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一樣 ─ How to be a good volunteer

我們可以平凡,但不平庸

2011年3月6日,一場在台東縣政府演藝廳舉辦的「童想三重奏」音樂會,匯聚了台東縣政府人事處與文化處的多位同仁自願擔任活動志工,協助場地佈置、接待接送、現場驗票及帶位等,看大家忙得非常起勁、態度親切且臉上都掛著滿足的笑容,讓人感受到溫馨與愛的氣息濃濃地散發著洋溢著。

這一天上午,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也在演藝廳的會議室,與這次自願擔任志工的縣府朋友分享他退休後從事公益事業所歷經的點點滴滴。

嚴長壽說,人有兩種生命,一種是形體生命,一種是理智生命,後者包括他過去幾十年累積的關係、資源與人脈,這些累積到最高點往往是人快退休的年紀,他要用自己理智生命的最高點,做為推動公益的平台,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為台灣再多做一些事。

或許我沒有能力去改變台灣的未來,但也許我可以試著在一個地方, 來做一個小的志工,用滴水穿石的力量,做一些改變。-嚴長壽

每一個人都是改變的重要關鍵

 一場八八水災讓花東的觀光產業完全凍結,歷經救災過程的深入洞察,嚴長壽發現捐錢非第一要務,站到第一線了解問題、設法解決問題、伸出雙手拿出一顆真心去幫助別人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台東人的自在生活型態,將是台灣人未來嚮往的慢活方式,因此他思考著從台東產業鏈的思維出發,引進優質客人,創造商機,活絡市場,增加就業機會,整個觀光產業線就能重新動起來,於是他成立了公益平台基金會,選擇從政府無法顧及的面向,一步一步朝民宿輔導、香港包機直航、推廣慢遊的特殊旅遊文化、培訓親善運將及大使、舉辦藝術營及英語營…..等開始著手扎根。

曾經有一位藝術營學員寫信來感謝嚴長壽舉辦了這樣這樣一個活動,嚴長壽告訴這位同學:「我一點都不需要你們的感謝,因為能夠見證到你們的成長、努力及那在舞台上美麗而由自信散發出來的璀璨笑容,已經是我們可以得到最棒的回報!」

的確,付出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能力。每個人都可以讓自己的生命更有價值,在自己能夠付出的時候,就應該堅持去做對的事。當你看到一件事情可以因為你而不同,你的成就感就會油然而生。

有一位管理顧問公司的執行長也寫信分享,有一回他帶家人出國旅遊,在進出國內海關時,原以為驗證的「官員」總是一臉嚴肅不苟言笑,其至是傲慢無禮的,但是在他的女兒通關時,一位男性驗照官員看著她的護照,竟對她說:「吳小姐,今天是您的生日耶!祝您生日快樂!」;接著在他的妻子通關時,一位女性驗照官員也對她說:「許小姐,您的護照辦了快十年了,但是您本人怎麼都沒什麼變,和護照中的相片一樣年輕!」這樣令人讚嘆與精緻體貼的服務,讓他們的假期有了一個美好的開始,心情更加的愉悅。

當你能對最小的工作環節抱持著用心的態度,用自己的心去觸動「要做好工作的心」,熱忱就會源源不絕地湧現,甚至激發出巨大的能量來。同樣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能力,當你願意去做他人的天使時,生命就會更加豐滿!如同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德蕾莎修女所說:「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價值」,若能讓每一個人都能有愛心、有熱情,那麼,這將是一個幸福美好的世界。

我覺得真正的人生就是,當你真正感受到你可以為社會付出的時候,可以產生影響的時候,其實當下給你的感動,就是鼓勵你自己最重要的泉源。-嚴長壽

付出最多的人,同時也是收穫最多的人!

無論你有沒有信仰,當你能夠學習、心懷宗教情操,你會發現這個社會永遠有比你弱勢的人,如果你能夠幫助他們,他們也會因為這樣而去關懷比他們更弱勢的人,於是整個社會因此產生正面循環的力量,彼此尊重、彼此關懷,也因此而才能達成彼此的安心。

 2010年公益平台舉辦「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由來自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英文教育志工團隊ETA4擔任英語師資團隊,七名以英語為母語的志工藉由打工、募款並兼家教自行籌措旅費來到台灣這個陌生的國度及遙遠的台東服務,他們懷著一顆赤忱分享之心,克服文化上與生活上的諸多不便,四個星期與學員朝夕相處,讓他們與學員間建立起密不可分的情誼。

英語營的志工團隊由台灣最優秀的醫學院大學生組成的「MEH醫學人文教育核心團隊」擔任。原本狐疑自己在非醫學營隊裡能扮演甚麼樣角色的志工們,透過這樣的志願服務與真誠的奉獻付出,在與自己不同生長背景的原住民小孩相處過程中,發現自己原來是這麼樣的幸福,因而學會了謙卑、尊重與將心比心。 

嚴長壽藉由幾則公益平台的志工小故事跟大家分享,擔任一日志工是最簡單的,但是要擔任長期的志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很多服務工作都是從態度開始,他引述證嚴法師的話:「如果你有機會做一件幫助他人的事,請帶著一份感恩的心來行動。」因為當你想幫助別人,一開始通常是別人在照顧你,要帶你熟悉整個環境,這時候你會是對方的負擔,等到你進入狀況後,才有機會開始服務他人。

 因此,對嚴長壽而言,他很高興有機會能做一些平常工作以外的事情,因為人生真正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份外的事情做了多少,能幫助別人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他個人十分珍惜別人給予的機會以及信任。

你覺得社會需要多一點什麼樣的人呢?其實你可以自己就先去做這麼樣的一個人。

 一個人不必很有錢,也不必有很高的學歷,一樣可以為台灣的社會奉獻心力,所以請不要畏懼、吝嗇你的雙手和一顆願意幫助他人的心,台灣需要更多的你我來照亮這個社會,創造出不一樣的生命價值來!任何感動你的人事物,就是你服務奉獻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