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音樂人培育

原住民孩子們天生的音樂與藝術天份是他們的優勢;但原住民孩子雖然有好的歌喉、輕巧的律動感,常因沒有系統性的學習和組織,更缺乏展現的舞台,而埋沒原本的天賦,因此我們透過邀請專業領域師資,促進在地學習,以發掘青少年的藝術潛能,也讓在地藝術家找到自己的舞台。

2010年暑假公益平台在台東邀請了如蔡國強、林懷民、胡德夫、江賢二等多位國際知名藝術家到台東參與「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希望藉由天王師資群的指導讓花東孩子們的天賦才華得以被啟發。2011年公益平台與台東縣政府、鐵花村、華信航空共同邀請花蓮太魯閣族的李守信老師與「Drummer in Formosa」樂團於台東糖廠舉辦「拉丁一夏」音樂會與交流工作坊,讓原住民音樂與世界音樂面對面撞擊出新的創意火花,隨著音樂會巡演過程,在地也浮現音控人才缺乏的問題,因此李守信老師引介敦煌樂器、穩立音響等各項珍貴資源,為台東培養舞台音控燈光人才。

為了讓台東原住民孩子學習多元的歌唱風格,2012年公益平台與推廣A Cappella多年的中華暢聲亞洲協會合作,邀請台灣第一個人聲樂團『公共澡堂』指導老師劉靜瑜與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流行爵士藝術總監朱元雷老師,透過舉辦講座及表演觀摩,培育當地的種子老師。2016年台灣阿卡貝拉年度盛事「Vocal Asia Festival亞洲人聲藝術節」首度移師台東舉行,中華暢聲亞洲協會陳鳳文董事賞並宣示以台東做為台灣人聲合唱團的培育基地;2017年起中華暢聲亞洲協會開啟「樂計畫」,於每年暑假在均一實驗高中舉辦五天的「阿卡貝拉教師培訓營」,設計深入淺出的阿卡貝拉入門介紹及實作課程,培訓在地音樂教師成為阿卡貝拉的種子教師,培養更多花東的學生,希望A Cappella能與在地原住民音樂連結,創作更多屬於台東的代表性音樂。

除此之外,包括2012年為了推廣打擊樂,公益平台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何鴻棋到台東分享教學經驗及專業知識;2015年公益平台邀請有「吉他之神」美譽的MASA老師到台東分享吉他演奏技巧與專業舞台經驗,引領30多位公東高工與均一實驗高中的同學練習吉他彈唱,開啟孩子音樂天賦與在地音樂人的專業關鍵能力。 原住民孩子們天生的音樂與藝術天份是他們的優勢;但原住民孩子雖然有好的歌喉、輕巧的律動感,常因沒有系統性的學習和組織,更缺乏展現的舞台,而埋沒原本的天賦,因此我們透過邀請專業領域師資,促進在地學習,以發掘青少年的藝術潛能,也讓在地藝術家找到自己的舞台。

花東在地人音樂培育計畫

2016年有台灣吉他之神美譽的 Masa 老師,在公東高工、均一高中啟動「花東在地音樂人培育計畫」,讓在地學生、音樂人有機會透過音樂而激盪創意。

2012 打擊樂教師研習課程

2012年公益平台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何鴻棋副團長分享教學經驗及專業知識,培育當地的種子老師、提升樂師資素質,讓台東有更多孩童有機會接觸打擊樂,真正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音控人才培育 & 拉丁打擊樂工作坊

2011年夏天,由台東縣政府、鐵花村、華信航空及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2011拉丁一夏」音樂會及工作坊,邀請到被譽為兩岸錄音界鼓手的第一把交椅、張惠妹演唱會御用鼓王、同時也是花蓮太魯閣族的李守信老師擔任音樂總策劃,讓原住民音樂與世界音樂面對面撞擊出新的創意火花,我們也安排敦煌樂器李鴻松董事長開課,為台東培養優質的舞台音控燈光人才。 (原先的) 舞台表演的成功與否除了演出人員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