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 國際旅客的慢遊天堂

台東是個屬於深度旅遊,以及「無期無為」的慢遊好天堂!

台東代表著台灣最遙遠的地方,也象徵著台灣偏鄉的典型。台東有最豐富的原住民文化、最棒的歌手、最多的原住民族群,還有綠島及蘭嶼兩個離島。在過度發展與耗資的全球社會中,人類必須尋找另一種心靈上的安定。而台東,正給予了這樣的機會,讓人們學會如何與土地共存,找到人類另一種生命追尋的方向。

回溯2008年,在《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中,嚴長壽先生即預測到大陸觀光客大量崛起的趨勢,花東風景線將會被大批團客的噪音所淹沒;於是,他邀約各國的旅遊專家、學者、藝術家及世界級規劃團隊,前來花東尋訪檢視,這些專業人士除了讚歎花東特有的天然風景與文化特色,更特別強調花東是個屬於深度旅遊,以及「無期無為」的慢遊好天堂,不該被大量的團體旅遊走馬看花、快速消費而糟蹋浪費。

影像提供 / 台灣觀光局上海辦事處

2010 年迄今,公益平台藉由花東慢遊考察已接待超過7,200多名貴賓來到花東探索在地人文及樸實生活,不僅為輔導據點帶來旅客,也帶動部落文化觀光產業的生機;同時培訓在地導覽人員為旅客們提供導覽服務,傳遞永續發展的理念及推動策略;2013年我們進一步與華旅網際、大樂、雄獅、瘋馬、春天等旅行社合作,希望讓一切回歸到市場機制,由旅行業者為旅客提供更專業的服務,積極促成更多在地青年實習與就業機會。

為了吸引鍾愛慢遊的國際旅客來訪,公益平台成立了旅遊平台網站(travel.thealliance.org.tw)及藝術平台網站(art.thealliance.org.tw),將歷年推動的花東慢遊豐富資料,提供旅人深度造訪花東時的參考,並將同步建置英文版網站,透過主題企劃呈現花東足以傲立世界的自然與人文景緻,致力於推動國際旅客體驗花東的市場。其中,我們又以在亞洲地區工作或生活的西方人士為主要的推動對象。

來自美國加州,著有《台灣部落深度旅遊:花東篇》等4本原住民部落旅遊中英文導覽書的羅雪柔(Cheryl Robbins),是台灣極少數考上專業導遊執照的外國人,她經常協助觀光局接待來自全球的西方遊客,用行動推廣台灣觀光,因此,基金會特別邀請她擔任公益平台國際旅遊推廣顧問。

影像提供 / 台灣觀光局上海辦事處

 

在台灣一待就是25年的羅雪柔,22歲就來到台灣學中文,曾任《Taiwan News》記者。她深深著迷於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原始山林之美和濃濃的人情味,於是遠距註冊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研讀文化管理,並取得碩士學位,同時創辦了亞洲部落企業社(Tribe-Asia),期盼將台灣原住民藝術及文化推展到國際舞台上;她也經常帶領個人或小型團體前往台灣原住民部落,探索專門設計的深度旅遊路線,希望透過責任旅遊和永續旅遊的方式,與全世界分享台灣原住民文化的豐富內涵。

在她眼中,大部分原住民部落都坐落在山明水秀的地區,到部落旅遊住宿經常是驚喜,有的開發,有的尚未開發,沒有急促的行程安排反而能融入部落生活,也就能感受部落度假的美好。

身為一個美國人,羅雪柔熟知西方遊客的文化背景及旅遊需求;作為一名導遊,她有機會帶領西方遊客團體到東部進行山海的體驗與交流;擔任一名顧問,她居間為公益平台與台灣觀光局建立合作的連結關係,藉以促進已經住在亞洲的西方朋友到台東旅遊的契機。

她分析,住在西方的西方人對台灣非常陌生,他們跟台灣少有連結,連印象也很模糊;但是身處亞洲的西方朋友,他們或多或少已經知道台灣這個地方,或者曾經接觸過與台灣相關的人事物,甚至是到過台灣,像這樣的族群比較容易了解並接受台灣。再加上,住在亞洲的西方人時常去東南亞旅遊,但是東南亞觀光客日益增多且旅遊消費價格較高,因此他們會開始尋找新的旅遊去處,所以現在正是推動台東給這些國際旅客的大好時機!

影像提供 / 台灣觀光局上海辦事處

西方朋友多半偏愛單獨或小團體旅遊,他們從小就投入許多時間欣賞大自然並重視環境保育課題,酷愛體育活動及定點深度旅遊的他們,也對其他異質文化抱持高度好奇與尊重的心。在台東境內,遍佈著高山、縱谷、海洋、離島、溫泉等不同型態的自然景觀,擁有長達176公里的綿延海岸線,坐擁台灣五大山脈中的兩座山脈---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在僅佔台灣1%的人口當中,竟擁有阿美、卑南、魯凱、布農、排灣、雅美(達悟)、葛瑪蘭等七大原住民族群,使得台東更呈現出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風貌,而這樣的台東,也是最適合西方旅客所想要尋找、一個兼具渡假、運動、自然與文化體驗的旅遊新勝地。

來到台東的西方旅客,尤其喜歡到東海岸騎腳踏車,或潛進如詩的田園風光,在山線騎乘時沿途欣賞農場、縱谷、稻田、鳳梨田與茶園風光。進入10月份的台東,有結合游泳、自由車、路跑等三項有氧運動於一體的「鐵人三項國際競賽暨鐵三角接力競賽」,11月的台東,由於正值東北季風期,於是搖身一變成為全球矚目的絕佳衝浪地,每年11月在東河鄉金樽漁港外灘舉辦的「東海岸國際衝浪賽」,都可以親眼目睹來自世界各地專業與業餘的衝浪好手匯聚於此。

一年四季當中,只要風向與氣候的條件適宜,就可以在龍田鄉的鹿野高台搭乘滑翔翼俯瞰台東之美。如果想要探索歷史文化步道,則有被當地阿美族與卑南族人視為聖山的都蘭山,這裡終年雲霧繚繞、充滿神秘氣氛,在登頂之前,會行經一處「普悠瑪」祭臺,這塊祭臺劃分了阿美族與卑南族的領域界線,族人們至今還會到這塊石碑進行祭拜,向祖靈祈求或表達感謝之意。

影像提供 / 台灣觀光局上海辦事處

原住民文化是花東的重要資源,他們是天生打造出來,讓都市人可以謙卑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共處與生活的最佳老師。

在台東,有幾個可以深度體驗原住民文化的景點。原本閒置十多年的糖廠,如今已褪變成藝術與文化活動空間,可以漫步其間欣賞藝術家的工作室以及工藝作品。台東糖廠主要可欣賞排灣族的琉璃珠工藝文化,及各式各樣的木雕、編織、金工、刺繡等原住民生活工藝與飾品。都蘭新東糖廠園區內,隨處可見阿美族藝術家雕刻的漂流木、及運用鵝卵石與鋼筋所組成的藝術品;這裡的咖啡廳每逢週末就搖身一變為人聲與歌聲鼎沸的Pub。台東市還有一個由台東音樂人和藝術工作者共同打造的音樂聚落及在地發芽的慢市集---鐵花村,每週有五個晚上,由原住民音樂家和歌手在此演唱進行音樂交流。

如果想要體驗原住民生活,「鸞山森林博物館」是絕佳的選擇。這座博物館沒有硬體建築,而是一片榕樹群占地千坪的森林,走入其中,樹群枝幹相連,盤根錯節,彷如進入迷宮,這裡沒有水泥、指示牌、階梯,也沒有明顯的入口,整個博物館有一個傳統祭祀台以及兩間布農族傳統茅草屋,屋內有穀倉、竹床、取暖用石灶和屋頂茅草編織,來到這裡就像回到布農族舊部落。至於原住民的風味餐,多半是繼承祖先對山林及海洋的生態知識和捕獵技巧,採集當季最新鮮的野菜及魚貝等天然食材,做出一道道令人垂涎的部落特色料理。

影像提供 / 台灣觀光局上海辦事處

到底如何為花東在地發展出一套永續的生存模式,一直是公益平台的初衷。為了分散市場,帶來不同的客源,基金會期盼藉由引進一些懂得欣賞花東文化的國際旅客,讓離鄉背井的遊子可以回鄉工作,讓在地人可以留鄉就業,並且以分享自己的在地文化價值為傲,形成良善的循環,達到真正長久的永續之道。

台東是一個習慣慢節奏生活的城鎮。傍晚時,常可見部落的朋友坐在室外閒聊、烤肉、唱歌,隨興地邀請行經的朋友加入他們的歡樂行列;對於遠道而來的西方朋友,即使語言不通也非常友善。在台東,住民宿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許多民宿是以太陽能和可以呼吸的綠建築設計與環境共存,比起觀光大飯店,這樣的民宿更可以找到一條和自然相處的道路,而民宿主人的文化素養和自然散發出來的生活意境,更是許多西方客人非常喜歡的。

影像提供 / 羅雪柔

 目前居住在上海的西方人士約有20萬人,台灣觀光局上海辦事處(官方正式名稱: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上海辦事分處)已經安排好幾梯次的上海西方人士前來台東,由羅雪柔顧問帶領走訪公益平台所規劃的花東慢遊路線。這些走訪過台東的西方友人,也都已經各自帶著自己的親朋好友再一次地親炙台東,也依舊津津樂道地跟他們在上海的同事分享,隨著他們生活移動的足跡,不斷與不同的接觸對象散播美妙的台東經驗。

今年九月底,台灣觀光局上海辦事處特別邀請羅雪柔顧問前往上海,對來自全球各地居住在上海的西方朋友介紹台東,這場分享非常成功,當這些西方朋友看到羅雪柔分享的台東影像時,都為之驚豔、心生嚮往。10月初,台灣觀光局更特別邀請羅雪柔顧問,以「如何將台灣行銷給西方市場」為題,為全球駐外辦事處主任進行演講,希望藉由推廣台東國際旅遊的經驗為台灣觀光行銷注入新的活水!

【延伸資訊】
旅遊平台網站
travel.thealliance.org.tw
藝術平台網站 art.theallianc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