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人才培育

花東的未來無法靠外人,只有在地人擔負起世代交替的責任,才可能走向永續。在地深耕的同時,如何以多元視野,看見世界與自己的同與不同、自己的優點與可精進處,是扛起這份責任需要的能力。

為了培養具世界觀的台灣原住民領導人才,2013年起,公益平台安排比西里岸、鸞山部落及不老部落的三位部落青年,參加有1,600名亞洲青年創意家出席的Make A Difference「香港MaD創不同學院」論壇;而後,在台聚公司吳亦圭董事長與「為慈花東青年國際學習助學基金」的贊助,以及美國瑋願旅遊諮詢公司孫葦萍董事長與吳吉如總經理的協助下,2013年開始投入「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培訓計畫」(AEMP),至2020年有7位二十幾歲的青年在夏威夷完成8個月的培訓。

為加速人才數量的累積,2016年啟動「花東永續——夏威夷研習之旅」計畫。連續三年擴大邀集來自民間、公部門具領導潛力的部落、社會青年及中生代,進行約11天的學習,與夏威夷原住民發展情境類似又各自有別的經驗值,交換對於文化、教育、觀光、土地的現實挑戰,得到反思、找到使命感。疫情暫停二年後,2023年第四屆團員終於成行。四屆成員累計62位。

2019年1月起,我們定期舉辦「花東文化永續共學群」聚會,平均每半年進行一次共學聚會,針對部落的議題、花東及台灣永續的發展,在「分享」、「信任」原則下,透過經驗交流、先找到共識,從學習、互相協助成長與解決面臨的不同問題,最後希望集結團隊分工的力量,藉此凝聚共識,逐步形成一個能夠持續對話、彼此支持、對花東願景提出可行方案的學習性社群。期待加速善的循環,創造共好。

 2015-2019年,針對在校的原住民大專生和老師,公益平台與台灣原聲教育協會、慧智文教基金會合辦「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學員經過1年培訓,暑假至美國遊學1個月,重點行程為參加全美印地安部落青年(United National Indian Tribal Youth/ UNITY)年會,這是一個2000多位印地安原住民青年交流原民文化、政策等議題的盛會。三屆出團成員共25位。

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培訓計畫

為期8個月的亞洲經理人培訓計畫 (Asian Executive Management Program) 結合BYU-H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 及PCC (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 資源,關注觀光發展與文化永續的平衡。2012年起公益平台推薦人才前往。

花東永續 ─ 夏威夷研習之旅

2016年嚴長壽董事長提出「花東永續 ─ 夏威夷研習之旅」計畫,邀集民間及公部門具領導潛力的部落青年和中生代參與,期能提升視野,借鏡經驗,進而共同為台東的永續未來提出方案。

luma 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2015-2019年與原聲教育協會合作遴選原住民青年學子,學員經過1年培訓,至美國遊學1個月,重點行程為參加全美印地安部落青年(UNITY)年會。luma:「家」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