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翻轉教學工作坊~台東教育向前行

「生命的成長需要陪伴,孩子們的成功是陪出來的;他們的轉變,來自於他們相信自己可以被改變;孩子的學習需要等待,有些美麗的花朵未開,是因為時候未到….。」

台東縣南王國小安貞瑩老師真情告白:「我想成為一位好老師,但是現實層面卻是---光靠熱血沒有用,還需要有方法。我可以有很多的抱怨,甚至找出許多理由證明不是自己教不好,也可以回頭省視自己是否真的”教會”了孩子,還是只求”教完”就好,自己是否顧及到孩子們的個別”程度”,還是只是猛追”進度”;我們的孩子很喜歡自己動手做,也很樂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要向前輩學習,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找出最適合自己所帶領的孩子的教學模式,然後放手,將舞台還給他們。」

在改變孩子之前,老師必須先是自行改變自己的那一位!無論是從觀念、思維上的重新建立,與心態的調整與轉換,在在都需要老師正視傳統教學方式的不足與缺失,願意採取行動打破框架、打破單一教學工具的使用,將教學的主軸拉回到學生的身上。一如獲得SUPER教師獎、陪陪孩子逆流而上的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所說:「所謂『翻轉』,其實就是嘗試回到事物本身應有的樣子,多做那0.01的改變。」

正是因為這份覺醒,讓台東的教育現場開始逐漸改變。台東和平國小施琇瑩校長表示,「翻轉教學」對台東尤其特別重要,由於台東的孩子在文化刺激不足的大環境下,學習的本能與速度相對較為不足,格外需要將教學重點放在如何讓孩子覺得有興趣並願意學習的層面上,要做到這一點,除了老師們要有所覺察之外,同時也需要藉由長時間的溝通並製造機會,透過孩子經由翻轉教學產生轉變所帶來的感動,喚起更多老師的使命、初衷與熱情,免除教學上的無力感,彼此互助成長形成支援網絡,打造師生的雙贏。

去年三月公益平台與誠致教育基金會在台東均一中小學舉辦了第一次台東「翻轉教學工作坊」,開始推廣均一教育平台、推動翻轉教學的概念,引導老師經由這項工具、橋樑,去看見孩子其實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轉瞬間,今之均一教育平台線上註冊人數已超過15萬人,台東縣總學生人數使用均一教育平台的比例也達17%,佔全台第一名,目前更已有二十多所台東縣學校開始在校內實踐翻轉教學。

於是,今年寒假一開始,我們繼續在均一中小學舉辦第二次的台東「翻轉教學工作坊」,吸引123位來自花東40所國中小學老師參加。雖然均一教育平台不是唯一的教學工具,翻轉教學也只是一個方法,在這場工作坊中,我們嘗試轉型,藉由第一線老師的翻轉實作經驗分享,共同探索如何不讓孩子的學習熱情被澆熄,以思維改變為起點,讓孩子具備開啟未來的能力。

工作坊第一天,由13位花東在地第一線教學、首度上陣分享的素人老師,親身說明自己的翻轉教學嘗試,思維與心態上如何轉換,運用哪些輔助教學,以及看見孩子學習方式的改變與探索過程,讓同樣來自花東偏遠學校的參與老師們更能夠身歷其境,也更加呼應翻轉教學中強調「回到教育現場」的理念。而許多老師也在使用均一教育平台之後,開啟了自身潛藏的教學慧根,不侷限於教科書上的教學,而開始多元應用其他教學工具與方式。

第一個首先於台東縣內推動翻轉教學的桃源國小鄭漢文校長,他細述台東的翻轉教學從過去的單點規劃,到2014年10月逐漸在花蓮南區、台東與屏東北區成立9個區域的初、進階實踐型工作坊,到今天已有13位老師願意現場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此間種種皆證明了偏鄉教育正在改變中,透過這些老師的現身分享,讓同屬偏鄉學校的老師們能夠丟掉既有的教育框架,因時應地去修正教學,才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教學方法。

以藝術為主題,結合在地的生活經驗,進行在地培力,是和平國小採行的翻轉教學方式。例如讓孩子創作一本蝸牛食譜,可以從帶領孩子抓蝸牛開始,融入生物特性、飼養等自然科學與環境教育課程,另搭配相關主題的文本閱讀帶入語言文字的探索,最後進入美術、勞作的食譜製作,甚而讓孩子運用隨手可拾的素材,自行DIY為蝸牛打造一個實體的家…等等;或者以飛魚為主題,讓孩子運用輔助工具去探索飛魚的習性,自己編寫故事,運用影像攝影製成逐格動畫,藉此讓學生學習蒐集資料、連結組合及表達等多元能力。

認為均一教育平台讓偏鄉補教教學看見希望的池上國中詹永名老師,以102年春耕、103年夏耘、104年秋收及105年冬藏,說明自己如何從一場研習、一位老師、一個好奇,開始加入初階工作坊、旁聽進階工作坊,接著開始將均一教育平台正式納入教學計劃、分享自己推動的過程,接著來到檢討反思與協助推廣的階段。他說,老師就像一個園丁的角色,園丁不可能改變春夏秋冬,他只能讓花長得更好看;同樣的,均一教育平台也不可能讓孩子一夕之間成為某學科的資優生,但卻可以讓孩子重新產生對學習的興趣、並培養出終生自主學習的動能。

綠島國中選擇從生物科開始翻轉,李宗遠老師分享他用Educoco合作學習平台整理課堂使用的影片及文章,並用google表單設計能與學生互動的評量方式,來落實學生自主學習的目的。

透過學生打掃截油槽一事來進行翻轉教學,是賓茂國小跨出的第一步嘗試。黃正擁主任分享學校藉由教導學生將廢油製作成肥皂的實驗課程,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自主性地上網搜尋相關知識,成功引導學生懂得從學校的生活情境開始省思。當老師看到孩子們對生活環境的改善,進而欣賞、愛護,甚至散發出渴望主動學習的眼神,這就是支持老師持續投入教學熱情的最大動力與回饋。

在這一次的工作坊中,太平國小吳秀金校長感動地表示,她看到已經有校長率領著全校團隊共同出席學習,以及許多初次嘗試翻轉教學、歷時幾個月時間的第一線素人老師,即便他們的教學方式與表達能力還不夠成熟、還有成長的空間,但是他們卻願意突破自己鼓起勇氣上台分享他們的努力與孩子們小小的轉變,與其他老師一起討論、學會如何互相合作、形成共同支持的力量,學習把教學重點放在孩子的可能性上,而非一直著眼於孩子的弱點,讓她看到了台東教育的新希望。

在偏鄉教學的老師們,除了教學資源較少,更缺乏「對的人」可以互相扶持與支援,因常經常心感無助。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以過去自己擔任全球青年總裁協會主席的經驗,鼓勵老師組成工作坊,以十人為一「群組」的方式,找一個召集人定期聚會,彼此交流教學上的問題與挫折,而老師們也可透過別人的教學優缺點,反思自己,共同解決問題,達到彼此相互扶持與成長,而當老師的教學需求受到滿足與改變,才能「適性揚才」地輔導孩子們找到自己的興趣與方向,獲得更高的學習成就。


隨著時代改變,教學方法已被網路所取代,但唯一不變的則是老師們心中永不澆熄的教學熱情。翻轉的力量,始終源自於每位老師的心裡,我們希望能藉著「翻轉教學工作坊」的舉辦,讓更多教育現場的教學工作者,一起走出屬於台東的路;我們也期待均一中小學成為花東偏鄉教育改革的基地,變成大家可共同使用的實體或虛擬平台。台灣的教育必須改變,台東的教育要向前行,我們相信花東一定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