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師資培育中心

教育絕對是個在地的,草根的過程。這是一場註定由下而上,遍地開花的草根革命。─ 教育家 Ken Robinson

科技改變了學習模式,老師不再只是知識的傳授者,而是與學生一同學習、研究的引導者和整合者。

公益平台積極和花東地區學校建立夥伴關係,了解在地教育面臨的挑戰,整合教育現場教師的回饋和需求,進而以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校舍為培訓基地,於2015年九月正式成立「均一教育學苑」,師培中心立足台東,放眼台灣的教育革新,支持教師們教學創新,落實「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學理念。2018年更名為「均一師資培育中心」,邀請藍偉瑩老師擔任執行長 (至2020年),期許逐步發展系統性的教師專業成長課程。

均一師培中心從符合教育趨勢,連結花東在地需求的角度,規劃「華德福教育」、「數位學習」、「創新教學」、「藝術與人文」以及「生活與品格」五大主軸課程,另搭配「特別企劃」講座,提供花東老師教學專業成長並創造各地教育夥伴交流的機會。此外,我們亦鼓勵老師藉由分享教育經驗形成「教育共學群」,成為彼此支持的學習成長型社群 (Through Idea Exchange and Education to Become a Better Educator)。

願景與使命

  • 連結教育趨勢和在地特點,提供教育工作者及家長教育新知,並於教學現場和生活積極實踐,達到應用革新的目標。
  • 推動教育共學群,支持具動能的教師及學校建立成功經驗,進而分享與複製,形成跨校聯盟式的支持計畫。
  • 善用網路科技,彙整並分享課程資料庫,並與各界分享陪伴實踐的觀察分析,成為帶動台灣教育轉變的民間智庫。

核心價值

  • 創新:辦理創新課程,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 共學:籌組教育共學社群,激勵教學動能
  • 實踐:支持教師實踐所學,建立典範經驗
  • 分享:建構交流分享平台,帶動教育革新

特別感謝:明門實業鄭欽明董事長以及明門企業夥伴

 

藝術與人文

連結音樂、舞蹈、戲劇、美術、文學等人文藝術,融入跨領域教學方法,培養學生感知觀察、欣賞理解、深度思考和創造的能力,進而深化自身的人文涵養,發展懂得生活,不被機械取代的能力。

生活與品格

有別於傳統教育強調知識的學習,引導孩子具備良好品格,培養思辨的能力、正義感、悲憫心,幫助孩子探索興趣,培養懂得生活的能力與自信的特質,為孩子奠定邁向成功人生的基石。

特別企劃

因應未來教育趨勢,在學習領域和主題課程的經緯交織下,為老師引介教育新知,發展以學生為主體、貼近生活情境,且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同時陪伴老師實踐、驗證與深化。

創新教學

連結優質的教師專業成長資源,除了和經驗臻於成熟的教師、教育社群合作,也積極開發實驗性創新課程、國際教育交流管道,提供教師拓展新知、持續精進、彼此學習的平台。

華德福教育

邀請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和人智學教育基金會共同策劃,引介華德福教育尊重大自然,順應孩子成長階段所發展的豐富課程與人文藝術活動,讓孩子透過「做中學」探索自我與世界。

數位學習

科技發展急速而根本地而改變了數位原住民的學習方式,卻未必提升學習的效能。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和自學能力,才能培養孩子解決問題、創新思考的能力,成為終身學習者。

均一師資培育中心課程總覽

均一教育學苑規劃「華德福教育、線上學習、創新教學、品格與生活、藝術與人文」五大主軸課程,引介新觀念、新方法,並強調實作與共學社群機制,期能與老師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