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青在台東 — 細膩關照 美好相伴

一直在台東默默服務的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純青基金會),看見偏鄉經濟弱勢的家長必須為生計忙碌,無法好好陪伴孩子,因此便積極籌辦「純青學堂」,為了提升學童的學習能力,在卑南鄉、成功鎮、東河鄉及台東市開設「純青學堂」,目前共有八個課後輔導據點,這個學堂並非以照顧孩子為出發點,而是協助家庭一起照護子女。選取適當場所、甄選專業師資和助教,設計國語、數學、藝文、體能和律動等課程,提供國小學童身心照顧服務,及中央廚房晚餐供應。

純青基金會是由和泰汽車與味全食品兩大企業的創辦人---黃烈火先生成立,黃創辦人對台灣社會一直懷有非常深厚的情感,他認為在有限的人生,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經營,選擇過著健康快樂而有尊嚴、有意義的價值人生,創造以倫理、道德為基礎的美滿幸福家庭,因此,他以「促進美好人生,創造祥和社會」的理念做為基金會的服務宗旨。提到純青基金會是如何開始與台東結緣的,張琛惠執行長憶起四年多前至成功聖心天主教贈車,好接送一些乏人照料的孩子到天主堂安置,當時她看到有一位小朋友頭髮脫落,身上服裝明顯不合身,腳上鞋子也不符尺寸,肩上背包更是大到幾乎快要拖地,驚訝城鄉之間落差如此巨大的她,在這一幕的衝擊下,深刻的悸動始終懷藏於心,於是決定將關懷的腳步延伸到台東,著手為這裡的孩子做一些事。

 「純青學堂」以協助教育家庭維持正常功能為初衷,以國小一到六年級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原住民、新移民等弱勢家庭學童為主要招收對象,其運作始終緊守以下分際:老師不是保姆,學堂也只是孩子生命中的過客,唯有家庭才是孩子永遠的依靠。因此,為了確認家長認同這個想法,願意一起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在招生時,純青學堂會先與家庭主要承擔者進行面談,甚至親自到家裡進行訪視,在溝通彼此扮演的角色與立場後,由家庭承擔者簽下相關配合事項的同意書,承諾在家要對孩子表達關懷,維持親子間的良好互動,並負責準時接送孩子往返學堂。由於許多家長是以打零工維生,能接送小孩的時間並不穩定,因此學堂陪伴孩子的時間也就從下午一點延長到晚間八點三十分,如果時間拖得太晚,學堂還會善用附近7-11的據點,與店長維持良好關係,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等待家人的到來。

學堂的老師隨時都在觀察學生的行為,因此他們每日必須撰寫教學日誌,記錄每個學生的學習行為和表現,同時和家長間也有聯絡簿做為溝通工具,讓家長可以瞭解孩子每天的學習狀況。在忙碌奔波之餘,張執行長仍會撥時間端詳孩子的記錄,並檢視孩子的晚餐菜單。堅持不能灌輸孩子錯誤的觀念、讓孩子心理產生陰影或創傷的她,致力為孩子打造一個安全的環境,於身於心、由內到外都擁有溫暖滿足的感受,以支持與信任的態度對待,孩子將從中學會誠實,甚至會有更好的表現。秉持如此信念的她,每次和孩子們見面總會先獻上一個大大的擁抱,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親密有如家人的感覺,讓學堂的孩子們都親暱地稱她為張奶奶!

繪本閱讀的教學也是張執行長推動「純青學堂」非常重視的一環,透過繪本可以開啟孩子的視野並發揮想像力,當老師帶領孩子進行故事的閱讀時,並不會將整個故事講完,反而會讓孩子從中挑選自己喜愛的故事角色來扮演,引導孩子自己編劇,每個小朋友都要輪流上場戲劇表演分享,無論劇情想怎麼編都可以,沒有制式的答案,唯一要求就是不能重複。在這樣活潑的教學方式帶動下,每個小朋友都開始培養出高度的專注力,並靈活地動起腦筋,甚至主動出擊、勇於舉手發言,發揮小腦袋瓜天馬行空的無限創造力。這樣一來,不僅有效激發出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成就感,也讓課堂老師從中蒐集眾多故事的發展軸線,豐富日後教學的應用題庫,而孩子們在閱讀繪本之後,也要練習圖文寫作,並製作一本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閱讀小書。

除了關心孩子之外,純青基金會也帶領台東大學幼教系學生前往社區,藉由他們的創意規畫設計不同的動、靜態體驗活動,與部落的老人家進行互動,以實際行動關懷偏鄉地區的老人,也充實學生參與社福活動的經驗。

在純青基金會推動「十秒鐘愛一生」家庭日活動長達15年的張執行長表示,付出即獲得,每天撥出十秒鐘,對家人表示感激,讓孩子感受溫暖,對周遭傳遞善意,這些都是為自己而做,也將使自己的生命更加豐富。因此,當純青在台東,也同樣致力散播愛的種子,細膩關照弱勢家庭,讓校園學習與課後輔導得以無縫接軌,以全方位的關懷及多元學習,為孩子建立自信及持續向上提升的競爭力,讓他們未來有機會可以改善家庭環境,為自己開啟美好的未來,也為社會埋下良善的種子。

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 www.chun-ching.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