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換工假期志工 ─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

你可曾有過坐在相思木椅上,與一群素昧平生但內心卻一樣有夢想有熱情的夥伴們,仰望滿天星斗和一泓銀河抹在湛藍夜空中的經驗?你可曾有過聽著蛙鳴鼓鼓與樹葉因風搖擺的沙沙聲,和那麼多美麗的生物一同沉沉睡去的機會?這是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的李雅芝同學,在參與公益平台部落換工假期志工、投入部落服務三個星期之後,所獲得最單純的幸福,也是最甜美的感動。

李雅芝@鸞山部落:小小導覽員對鸞山的生態解說令人刮目

隨著近年來各界對於原住民文化的日益關注與重視,公益平台透過「換工假期」(註)的運作模式,招募25名大專青年,分別至台東的鸞山部落、南王部落、比西里岸部落、花蓮的港口部落,以及宜蘭的不老部落擔任志工,協助導覽解說、交通運輸、農耕工事、餐飲服務及影像文字紀錄等工作,希望藉此讓年青朋友有機會到部落當志工,發揮所長,感受部落的傳統文化,藉由相互學習與交流的過程中更認識自我,學習如何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事,讓部落青年與志工交流,互相了解、激勵彼此,在學習付出的過程中,幫助自己成長、更了解自己。

李雅芝@鸞山部落:用相思樹的木頭升火,可讓火燒得更旺

 今年七、八月間,25名來自全國各大專不同科系別的年青志工們,陸陸續續踏上了陌生的土地,接觸不同的文化,學會自己洗衣服、自己打理雜物,有的還是人生中第一次獨自搭火車出遠門呢!這項全新的體驗與挑戰,隨著每個部落特性與需求的不同,各自需要協助的事情也琳瑯滿目,有些甚至令人難以想像,也許一輩子都不可能有如此獨特的經歷。

鸞山部落森林博物館位於海拔五、六百公尺山區,在此服務的志工,必須學習劈材削竹,搬木頭敲石塊,學習升火煮飯燒熱水,若升不起火來,就要等著在月光的映照中洗冷水澡了。他們同時也要學習割芒草綁竹子,爬上布農族傳統的媽媽屋搭築屋頂;在舉行慶功宴的時候,男同學要負責殺豬、剃豬毛,女同學則要徒手清理內臟,就算再害怕也要硬著頭皮完成任務。

在南王部落高山舞集服務的志工,則要協助舞集創辦人林清美老師將其親手以卑南語擬寫的部落傳說故事重新繕打成文字,同時也要幫忙南島文化節及舞集演出文化交流等活動影像的記錄與拍攝。

廖希翎@比西里岸部落:來自四面八方的志工、實習生與pawpaw鼓樂團

至於鄰近三仙台的比西里岸部落,由於pawpaw鼓樂團與文化中心的成立,加上勞委會的培力計劃已施行數月,部落觀光已然具備雛形,所以這裡的志工們就需要幫忙繪製部落地圖文宣,為餐飲組的媽媽們記錄食材與做法,學習如何用月桃梗編織食器;甚至初次使用從未碰過的縫紉機,在短期內縫製大量豐年祭所需的部落男子服飾臀鈴與彩傘上的彩球。

位於花蓮港口部落的陶甕百合春天,由於是原住民創意廚師陳耀忠掌廚的餐廳,來到這裡的志工就需要學習如何替客人帶位、上菜、製作前菜及甜點,甚至跟著餐廳主人到出海口運用阿美族傳統的八卦網捕撈魚。

部落觀光經營最成功的典範---宜蘭不老部落,為了維持品質每日只接待三十位客人,在美食飲酒悅樂的背後,志工們需要做的是:在崎嶇不平的果園上拿著鋤頭栽種,到山上巡水路、打獵,清理羊糞、雞舍,被蚊蟲及牛蠅螫咬已是家常便飯,在沒有電視也沒有其他消遣的不老部落,志工體會到與大自然共榮共存真的很辛苦,同時也學會在山林裡謹慎小心處理危機。

李雅芝@鸞山部落:具有母性隱喻意涵的布農族傳統建築--媽媽屋

從小到大都是在都市長大,從來沒有在偏鄉地區生活過的陳允如(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這次來來到比西里岸部落,經驗了許多未曾接觸的事,不但充實了自己,更看見一個不一樣的台灣! 

在不老部落學會謙卑生活態度的黃瀚(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換個角度去接受任何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將會發現生活中到處都是驚奇跟新鮮事等著去挖掘的。

把打資料當作在看故事的童愉(台東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在卑南部落中體會到無論是哪個族群,對長輩們的尊敬是絕對不可少的,因為他們的生活智慧往往都是族群文化裡珍貴的寶藏。

每天所聽所看都是海浪聲及青色山巒的胡佳雯(淡江大學英文系),在港口部落認識到原住民如何利用大自然所給予的資源,和大地之母共生存,也瞭解到幸福其實是簡單的,只要願意拋棄原有的經驗及習慣,便能發現自己的心變得更寬、世界也變得更大了。

背著家人偷偷報名的韓忠憲(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當初在申請部落換宿志工時,非常希望能夠滿足親身體驗傳統藝術文化的願望,如今願望已達讓他非常知足,他說,這一切真的要謝天,「放手一搏盡在不言中」!

林彥廷@南王部落:大家都熱心熱情得像一家人一樣,很棒、很開心!

在鸞山部落每一天都有新奇事的王瑋翎(嘉義大學景觀學系),看著阿力曼與其他族人揮汗帶導覽、搭蓋傳統布農建築,體會到他們努力保護森林的辛苦、發自內心與大家分享這片土地,更學會遇到問題輕鬆面對並設法解決。

德明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的林彥廷則說,這19天日子就像夢般的結束,也會像做夢一樣再次遇到的,謝謝你們給了我這個不一樣的暑假體驗,也謝謝公益平台給我一次更了解台東部落的機會。

「妳擁有的幸運其實很多,在這近一個月的台東生活中,妳受到太多人的照顧。妳在腦中回顧了這一年,感謝眼前那群人,是他們,讓妳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力量。妳不頂聰明,妳能做的事不多,但在前進的每一步裡,都可以攜帶著更多一點點的能量。紮紮實實的疲累,沒多少閒暇的working actually not many holidays 經驗,卻因此覺得一切美好、美麗;美麗在,看破了一些浪漫,美麗在,懂得認真與珍惜,生活。」---楊濬瑄 台東大學/公共與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