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孩子的另一扇眼睛

影像,飛揚了孩子內心的生命想像;分享,觸動了關係核心的情感流動。攝影所帶來的感動,是一種潤物細無聲,慢慢滋潤心靈的感受。公益平台「捐出你的二手數位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活動,藉由招募攝影志工到學校引導,讓我們感受到孩子們對攝影的熱情和敏銳,他們獨特的視野,不斷拍出令人驚豔的作品,我們也得以一窺不擅長口語表達的孩子們的內心世界,而許多孩子也透過這項學習平台獲得作品的肯定,提升了長期在學業中受挫的自信。

花蓮化仁國小林淑英老師以文字敘述學校因參加公益平台偏鄉攝影教學活動所帶來的種種改變,然而,化仁國小的改變並不只於此。為了讓更多的孩子能透過攝影,發揮創意及想像力,培養多元興趣,校長許傳德決定克服師資和經費問題,整合人力與物力資源,籌組攝影社團;甚至在臉書上成立「兒童心‧視界」粉絲專頁,分享學生的作品,透過社群的方式讓學生的能力有更多被看見的空間;每學期末,由三位學校老師海選精彩作品,在校內舉辦攝影展,長期公開展示於校內走廊牆柱,同時對攝影展設計活動回饋單,邀請全校師生看展、填寫回饋單,藉由攝影作品與觀賞者的情感流動,提升師生藝術人文素養;最後,以展出作品製成的明信片做為師生觀展後回饋的抽獎禮物,學生攝影作品則製成月曆贈予學校保存,融為學校生命史的一部份。

(攝影/ 志工 陳貴正)

我們的一小步,卻可能幫助孩子們跨出一大步。32台二手相機加上四堂攝影課程,催化出化仁國小全校師生的動能,齊心協力將攝影落實於校園中為孩子搭建夢想的舞台。因此,當2012年底,台灣工業銀行響應「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活動,捐贈140台全新的數位相機給公益平台時,為了延續化仁經驗的美麗火苗,我們思索著能否透過更深入的陪伴,讓攝影的種子播入校園,成為孩子開發潛能的學習管道。

透過訪談與甄選,公益平台將相機分送往八所合作的花東國中小學(見晴國小、三和國小、初來國小本校及分校、關山國小、瑞源國小、太平國小、新港國中),並招募16位攝影志工老師,自102學年度起展開「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校園攝影深耕計畫」,以每個月二次或四次的攝影教學課程,配合各校在地的環境特色、社區人文及部落節慶等外拍活動,進行長達一學期的攝影教學,讓孩子再次學習如何用相機記錄生活點滴,開啟他們對周遭人事物的感受力與觀察力。

(攝影/ 志工 侯方達)

連續三度投入公益平台偏鄉攝影教學的台東攝影志工侯方達表示,他感覺自己得到的遠比付出的還要多,他非常認同基金會提供偏鄉孩子們一個學習攝影的機會,因為有沒有學過攝影,拍出來的東西是不一樣的,特別是透過攝影展看到孩子們的作品,心裡頭產生一陣陣"哇!"的感受,原來孩子們拍的相片,視野可以是這麼的多元與不同。

已從公務退休,自詡於「山川海洋田野擔任無憂野人」的攝影志工陳貴正開心地說,很喜歡看到小朋友拿到相機時眼中的那份認真與執著,鄉下的小孩很自在,沒有人會怕衣服弄髒,隨時趴在操場的草地上,一隻螞蟻、一株小花都讓他們興奮莫名,在這些偏遠小學教學與側拍,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有趣畫面,隨處可見的笑容,也讓人與人的心更靠近,讓他越來越喜歡這件快樂的任務了。果然,施比受更有福!

來自花蓮的攝影志工王逸婷也娓娓道來,孩子們天生擁有無限的想像力和創作力,總能拍出一些讓人又驚又喜的照片,在教學的過程中,真的一點都不辛苦,自己反而從中得到很多回饋,而最棒的回饋莫過於孩子所給予的笑容,那麼純真無邪的笑容,讓她想起了簡單的快樂,讓她在教學過程中吸飽了滿滿的能量,期待將這些能量用在每一次的課程中,再次激發出孩子們無限的潛能。

(攝影/ 志工 郭旻薇)

在「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成果紀錄展大放異彩的台東三和國小,在120件孩童展出作品中,就入選11件,其中5件更居於前30名。2013年再度參與公益平台校園攝影深耕計畫,三和國小張嘉華主任眼中閃耀著光芒,他分享孩子們上攝影課時會很興奮,也會很仔細地聽進老師所教的,但當輪到自己當麻豆時就會變得害羞。有些孩子對攝影特別感到興趣,有一個孩子在班上成績始終是落後的,但是他所拍出來的照片構圖奇特令人驚艷,如果攝影可以在孩子的生命中發展成一項興趣,對孩子會是很大的幫助,也是老師所樂見的。

接著,張嘉華主任也提到公益平台的這項活動讓他很感動。因為公益平台不僅將攝影展的觀眾留言卡寄回給學生,也將巡展後的攝影作品送給學校留存,這些小小舉動,帶給孩子很大的鼓勵,讓人感到既溫暖又貼心。他說,公益平台很注意每個小細節,他們是真正在乎孩子的感受,這不只是一個活動而已,而是真正用心設法為孩子考量,讓孩子得到更多的鼓舞與支持!

(攝影/ 志工 陳修元)

「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校園攝影深耕計畫」,在攝影志工老師的協力教導下,課程腳步逐漸深入部落及社區,同時也陸續看見孩子令人驚喜的潛力。在台東海端鄉的初來國小新武分校,孩子們外拍時會輕哼布農族歌謠,展現天性純真開懷的一面;而花蓮萬榮鄉的見晴國小一位三年級女孩似乎有著天生的攝影眼,照片構圖專業,讓志工老師驚嘆為百年一見的攝影奇才。

為了讓孩子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八所學校將自12月起各自挑選20件孩童精選作品,搭配校內的攝影比賽、耶誕聯歡會或藝文饗宴等活動,陸續推出為期一週的校內攝影展;2014年2月份起,其中四所學校更將以校際輪展一個月的方式,互相觀摩各校孩童的學習成果、交流彼此的學習經驗與情感流動。2014年4月起,公益平台也將安排孩子的佳作在不同的城市展出,讓一幅幅純真的心靈視野,散播最幸福溫暖的光芒。

(攝影/  初來國小新武分校  余旻祖同學)

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活動紀事及成果

  • 2011.11 發起「捐出你的舊相機‧為山上小孩開啟另一扇眼睛」活動,經過二個多月共募集約750台數位相機。
  • 2012.04 發動第二波募集,募得3000多台二手相機。前後二波總計超過4000台。
  • 2012.11「孩子的另一扇眼睛  攝影成果紀錄展」巡迴 (場次如下) | 影片
  • 2013.09 啟動「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校園攝影深耕計畫」

「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成果紀錄展

2012
11/30-12/12 台北信義新光三越A9八樓

2013

1/04-1/27 誠品台東故事館2樓藝文空間
2/06-2/28 台東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
3/08-3/24 花蓮松園別館
5/31-6/16 台中勤美術館
6/24-7/31 HOTEL ONE台中亞緻大飯店
7/27-8/4 Santa Clara 硅谷亞洲藝術中心  美華藝術學會2013年度展「動靜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