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

唯有從教育扎根著手,才能結構性改變花東的未來,讓花東永續發展。

加遽的貧富差距讓經濟弱勢的孩子比過去更難翻身。在這個穿透國界、教育競爭已然成形的環境,許多精英社會的孩子對於未來投身的出路有多樣的選擇,但對於面臨家庭或社會資源有限的偏鄉孩子,在既有的體制內,如何找到自己的出路?嚴長壽董事長認為唯一的機會就是透過教育改革,提供孩子更活潑、更多面向、更能自主思考的學習方法,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天賦。唯有適性揚才,先在教育上做出成功範例,才能對社會產生實質影響,改變偏鄉孩子的宿命。

這份對教育的深切體會來自於,公益平台自成立起一直以探路者自許,從2010至2014年第一階段莫拉克颱風時期,首要任務放在拯救產業,最初幾年也促成香港包機直航花東,成功引進香港知識分子與媒體,帶進許多懂得珍惜花東價值的慢遊旅客,使花東得到相當高的能見度。但也看到另一波快速開發花東的危機,因此,我們與時間賽跑的步伐始終不敢稍怠!在嘗試與摸索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教育,才是探索一切問題的根源與答案!」

嚴長壽董事長原有意將台東東河鄉一所廢棄快十年的隆昌國小,規劃成「藝術魔法學校」,開啟原住民孩子的藝術天賦,後因於2011年找到結構大致完備的「台東縣私立均一中小學」,並得到創辦人星雲大師的全力支持,邀請嚴董事長接任均一中小學董事長。2012年公益平台開始以均一中小學做為創新教學實驗基地,採用啟發式教學,並透過「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劃」讓有天賦、潛能但在經濟上相對弱勢的學子們,能於均一中小學學習,依照他們的優勢找到自信與發展的機會。

2015年為了讓國中畢業生有一貫的教育模式,均一中小學成立高中部,並提出「換道超車」概念,鼓勵品行優異、具天賦及綜合學習潛力的畢業生赴海外就學。2018年成立「創新留學教育基金」 鼓勵高中學生/畢業生選擇優質的兩年制美國社區大學(Community College)或UWC(United World Colleges)就讀,學好語言與專業技術,學習獨立生活,並擴大國際視野,未來成為促進部落永續生存的動力。

宿舍生活是翻轉偏鄉很重要的一環。花東幅員遼闊,多個鄉鎮只有一間國高中,許多孩子甚至國中就得離家住宿學校。均一透過宿舍老師的陪伴,希望提供學生身心安全感,讓學生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2019年經教育部核准成為「國際教育實驗學校」。

 

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

以「開啟天賦、雙語國際、在地連結、正向創新」為核心價值所打造的多元學習環境,培養孩子擁有「良好品格、人文藝術、公民思辨」三大素養;同時照顧花東偏鄉家庭經濟弱勢的孩子。

均一偏鄉種子培育計劃

均一辦學的初心是希望花東具天賦及學習潛力的經濟弱勢學生,能接受優質教育,未來成為改變部落與社會的力量。每年提供全額或部分獎助學金予7-12年級學生。  

均一創新留學計畫(換道超車)

愈是資源不足地方的孩子,愈需要國際化當推手。均一支持優秀學生「換道超車」,成立「創新留學教育基金計畫」,鼓勵出國就讀二年制的社區大學或UWC,為家鄉的未來擴展出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