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等、一流」的學習革命 — 均一教育平台

「自從我愛上教育平台,就開始覺得數學的每個單元越來越好玩,就像打樂樂棒球一樣不停累積分數。現在我不但分數越來越高,也從原本覺得數學很難,變成一個愛上數學的小女孩了。」--台東桃源國小 / 柯小平同學

「我最喜歡的自然作業是看影片、寫回應,因為可以了解更多深入的知識,寫回應可以訓練我們統整這些知識、比較容易理解,至於上課的分組討論是我最期待的,因為不會的地方可以全組一起討論,老師也會讓我們站出來說自己的問題與自己的解釋。」--台中光榮國中學生

「我其實我不認為我是一個老師,我覺得我是一個學習的教練,是一個學習的引導者,我希望我的學生以後離開我的時候,他們通通都比我還要厲害,可以自己學習。」--北一女中生物科 / 孫譽真老師

「老師要做的並非替學生包山包海,而是讓學生自己動手做!當學生擁有自學能力,在面對各種任務與挑戰時,就能透過自學迎刃而解。讓自學、思考與表達成為常態,把講台還給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他們。」--中山女中國文科 / 張輝誠老師

台灣校園的寧靜改革

從上述的師生分享,您是否發現台灣校園已經展開一場寧靜的改革?您是否看到課室裡的學習風景已在轉變中?您是否察覺目前全球正興起教育大變革,全世界已有數千萬人運用電腦連上網路的學習方式,跨入自主學習的領域,利用網路,翻轉出不同的教育局面 。

二年多前,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看到台灣城鄉教育的嚴重落差,於是接下「均一中小學」董事長一職,開始了解教育現場的問題。眼見教學資源過度集中在都會,位處偏鄉的孩子因資源短缺程度更是落後,加上每個人的學習程度不一,課堂通常只重視成績前百分之廿的學生,後段的同學上課聽不懂,一旦放棄了,學習落差又將倍數拉大。

在一種油煎火燎的急迫感下,嚴董事長站出來率先發難並呼籲:「教育不是裝滿一壺水,而是點亮孩子心中的蠟燭,讓他發光發熱。」擔任公益平台顧問及均一中小學董事的誠致教育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為呼應這個願景,於是透過雲端科技結合高品質的教育,將美國可汗學院Khan Academy(註一)透過CC授權引進台灣,成立同樣是免費的教育資源網站「均一教育平台」www.junyiacademy.org。為了達到整體的中文化與在地化,誠致教育基金會不但與志工們將網站界面與習題中文化,也依照台灣課綱開發錄製適合華文教育的全中文影片,期待透過雲端平台,提供所有華文學子「均等、一流」的免費教育資源,並幫助有心推動「翻轉教室」(註二)的教師減少課程壓力,將寶貴的時間用來陪伴學生找出天賦、解答疑惑、追尋未來的道路。 

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的線上教育平台

「均一教育平台」自2012年10月正式上線後,持續受到學生、老師、家長的支持。目前平台上有2,000多部影片,超過25,000人註冊(按:此數字變動率極高,比1/16增加5,000人),全台灣有60多個班級在使用,平均每天被觀賞的影片有3,000多部、被拿來測驗的練習題有4,000題。「均一教育平台」提供數學、生物、物理及化學等符合學習歷程的短篇教學影片及數位化互動式習題。每一道習題都有即時追蹤作答記錄的功能,當學生自學線上教材時,老師可即時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成為幫助學生解惑、引導討論與實作找到答案的輔導者。

為了提升學習動機,「均一教育平台」還提供徽章獎勵系統,讓學生以自己的步調,學習解決問題,讓原本恐懼排斥的科目,變得輕鬆好玩,也增添學習的樂趣與成就感。透過這項平台,除了讓學生掌握學習的主動權,也讓老師在教室內有更多時間為學生「解惑」,為「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學習模式奠定基礎,也提供台灣教育一個不同的走向。

雲端輔助補救偏鄉教學

長期在偏鄉小學服務,結合社區經營推動多項教育革新計畫的鄭漢文校長,自從2012年聽到「可汗學院」的相關資訊後,當下立刻感覺:「這就是我要的!」接著,便積極與不怕挑戰的楊貽雯老師,策劃將這樣一個革新性的教育資源引進校內,成為國內第一個使用「均一教育平台」的學校。鄭校長認為透過網路平台的自我學習機制,可大幅解決偏鄉師資不足及學生程度落差太大的困境;他推崇「均一教育平台」的數學知識結構圖,讓孩子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靠自己努力過關,當學生知道自己可以選擇挑戰、掌握進度、解決問題,每一個人都可以「靠自己學會」,透過主動學習得到自我實踐的喜悅是學生最需要經歷的體驗,也是對老師最大的酬賞。他認為這種「無處不學習,時時可學習」的方法,解放了學生與老師,不必再趕課追進度,有更多時間陪伴、解決學生真正的困難,老師才有機會從經師變成人師,進行真正的教育。

目前有數十所國中、小學與偏鄉課輔單位開始使用「均一教育平台」來進行輔助教學和「翻轉教室」。在國小數學科方面,表現最突出的是台東桃源國小與新北市龍埔國小。台東桃源國小把「均一教育平台」用在全校每一個年級上,老師在使用時需要針對不同年級的孩子給予不一樣的鼓勵與引導;新北市龍埔國小則運用於五年級全部7個班級上。桃源國小的使用經驗對偏鄉學校有很大的啟發,因此目前桃源國小師生也前往蘭嶼、新竹、苗栗及其他偏鄉學校分享使用經驗;龍埔國小的經驗則較適用於都會地區學校,最近他們也打開教室,讓家長進班參與翻轉教學,反應非常熱烈。

在國中生物科的部份,台中光榮國中鍾昌宏老師帶領了4個學校共11個班級,充分利用「均一教育平台」實施翻轉教學並持續擴大規模中;在高中生物科的領域,則有北一女孫譽真老師帶領7個班級運用「均一教育平台」進行教學的翻轉。無論國中或高中,他們的翻轉教學成績都非常傑出!

翻轉學習,改變教與學的模式

2014/1/25由誠致教育基金會與公益平台共同策劃執行的「翻轉教室工作坊」,以翻轉教室為雛形,先將課前預習資料寄給與會的教育工作者,在工作坊中進行討論與實作。此次工作坊邀集219位橫跨國小到高中的教師及教育相關領域工作者前來參與,好些老師甚至遠從花東、綠島、蘭嶼等地前來。這一天,工作坊特別邀請翻轉教學的先行者---中山女中國文科張輝誠老師前來分享教學經驗。他將自己定位成「主持人」、「追問者」,把冷冰冰的知識變成生命的智慧,讓「學」變最大,「教」變最小,並隨時開放教室讓人觀課,他的熱忱、精闢觀點與『學思達教學法』,讓翻轉教學在台灣如火如荼地展開。

另外,台東桃源國小鄭漢文校長也帶領四位學生前來示範如何運用「均一教育平台」學習數學;台中光榮國中鍾昌宏老師介紹教學策略和工具,同時強調應以學生的學習成效為核心;北一女中孫譽真老師透過分組討論重現翻轉教室的情境;誠致教育基金會呂冠緯專案教師則說明錄製教學影片的訣竅。翻轉教室工作坊亦建置專屬網站(http://flipped-classroom-workshop.wikispaces.com/),收錄全數研習資料與成果紀錄,希望讓更多無法到場的老師們也能獲得自我進修的機會。

線上學習像打電動,好學又好玩

在iPad上流利操作「均一教育平台」的桃源國小四年級同學張軾,因為「均一教育平台」而愛上算數學的感覺,因為使用均一就像打電動一樣有成就感,答對一題就可以得到三分,累積的點數越多,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徽章,已經累積7萬多點的分數、耕耘有成的他帶著自信的口吻向周遭大人說明:「數學很簡單,遇到不會的題目,可以看提示,如果提示看不懂,可以看影片,再看不懂,那就問老師。老師是我的教練,他會看到我的成績,也會看到我在哪裡掙扎。」桃源國小老師林幸慧解釋,所有學生登錄她為教練之後,她可以從後台機制清楚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看到在知識架構圖上的目標和目前的位置之間存在哪些問題,學生在哪裡卡關、需要什麼提點。她說:「我們就是搭好鷹架,讓孩子往上長!」

台灣武陵國小莊鵬輝老師利用補救教學及彈性課程時間引導學生,現在學生已會自己上網做習題,不會做的就看提示、看影片,再想一想。他說,要補救教學、幫助學生跨越數學的障礙「就是這一帖!」「均一教育平台」讓孩子拿回學習的主動權,讓能力好的孩子持續累積成就感,讓學習吃力的孩子能從簡單開始逐步按階提升,一位三年級同學甚至主動學習、克服卡關超前進度到國中數學的程度。

讓學生從教室裡的「客人」翻轉成「主人」,程度超前的學生,可以透過平台進階加深學習;落後的同學也能透過平台影片及遠距教練線上一對一教學,把進度「追上來」。

「均一教育平台是一個很棒的自『學』工具與導入的亮點,當學生養成自學習慣,翻轉教室就有可能發生,課堂上老師提出問題讓學生去思考、討論、分析、歸納,並表達出心中的想法,『均等、一流』地把孩子都帶起來才是老師的責任。」新北市龍埔國小施信源老師在個人的「雲端教室實驗部落格」如是發表。

把課堂還給學生,啟發學生自學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引起他們心中對學習和知識的渴望和崇敬,讓他們願意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宜蘭縣自然領域輔導團專任輔導員吳月鈴老師也為文寫下:「翻轉教室絕對會是教育的洪流,希望它能為教育沖出一條寬廣的河道讓更多人成為一流的學習者!」

歡迎更多志工夥伴加入 一起改變台灣的教育

未來,均一教育平台將因應內容上的需求,集結更多志工老師的力量,錄製各類學科活化教學影片,並增加不同難易程度的互動式習題,讓學生們有足夠的自我挑戰空間。也希望後續能持續改善使用者介面,讓均一教育平台有機會成為華人世界最好的免費線上教學平台,成為偏鄉學子最好的學習工具,藉此希望邀請更多志工的投入,我們需的協助如下:

一、影片錄製 :
招募具完整教學經驗的老師錄製影片教材,為了提升教學影片整體的連貫性,我們期望志工老師能承諾至少一學期課程的影片錄製,系統性地充實均一教育平台的內容。

二、習題設計 :
招募老師針對均一教育平台上的影片,設計相互搭配的互動式練習題,讓學生有更完整的學習體驗。

三、內容審核 :
招募老師在教學影片、互動式練習題上架前,可於測試伺服器上審核相關內容,讓華人學子擁有高品質的教育資源。

四、駐點教練 :
招募退休教師駐點偏鄉,協助課堂老師使用均一教育平台。

五、遠距教練 :
招募社會大眾成為偏鄉孩子的遠距教練,提供補救線上教學。

六、應用推廣 :
推廣鼓勵學校及課輔單位使用均一教育平台,達到學生自主學習、老師因材施
教的目標。

台灣孩子的未來,就在你我手中,我們不拼不行!改變教育,讓翻轉扎根,讓台灣更好!盼望在大家的齊心協力下,讓均一教育平台能對台灣與華人地區在線上教學上產生決定性的貢獻與影響!

 

【均一教育平台】
官方網站
    
www.junyiacademy.org
FB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JunyiAcademy
均一教育平台討論區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junyiacademy/?bookmark_t=group
2014翻轉教室工作坊  http://flipped-classroom-workshop.wikispaces.com/

【其他線上學習網站】
1.可汗學院
  
www.khanacademy.org
2.Coursera   www.coursera.org
3.Udacity      www.udacity.com
3.TED            www.ted.com
4.edX            www.edx.org

(註一)
可汗學院由孟加拉裔的美國人薩爾曼•可汗,在2006年創立的一所非營利教育機構。機構通過網路平台提供一個完整的自主學習資源,包含可以符合學習歷程的各科短篇教學影片,整數位化互動式習題,讓學習者在學到了概念之後,可以整合學習內容並輸出,並設計了提升學習動機的徽章系統,讓學生可以除了學習以外,還多了成就感與樂趣。

(註二)
「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是將課程知識講授的部分事先錄製成影片,作為學生的課前作業,到學校正式上課時,教師已經了解個別學生的學習狀況,可以透過實際演練、團體討論、專題研究與報告等互動式的教學活動,來幫助學生解決問題;和傳統的學生在課堂上聽講、課後自行練習作業的方式相反,所以稱之為「翻轉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