培養學生觀察、思考、創造的能力;認識食物,建立生活禮儀規範,培養過生活的素養及能力;培養運動家的精神,在運動項目中學習溝通與團隊合作。

創意活動

活動設計以課程內容延伸,在互動中帶動孩子對於事物的好奇與參與度;在真實的情境下反覆練習、運用,在多元學習中培養團隊默契及合作精神。

生活教育

陪伴及教育學員生活起居,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搭配營期間的Award System及Buddy Time讓學員學習生活獨立、負責、積極的正向態度。

共同協力
Taipei American School (H2H)、台東縣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中、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歷年計畫內容

2024 花東英語藝術生活營 簡章

2023 花東英語藝術生活營 簡章

2024-03-23

2023 花東英語藝術生活營

差異,讓我們與眾不同 看見獨一無二的彼此   本計畫由 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公益平台及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共同主辦 2023 年,公益平台邀請台北美國學校 H2H 團隊及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中的畢業生與在校生,全新策劃「花東英語藝術生活營」,融入均一實驗教育內涵,以英語、藝術、生活為課程與活動的主題,提供花東偏遠地區的孩子,優質、創新的學習場域;同時我們也創造相互交流的平台,讓國內外不同年齡層的教育志工,在彼此學習理解的過程,建立合作默契為營隊努力。 相互學習,成為支持彼此的力量   營隊,為偏鄉孩子打開了學習的多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