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科手打烏龍麵 ─ 傳承最純淨的愛與感動

在穗科手打烏龍麵店裡,每一天下午或晚上營業結束後,都會有個小小的溫馨分享會,這個分享會名喚「認不是」與「找好處」,每個人從自己的不是開始說起,也從別人的好處找到努力的方向。

有一天,一位新來的夥伴分享著:「來這裡上班的第一天,就感覺到這裡很不一樣,第一天洗碗洗得很愉快,一位師傅還很親切地問我肚子會不會餓,接著就做了一碗冷麵給我吃。」這位夥伴在分享時,渾然不察他口中的師傅,就是稻禾餐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嚴心鏞。

曾經擔任亞都麗緻服務管理學苑及奧爾思服務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的嚴心鏞,有好長一段時間透過四處分享、演講,推廣「WOW~的服務理念」,過程中感動了許多人,然而他發現他的演講雖然對人有影響,卻不一定能讓人得到實質的幫助,於是他思索是否可以再多做些甚麼,讓感動服務不僅被深化且能徹底實踐,讓更多人真正受益。因此,他下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並且也已經走在這條道路上。

我有個夢想,
在台灣 有一個品牌能做到 堅持用好食材做健康的餐飲料理;
在台灣 有一家公司能做到 照顧同仁、感動客人的真心服務;
在台灣 有一家企業能做到 幫助年輕人達到創業發展的目標。
— 嚴心鏞

喜愛美食卻不會燒飯的嚴心鏞,集合顧問公司的夥伴尋訪小而美的餐飲店鋪合作,因而認識「日本烏龍麵第一人」糠信和廣大師在台灣的唯一傳人楊世璋師傅。有著日本職人精神的楊師傅,每天清早都要先打坐懺悔,以最純淨敬謹的心,開始一天的桿麵功夫;桿麵時,他甚至閉上雙眼,與麵糰對話,感受麵糰在手中醒發熟成。嚴心鏞以鍥而不捨的精神持續邀請合作,即便過程中面臨斷腿的意外,仍舊一出院就拄著拐杖直奔台中,拜訪楊師傅,並誠敬的說服:「老天爺給了您一位好師父,也讓您傳承他的絕學手藝,如果能夠把它延續,一起來幫助更多的年輕人,將更深具意義。」嚴心鏞的這份用心與執著,感動了楊師傅,即以「穗科」為名,目前這個手打烏龍麵連鎖餐飲店正逐步在台灣擴展、壯盛,企盼藉著手打烏龍麵的感動,改變偏鄉年輕人的未來。

感動服務是用來做的,不是用說的!在穗科,沒有員工,只有夥伴!開業第一個月,嚴心鏞一捲起袖子就往廚房裡洗碗,除了第一線瞭解客戶的喜好反應外,也凝聚夥伴們的向心力,這些二十歲出頭來自高雄、屏東的年輕人,大多是家境清寒、單親、孝順、單純,嚴心鏞解釋說:「這些孩子對家庭有很強的責任感,如果能幫助一個孩子等於幫助一個家庭。」為了找到理想的夥伴,嚴心鏞曾開了四百公里的車南下屏東,與孩子的父母懇談,希望獲得信任。許多人問他要怎麼找到這些性善質樸的孩子? 他說,「功到自然成,花香蝶自來」,當你創造了一個好的環境,有合理的待遇與獎勵,待之以家人,真心關懷,夥伴們發自內心的笑容與分享就是最佳的口碑。

2012年九月,穗科與公益平台共同推動「台東餐飲人才培訓計劃」,穗科從內場的清潔、洗碗、桿麵到外場服務,提供為期一年的扎實訓練,讓由台東來的年輕人,透過這個有給職的實習機會,在做中學中習得一技之長,未來得以返鄉就業或創業。

來自台東成功鎮的林志偉與賴怡如目前正在這裡實習,林志偉這位阿美族青年,曾是比西里岸PawPaw鼓的成員,成功商水畢業後,在公益平台台東辦公室學習行政工作;賴怡如原本在家鄉的成功國小當代課老師,對料理有著濃厚興趣,去年七月在成功旗魚店工作時,曾與公益平台駐會輔導廚師-「握壽司達人」張明橦師傅有短暫的學習經驗。

賴怡如在穗科實習已經三個月了,在適應環境之後,她彷彿看到一個全新的世界在眼前開展。她說,這裡有很友善的工作團隊與氣氛,她努力讓自己在工作績效與團隊合作之間創造雙贏,看到許多跟自己非親非故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的家鄉付出,她告訴自己,一定在期間內完成所學,回到台東幫忙展店,把這份無私的愛傳承下去,也為更多家鄉弟妹們鋪一條永續的希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