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性師培

2012 正式投入教育領域

自2012年嚴長壽董事長接任台東均一中小學後,他經常於演講等各場合分享世界教育趨勢。那一年,除了「以全世界為校園」的 Minerva Schools(密涅瓦)成立,也被紐約時報稱為 MOOC 元年(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s 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因為Udacity、Coursera 和 edX 先後成立,線上學習已成無可抵擋的全球教育趨勢。

嚴董事長同時關注到早在2008年由孟加拉裔美國人Salman Khan成立的「可汗學院(Khan Academy)」,他感嘆台灣缺乏類似的網站。此時,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均一中小學董事方新舟先生,立即與他的團隊義無反顧挑起重責,得到可汗學院的軟體授權,2012年推出「均一教育平台(Junyi Academy)」。在協助推廣均一教育平台、與誠致教育基金會相輔的過程中,公益平台耕耘的觸角更加寬廣,由單純地扎根花東,擴展至協助全台教育現場的教育改革。

2014起推動翻轉教育

2014年,台灣教育圈迎來由下而上的翻轉教育浪潮,催生諸多活躍的創新教師社群。公益平台、誠致教育基金會與幾位創新教師共同發起「翻轉教室工作坊」,有別於傳統的研習模式,報名的老師必須先完成線上各項預習功課,即使設定這麼高門檻的報名機制,全台五場工作坊仍然吸引超過一千位老師參加。

2015、2016連續二年,公益平台與誠致教育基金會邀請共22位教育界領導人前往美國參加 KIPP(Knowlege is Power Program)年會,了解KIPP如何在資源缺乏的弱勢學區,促發社會改革的新動力。(KIPP啟發了2017年 KIST 學校的誕生/ KIPP Inspired Schools in Taiwan)。

2016年與誠致教育基金會共同合作的,還有推動「Hour of Code™」(一小時玩程式)。同年,公益平台亦開始扮演學思達教學法創辦人張輝誠老師最穩固的行政幕後團隊,進行全國性的學思達教育推廣。

2017起,推動教育共學群

2017年,教育部首度結合民間力量籌畫行之多年的「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研習」,讓全台優秀的第一線老師將熱情與經驗灌注給二千多位初任教師,公益平台把握參與策劃的契機,扮演促成教師社群間對話和整合的角色。此外,我們瞭解被分派到偏鄉的初任老師多半年紀比較輕,雖然充滿熱情,但是教學跟生活經驗還沒那麼豐富,加上可能要擔負多種行政及教學工作,離鄉背井、單打獨鬥,非常需要支持,於是嚴董事長將過去於企業界參加的YPO成長團體,轉化成運用於教育領域的「教育共學群」,提供老師互相支持、形成正向的支持系統。

結合許多夥伴一同探路,公益平台以行政支援和資源連結,支持全台傑出教師帶動台灣教育翻轉革新,輔助教師社群系統性的推廣,擴大影響力。另一方面,隨著與創新教師社群的各種合作中,建立理念共識,恰能將教學專業轉化為師陪課程,引介至花東地區,支持偏鄉教育的改革。

傾聽者計畫

走進教學現場,我們看到青少年憂鬱的議題日益嚴重。除了身體和大腦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改造外,外在的學業壓力、同儕互動、家庭關係、對未來的茫然,都可能是帶給青少年壓力和憂鬱的因素。「傾聽者計畫」的目的在於讓每天跟孩子相處的家長、老師或同儕,都具備基礎的傾聽和覺察能力,把心靈守護的防線推往第一線,接住身旁墜落的危險心靈。此外,我們更進一步的期待是,邀請家長跳脫對孩子單一的目標期許,...

學思達教育推廣

學思達教學法,取自於自「學」、「思」考、表「達」。創辦人張輝誠老師認為,這是傳統單向講述教學裡最容易被忽略、最難訓練的關鍵能力。公益平台與誠致教育基金會自 2016 年開始提供學思達教學社群策略規劃、行政人力及技術等後備資源,期間創辦人張老師號召教學現場各學科領域的老師一同投入推廣學思達教學法,將教學案例彙整成實務經驗,以實體培訓引領更多在職教師改變填鴨式教學。2020...

教育共學群

「教育共學群」將企業界共學機制轉化運用於教育領域,由8-10人小組定期聚會,在「保密、信任、開放」的原則下分享彼此的經驗,獲得克服困難的方案,同時成為長期同行的夥伴。

初任教師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

2017年公益平台首度受邀參與「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研習計畫」,連結創新教學社群共同規劃新型態研習,邀請傑出教師分享經驗,激發初任教師的熱忱,精進教學觀念與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