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幸福與希望的聲音 —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來自美國加州精通多國語言且中文流利的喬安娜(中文名:倪安寧), 是全球最大嬰兒車製造商明門實業董事長鄭欽明的夫人,她擁有一雙非常敏銳的耳朵,卻在小女兒雅文十一個月大時,發現她似乎聽不到任何聲音。檢查結果出來,雅文患有先天性的極重度聽力損失, 95%的聽損兒都還有殘存聽力,但雅文卻是那最嚴重的5%。這突如其來的震撼,為事業正上軌道、家庭和樂的喬安娜及鄭欽明投下一個極大的生命變數。

為了幫助雅文開口說話,喬安娜和鄭欽明參加了所有能參加的聽障教育研討會,前往世界各地尋找有效的醫療資源,歷經幾番周折與奔波、挫落與絕望,奮力不懈的夫婦倆終於在國外找到一種叫做「聽覺口語訓練」(註)的方式,更不惜走訪全世界尋找名醫,最後在澳洲幫雅文開刀順利植入人工電子耳,並從國外邀請聽覺口語訓練的專家前來教導雅文,喬安娜也同時學習自己教。二年後,雅文一開口就如水龍頭打開般嘩啦啦地停不下來了。

由於深刻感受到聽損兒父母所面臨的那份失措與無助,喬安娜與鄭欽明非常希望將雅文的學習經驗與成果和更多聽損家庭分享。於是在1996年12月,決定以女兒”雅文”為名成立基金會,長期投入幫助聽損孩童學習「傾聽」與「說話」。

(註:「聽覺口語訓練」是藉由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幫助聽損兒重新獲得聽力後,教導聽損兒家長如何在生活情境中透過會話方式,訓練聽損兒學習說話。)

「每一顆被風帶走的種子,都是一個新生的希望!」

雅文基金會將一般大眾所說的聽障(聽力障礙),稱為聽損(聽力損失),因為他們認為「損失」是可以用愛彌補的,努力學習聽和說,就能避免聽力問題成為實現夢想的障礙,因此,基金會以聽覺口語師、聽力師、社工師組成專業團隊陣容,在家長的參與下進行個別化的診斷式教學。

目前在雅文接受療育的聽損家庭大概有400多位個案,為了幫助家長建構聽損兒童高品質的聽能與學習環境,在雅文基金會裡,有好幾間情境教室,分別設計成客廳、廚房和臥室的樣子,就是希望家長能從旁跟著老師學習,以最輕鬆的方式將課程內容延續到日常生活裡,充分利用每一個可以輸入詞彙與訊息的機會,刺激孩子的聽覺與想像力。

根據統計,全台灣學齡前(0-6歲)的聽損兒童約有4,100人!以2012年嬰兒出生人數為22.9萬為例,大概就有600名聽損兒誕生!由於每位聽損孩童需要經過至少3年以上不間斷的學習,才能順利和一般孩童一樣聽說自如。許多聽損家庭面對所費不貲的輔具器材、動輒百萬左右的電子耳手術及聽損療育等長期壓力,再加上南北資源落差與距離的限制,在在都影響聽損家庭的療育效能,因此,雅文基金會除了陸續在高雄、宜蘭、中壢成立訓練中心,服務不同區域的聽障家庭,減少長途奔波及沉重的支出負擔外,也積極向外爭取更多的愛心資源,讓企業透過捐贈與認養的模式,幫助聽損家庭成立輔具銀行與療育贊助,例如補助療育動能低弱的家庭(如外籍媽媽、隔代教養)募徵愛心家教,幫助聽損兒在課外時間的訓練;補助弱勢聽損家庭聽力手術或是輔具購買等。

「放棄,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事,但只要拒絕放棄,就會有超乎想像的美好,在前方等著你。」

為了幫助更多的聽損兒及早接受療育,喬安娜深深覺得必須從早期發現的根源做起,有了正確的聽力檢查,才能找到有效訓練口語的方式。於是在台灣新生兒聽力篩檢還未普及時,就率先於1998年與馬階醫院合作,推動自費新生兒聽力篩檢,後來更歷經長達14年鍥而不捨地與政府倡議,終於在2012年推動全面實施「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讓新生兒在出生後 24 至 36 小時進行聽力篩檢,及早發現,把握黃金療育期。雅文也同時結合國健局,推動「免費聽力諮詢專線」,盡力協助聽損家庭了解相關資訊並提供協助,包括聽力報告諮詢、社會資源與早療方案的匯整資訊,將聽語早療推到下個里程,積極落實早療目的!

自稱是「正港台灣人」的喬安娜,比台灣人更愛台灣,因為她的努力成就了一齣齣由不幸轉為幸運的傳奇,為社會增添了更多的溫馨,也提昇了醫療與教育的進步;也因為她的愛與奉獻,讓無數失聽的孩子再度聽到世界的聲音,對這些孩子來說,喬安娜就是天賜的恩典!

雖然喬安娜已經在2001年6月因罹患乳癌而離世,但她和先生鄭欽明在創辦雅文基金會時共同許下的心願 — 祈望台灣沒有不會講話的聽障兒童,雅文基金會仍持續在為這個心願而繼續努力實現中。

目前雅文基金會已培訓了數十位專業的聽覺口語師,也幫助超過3,000個聽損家庭,由於「聽覺口語訓練」在幫助聽損孩子學習聽與說方面有著極為卓著的成效,因此雅文除了教學之外,在聽覺口語師資培訓、教材編纂、教學研究等各方面,更投入許多人力及金錢,努力朝「聽覺口語教學示範中心」的方向前進,讓聽覺口語訓練在台灣生根、茁壯,除了造福台灣的聽損家庭之餘,更希望擴及亞洲華語地區的聽損孩童,讓愛綿延不息,為更多聽損兒找回遺失的幸福與希望之音,走出寬廣的人生道路!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官網 |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