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教育

教育必須是為青年人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技職教育應該走在就業市場之前,而不是跟在市場後面。技術本位才是價值所在。當職業教育的技術老師為了取得終身職與追求升等資格而向學術傾倒時,實作教學變成了理論教學,原本居於弱勢的孩子,連學一技之長都變得遙不可及。

2012-2017年公益平台進行技職學校的輔導,與臺東體中、公東高中、育仁中學、成功商水等四所台東技職學校合作,連結一流業師及專業資源進入課堂協同教學,以發揮在地優勢及連結就業為目標。

例如,提供台東體中高三學生生態導覽及結合在地特色的運動旅遊項目,自行車、攀岩、溯溪、衝浪等,培養學生第二專長,擁有更多職涯的選項;為公東高工引介台北一流的設計師,輔導木藝及機械製圖課程;促成高雄餐飲大學於育仁中學提供民宿經營及餐飲服務課程;輔導成功商業水產學校的餐廳與民宿經營班等。

臺東體中

台灣唯一一所長期培育體育人才之體育完全中學,然而選手一旦發生運動傷害或隨年紀增長,都將面臨生涯轉型的挑戰。2013-2017年臺東體中與公益平台合作,輔導學生培養符合自身特質的第二專長。

公東高工

1961年由瑞士籍錫質平神父創立的公東高工,木工師資曾堪稱台東職工訓練之最,木工科卻曾因招生不足而停招12年。2012年與公益平台共同舉辦木工工作營,迴響熱烈,自此展開數年不同領域的合作。  

成功商水

全國唯一的商業水產學校、台東縣成功鎮最高學府,也是公益平台成立後第一所合作的台東學校。2011年培訓學生製作握壽司,運用在地好米與漁產;2013、2014年輔導學校發展特色課程,培訓觀光人才。

育仁中學

2013-2014年公益平台連結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資源,規劃民宿管家培訓課程,以「在地情境教學」的模式,讓學生走出校園,實境操練,從基礎的清潔打掃,到餐飲教學、上菜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