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 — 讓公益之愛不斷延續

公益平台「捐出你的舊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活動,歷經二波各自為期二個月的募集行動,總共募得超過4000台相機。所有募集到的相機已經全數處理完畢,除了送往花東偏鄉學校外,爲了讓公益的力量繼續延續,公益平台也將部份募得的相機,轉捐贈給九個原本即長期致力於偏鄉服務的友好基金會及企業,包括研揚文教基金會、研華文教基金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立賢教育基金會、文向教育基金會、國際藝術公益協會和台中亞緻飯店等。同時公益平台也分享相機整理分派的標準作業流程與攝影志工教學的經驗,希望這些夥伴基金會能在其他縣市推動更加順利。 

嘉義縣竹崎鄉義仁國小得獎作品-心中的老師(照片提供 / 研揚文教基金會)

 以『關懷弱勢團體、鼓勵藝文欣賞、參與社會公益、推廣科技教育』為推廣重點的研揚文教基金會,結合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所捐贈的220台相機,在嘉義縣推動『用相機看世界-偏鄉學童攝影推廣活動』,2012年9月12日在嘉義縣北回國小教師會議室舉行相機捐贈儀式,共有13所國小﹝新美、來吉、中興、內埔、義仁、大有、和睦、大鄉、忠和、松梅、義興、永安、北回﹞參與,研揚文教基金會黃慧美執行長親自頒贈,嘉義縣教育處侯昱安科長致詞時感謝對嘉義學子科技運用能力的提昇。

為了讓參與學校的教師對攝影融合課程的技巧有更多的運用,研揚文教基金會於10月3日在北回歸線太陽館3D立體教室舉辦「教師攝影研習工作坊」,共有40名教師參與,期望藉此將攝影融入課程,引導學生從事創作,共同提昇偏鄉學童資訊應用能力。未來,研揚文教基金會將結合國科會「數位島嶼」網路平台,提供學童成果上傳,同時在各校舉辦學童作品展覽,舉辦評選,擇優獎勵。獲贈單位嘉義縣竹崎鄉義仁國小的小朋友更運用捐贈相機拍攝「心中的老師」,參賽作品榮獲嘉義縣第一名,義仁國小校長劉秀燕特別致函感謝:「謝謝你們給義仁國小這麼多學習的機會,這次我們很榮幸又獲贈20台相機,感謝你們,因為你們,我們的學習更精彩有意義!」

成龍親切指導台東縣成功鎮忠孝國小小朋友們學習攝影 (照片提供/國際藝術公益協會)

 由國際藝術公益協會持續推動的「藝術蒲公英計畫」,是以烏克麗麗和攝影教學為主的教學課程。在攝影的部分,針對台東24所原住民小學 (三民、三仙、和平、忠孝、博愛、大南、大溪、介達、新興、賓茂、電光、南王、豐年、土坂…等),以《我的花花世界》 為概念,讓孩子發掘故鄉台東之美,孩子們的攝影作品經選出,將與攝影家黃騰浩一同於 Photo Taipei 2012 台北影像藝術博覽會中做展出,並給予獎學金鼓勵,用以補助學期的學雜費。Photo Taipei 2012 後,也將計劃在北、中、南藝文咖啡做巡迴展覽,讓理念能透過不同的展覽方式傳達出去。

2012年10月2日上午,由克麗緹娜集團董事長陳碧華邀請在台東拍攝新片的成龍,來到「藝術蒲公英計畫」執行學校之一台東縣的忠孝國小。成龍手裡拿著相機,一身輕裝,帶著小朋友從相機的鏡頭裡找到樂趣。他說,台東的風景這麼漂亮,他想讓孩子們知道,他們家鄉這麼美的景色是非常難得的,應該要好好用相機記錄起來。為了讓偏鄉孩子們得到更多、更公平的社會資源,讓他們也能享有和都市小孩一樣的藝術教育,國際藝術公益協會也與企業合作,置放樂器在學校提供學童平日練習,並在網路平台 Youtube 上公佈免費的影音教學課程,讓孩子們不受環境影響,只要用心,就有機會學習。 此外,為了鼓勵孩童積極學習,只要孩子將照片上傳到「藝術蒲公英計畫「大小眼看世界」攝影徵稿活動」 ,經攝影老師評審通過,即可得到 1,000 元獎學金的補助,讓孩子們學得快樂又輕鬆。

孩子,我們能為你們做些什麼?(攝影志工老師歐麗慧攝於新竹尖石中學)

 致力匯集民間力量、協助弱勢地區發展的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公益平台共同合作的「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活動。首先以大台北地區都市原住民青少年為對象,舉辦「就是要你這樣拍-原住民青少年攝影培訓營」,讓居住都市的原住民青少年,透過影像的紀錄找回自己遺失許久的文化脈絡、經歷與故事,預計11月18日將舉辦攝影成果展。另外,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公益平台也將服務範圍延伸到大多數家庭都沒有相機的新竹尖石後山,以新竹尖石國中泰雅族住宿生為對象,將攝影納入多元夜間課輔課程之一。

 至善基金會新竹工作站總督導楊曜誦表示,這群孩子平常接觸外界人事物的機會不多,加上多數在課業學習上不太順遂,導致孩子大多缺乏自信。因此,至善基金會在尖石國中規劃一系列多元學習的課程(包括編織、木雕、烹飪、街舞、熱門音樂等等),讓孩子們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才藝學習,並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拾回自信和學習的熱情。楊曜誦並感謝公益平台給予這群部落孩子更多元的學習機會,不但提供二手相機,還協助安排攝影志工老師歐麗慧每周三晚上來到尖石國中為孩子們上課。這個攝影課程預計先以十個孩子試辦一學期,學期末將會替孩子舉辦成果展,如果執行成效良好,引發更多孩子願意參與投入,下學期將會擴大舉辦。

戶外攝影實作 (照片提供 / 文向教育基金會)

 以「弱勢關懷」及「生命教育」為推動主軸的文向教育基金會,運用公益平台所捐贈的120台二手相機,藉由「開啟生命新視野」計劃,與台北市、新北市學校合作,帶領高年級的弱勢兒童,結合社區資源及專業培訓的大學青年志工團隊,透過數位影音剪輯培訓課程(六周30小時),帶領孩子逐步學習拍照、錄影、影音剪輯的技巧,引發其創造力與想像力,並結合多媒體設備,實地發現、記錄生活中感動的人、事、物,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完成一部部獨特又動人的生命故事紀錄片。

其他如:關懷「自然生態」及「藝術文化」的立賢教育基金會,將針對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等偏遠小學3-6年級學生,執行「生命美學計畫」攝影課程,部分學校每學期提供6-8堂攝影課程,利用攝影為媒介,讓孩子有機會,發掘自身與身邊一切的美好;部分學校則進行短期1-2堂工作坊,教導孩子認識基本攝影知識及操作。

積極推動許多高度創意藝術文化及社會公益活動的研華文教基金會,於苗栗、新竹等12所偏鄉學校(北埔國中、後龍國中、西湖國中、苑裡高、獅潭國中、大湖國中、頭屋國中、鶴岡國中、大西國中、錦水國小、南庄國中、三灣國中)推動攝影課程,由各學校結合教師專長與社會資源安排講師進行攝影教學與成果發表。

至善基金會舉辦「就是要你這樣拍-原住民青少年攝影培訓營」於西門町外拍(公益平台攝影志工艾菲爾拍攝)

 希望人人都能享有健康、快樂、有尊嚴的價值人生的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針對他們在台東市中華路所成立的「純青學堂」輔導的20多位小學生,做為攝影教學的主要對象。

 以「科文創新」、「教育支持」及「人文關懷」為基石的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針對其「2012驚嘆號年」所認養的30幾所學校或部落,執行「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幸福家庭」計畫(地點遍佈南投、苗栗、嘉義、屏東、台東、花蓮、宜蘭等地),讓照相機成為家庭互動及凝聚家的力量,進而促進更多家庭的良性發展,期盼可以有效改善部落家庭功能不彰的問題,讓”家”的影響力走入部落,並成為建構人文部落的希望。

公益平台透過「捐出你的舊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活動,結合九個友好基金會及企業,將這份公益之愛擴散到新北市、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嘉義等其他縣市,也讓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得以在全台推動,照亮更多孩子們的心。 

 受公益平台之邀,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於尖石國中規劃多元學習課程擔任攝影教學的志工老師歐麗慧說:「因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的真、善、美,而讓我看到另一個真、善、美。偏鄉孩子們需要的是什麼?這群孩子該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如何建立被遺忘的自信?如何再燃起學習的熱情?甚至擦亮心靈的另一扇窗?是一個舞台?或一個機會?確定的是:不是一時的感性,不是偶來的關懷。這路漫長,需要你我的情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