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動人的節奏國度 ─ 心靈鼓手李守信

「這塊土地需要節奏,需要可以與靈魂接軌的節奏!」被譽為兩岸錄音界鼓手的第一把交椅,同時也是張惠妹演唱會御用鼓王的李守信。

李守信所謂的節奏,指的不僅僅是音樂的節奏,因為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裡更存在著不同的節奏,有的人際關係就像2拍和3拍總是在固定點契合;而有些人與別人的節奏卻總形成永不交集的平行線,所以我們亟需一種靈魂彼此悠遊,但永遠留有無限空間的節奏國度,這樣的節奏既合作又緊張,既多元又調和,你的駐足點將是別人的起始點,而你的舒緩可能是另一個人的高潮所在。 

許多人形容李守信是只要看過一次他的表演便會愛上他的打擊樂手,更有音樂人喚他為心靈打擊樂手。凡是看過他演出或曾經與他搭配過的音樂人都會感受到他是用每分每秒的專注來從事音樂的演出,他用自己強烈的互動感去聯繫每一位台上台下的參與者!音樂對他而言不只是音符的堆疊而已,更是一種心靈的開放和領悟,若音樂能夠達成各取所需的「滿足」,那麼無論是對觀賞者或是演出者,都是一個完美的happy ending。

單純信念‧支撐一路前進的動力

受到兄長的影響,國中三年級時,李守信很自然地拎起了鼓棒跟著學打鼓,進入高中之後參加有行進鼓的軍樂隊和爵士鼓的吉他社成為鼓手,也度過三年快樂又充實的音樂生活。或許是太著迷於打鼓的緣故,李守信大學考試名落孫山,再歷經二年兵役,一轉眼23歲了,還想打鼓的他找不著門道,於是載浮載沉地當起音樂邊緣人。曾有一段時間,他在北投陋室苦練,天真地認為只要每天練習八小時,天公就會疼憨人地掉下機會給他。當時北投分局對面的麵攤收攤時,常常可以看到李守信牽著一隻小狗,點一碗陽春麵,順便跟老闆要熬湯的大骨,雖說是狗要吃的,但回家時往往自己先把大骨上的剩肉舔乾淨,再把骨頭給餓得已經發昏的小狗吃。就這樣等了二年,音樂之路仍毫無進展,太魯閣族出身的他進入北投文物館當館員,隨後考上台大人類學系。此刻起,幸運之神開始眷顧,被遺忘的年輕鼓手也重新被音樂圈發現,開始於電影原聲和廣告幕後製作擔任打擊樂手及鼓手錄音工作,錄音作品橫跨流行樂界張惠妹、王力宏、李玟、動力火車、庾澄慶、陳珊妮、莫文蔚、孫燕姿、戴佩妮等專輯及演唱會,迄今工作邀約不斷,轉眼已二十年。

現在想一想,二十多歲時寧願餓肚子也要打鼓打出一片天的單純信念,其實支撐了李守信一路前進的動力, 由於非科班出身,所以他更珍惜身邊所有能學習的機會,因此即使不用出國也能有一番作為。

一把把火炬傳承‧點亮東部音樂叢林

李守信心中一直有個夢想 — 成立一個世界音樂打擊樂團,他理想中的打擊樂團要能夠整合不同的文化及樂器,更要是自由即興與節奏感的完美調和,這端賴樂手嫻熟的技巧以及對節奏感的超強領悟(the sense of groove)。在台灣,要綜合這些條件成立一支世界音樂打擊樂團是不容易的事,但是每一天都有進展,這讓他更有信心終能達成願望。尤其今年夏天,李守信將帶領融合了台灣人、原住民、南美拉丁及美國人所組成的「Drummer in Formosa」樂團,從海岸的都蘭到台東市區引爆一股魅力四射撼動人心的拉丁旋風,讓世界音樂與原民音樂面對面,撞擊出新的創意與燦爛火花,引領更多朋友走進熱力十足的音樂叢林 。

來自花蓮的李守信在一場觀光局的重要演出中,因緣際會結識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在受邀至台東部落探訪時,看到部落所面臨就學、就業等棘手問題,也深知台東音樂人的優勢及所遇到的困境,於是東部的音樂點亮計劃「拉丁一夏」誕生了!

對李守信而言,這是一件極有意義且影響深遠的大事。這個計劃的目的不在催生出下一個流行音樂的張惠妹,而是希望藉著一把把的火炬傳承,來滋養台東的音樂土壤。由李守信率先把北部的資源帶進台東,將多年累積的音樂知識與專業的經驗藉由罕見的個別講座交流,開拓台東當地音樂人的視野,期望他們能進而自我掌握、自立,未來在這塊土地上貢獻出他們早該被大力肯定的音樂及藝術天賦。

「每一個適才適所能有所發揮的個人,集合起來絕對會形成一個幸福的社會,也因此,我們這群音樂人跟隨前人的腳步,來到台東這塊美麗的土地種下一株株幸福的稻穗!」李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