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音樂的無限可能 — 大提琴頑童張正傑

小金魚是老天爺送給張正傑最大也最美的禮物!自從生命中有了女兒小金魚之後,張正傑這位大提琴頑童便開始搖身一變成為道道地地的音樂奶爸,而他與鋼琴家妻子謝婉玲在音樂推廣與idea設計上,所思所想也開始轉移到親子及兒童身上,於是,國內第一場0.5cm以上的胎教音樂會誕生了!

為了讓懷孕的媽咪們感受到濃濃的愛與幸福,這場0.5cm以上的音樂會還規定必須懷孕五個月以上的孕婦才能出席。放眼望去,台上台下盡是爸爸媽媽,當台上演奏到柔情處時,準爸爸必須濃情蜜意地牽起準媽媽的手,而台上演奏巴哈曲目時,台下觀眾竟興奮地表示”胎動了”,這種與腹中胎兒以音樂交心共鳴的感受,讓張正傑直說這是最讓他感動的一場音樂會了!

非常享受「當爸爸的感覺」的張正傑,對於小金魚採用全然「藝術」的教養方式,強調生活即學校,在玩樂中學習,並尊重孩子獨一無二的特質,讓她自由發展。也因此,張正傑對於亞洲父母深受「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以及「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二句廣告詞影響,讓學音樂演變成親子大戰、甚至讓孩子學了音樂之後卻不再喜愛音樂的情形感到很不以為然。

他認為並非每一個孩子都適合學音樂,因為學音樂除了需要具備天生的音感與節奏感外,同時也要能安安靜靜地坐下來練琴才行;而他也認為愛樂的基因是可以從小啟發,可以讓每個小孩在輕鬆自然的情況下來「玩」音樂,比方說,家長可以利用開車的時候、吃飯的時候、玩樂的時候、閱讀的時候,讓音樂成為一種背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自然融入生活情境,陪著孩子一起聽音樂,在孩子感興趣的時候,藉機解釋曲子的內容,這樣,音樂才能陪伴孩子更久一點。

在張正傑的心目中,音樂最可愛也最美的地方在於它沒有絕對的答案。透過音樂,可以啟動孩子們無限想像的空間,尤其小孩子與生俱來純真無染的聽覺與想像力比大人加倍敏銳,因此,當他們聽到提琴拉到高音處,會自然聯想這是貓的聲音;當他們聽到低音時,也會自然反應這是狗的聲音。所以,他也拜託父母們,千萬不要讓孩子學音樂來圓自己的夢,而是要尊重孩子的選擇,讓他自然培養出對音樂的喜愛!因為,音樂可以陪伴人的一生,在你孤獨的時候,它伴隨著你;在你愉悅的時候,它與你分享;在你無助的時候,它會給你力量!

眼見台灣的教育體制還在扼殺無數孩子們的創意心靈,張正傑不斷地藉由各種跨界的音樂創舉,讓大家去思考音樂其實是可以有各種玩法、各種不同的可能,音樂是可以讓人輕鬆無壓力的快樂欣賞。因此,張正傑大膽嘗試讓布袋戲在韋瓦第的「四季」流轉中演出,讓京劇美猴王踩著法國德布西的步伐悠然共演;他也把音樂結合詩歌、戲劇與美食等不同元素,還跑到台東利嘉國小的梅樹下、翻入太魯閣峽谷、進入金門翟山坑道裡辦演奏會;現在還瘋狂地舉辦百元音樂會,並締造絕無僅有的音樂會售票秒殺紀錄,這許許多多的不可思議,都被張正傑玩出了可能!
    
這一回,張正傑將再次挑戰不可能,突破音樂會110公分以下兒童請勿入場的限制,舉辦「110公分以下的音樂會」,所有曲目都以小朋友的角度來挑選,希望爸爸媽媽能帶著小朋友快快樂樂地,一起來聽大提琴叔叔、鋼琴阿姨、小提琴姐姐,還有低音提琴爺爺用音樂說故事、玩遊戲,讓音樂會也能成為親子同歡的party。 

總是不斷地顛覆、不斷地挑戰、不斷地打破,張正傑始終認為音樂是讓大家交心的媒介,就如同秒殺的百元音樂會一樣,主軸對了,創意對了,它會引發觀眾的好奇與期待,它也會讓你見識到觀眾最瘋狂的一面!張正傑還透露他最狂想的idea,就是他想在太空舉辦一場音樂會,因為大家都說音符必須透過空氣來傳播,這個在陸地上無法被證實的想法,張正傑想到外太空來實驗映證,但要上太空平均每個人基本花費是5000萬,若萬幸能找到足夠的贊助經費,另一項要克服的就是在無空氣的狀態中,大家有可能會聽不到任何一顆音符喔!嘿嘿….所以呢….,這就是腦子裡總是轉個不停的張正傑最狂想的一面!

最後,張正傑老師還是不忘提醒大家---音樂是要用來玩的,因此,9月24日晚間7:30歡迎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一起來台東縣政府藝文中心演藝廳,讓「110公分以下的音樂會」與您共享充滿趣味與聲音的「音樂世界」!(註:更多張正傑親子音樂會訊息,請上大提琴家張正傑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