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融入教學~為孩子帶來不同的光與能力

《叫我第一名》這部電影改編自一位妥瑞氏症年輕人Brad Cohen的真實故事。24間學校拒絕了他,只剩唯一的錄取機會,他戰勝了種種的不公平,成為全美第一個當選最佳教師的妥瑞症人。因為在其他孩子愚弄和嘲笑的成長過程中,他遇見一位開明睿智的校長了解他的處境,並且在一個公開場合上替他向全校說明,讓他贏得大家的體諒與接受,也啟發他立志當一位「他從沒遇過的好老師」的決心。他在教室貼著一張海報,上頭寫著:「It's okay to be different.」告訴學生不要擔心自己和別人不一樣,要做你自己。

在訪談間,台北市忠孝國小陳建榮老師特別分享了這部勵志電影,他同時提到如果這句話改為「It's great to be different.」會更棒!因為,台灣的教育常常不歡迎孩子to be different,而傾向一致化、平庸化,甚至認為只要念好書就可以翻轉自己的人生;另一方面我們也經常陷入二元對立的狹隘思考,認為自己對,別人就一定不對。其實,人與人之間,在各自了立場都有各自的對,我們如何讓不同版本的主觀故事,有辦法來到一個都存在、又能同理的地方,這就是教育的目的與功能了。

今年初受邀參加「台東翻轉教學工作坊」,擔任教學應用分享者的陳建榮老師,在現場感受到每一個老師的改變都需要很大的勇氣去突破,他希望未來能有更多讓外界聽到偏鄉學校自己發聲的機會。

曾榮獲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的陳建榮,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研究所的陳建榮。他是學生口中的麻辣鮮師,喜歡在傳統中挖掘新價值,嘗試在教學中融入電影。因為熱愛電影,不只在電影裡找到自己的生命軌跡,也在教育裡發現電影的文化蹤跡。曾著有《Happy Student 開心成長必看的30 部電影》一書,研究論文為「電影融入教學於國小生命教育課程教學模式之設計與應用」,獲邀至各地學校擔任研習講師,演講關於「從悅讀電影開啟生命智慧」等教學創造力主題研習。

小學期間,陳建榮遇到三位好老師,他們鼓勵孩子勇於發表、展演自己、且不體罰,這樣的教學示範為陳建榮日後的教學奠立良好的基礎。高中時,陳建榮學著李安導演去台南全美戲院看電影,有別於好萊塢商業電影常常僅傳遞單一價值,全美戲院經常放映性質各異的歐洲獨立電影,在這些不同面貌的電影中,陳建榮開始拼湊自己想要的人生,想像如果今天遇到跟片中人物一樣的困境,自己可以怎樣辦?像這樣在電影中模擬自己的人生考題,陳建榮已開始為自己的生命進行打底工程。

大一大二時,他花很多心力在社團上,當電影社的社長及顧問。到了大四,他先進春暉電影公司工作,從剪報生差點成為影城經理,還去過坎城影展,他全方位地嘗試,逐步建築起自己的電影專業。也因此,陳建榮非常鼓勵孩子多去嘗試自己不擅長的領域,去發現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越早發現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路在哪,越早知道自己想走的路,就越早有機會成功。

每一個人對影像的好奇與專注力,遠比書本裡的文字還要高。在教學時,陳建榮發現孩子身上有很多欠缺的能力,包括態度、與人相處,以及家庭生活不美滿的鬱積等……,此時,電影就成為一種有力的情緒抒發管道。

當別的老師利用綜合活動課來補國語數學課時,陳建榮反而徹底發揮設立綜合活動課的初衷,讓孩子去體驗、省思與實踐,他把教室變成電影院,以獨創的「五大洲電影學習法」,每一洲各挑一部電影,搭配五種不同概念構圖(註1)的分析,讓孩子藉由電影認識多元文化,從中學會各種不同學習方法的運用。

近幾年他將五種不同概念構圖的分析法回推到國語、數學的教學上,發現不只課都上得完,小朋友的成績也變好了。因為學生在電影課學到概念構圖的分析法,覺得有趣且能運用,原本不喜歡寫作業的孩子,因著喜歡電影的討論活動與體驗,心得越寫越好,連帶閱讀能力、造句能力與理解能力都一起提升了,因此孩子們學習國語數學的動機與意願也就增強了。

(註1) 五種不同概念構圖分析法
1.蜘蛛網圖(俗稱心智圖):從中心主題擴散不同議題
2.天秤圖:適合探討兩難之局
3.環扣圖:透過交集處比較異同
4.曼陀羅分析法:九宮圖
5.魚骨圖:分析問題的成因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孩子知道的東西很侷限,也不見得具有國際觀,反而透過電影,孩子才有更深層的認識。針對教育部兒童月活動,陳建榮設計「彩印五感嘉年華」印度文化體驗活動,
讓孩子依據不同的五感主題使用平板上網搜尋資料、分組討論、整理並資料分類、選擇概念構圖畫在紙上、上台報告。

在五感中的視覺體驗,陳建榮以印度荷麗節為主題,每年春天印度人都會在別人身上塗抹不同顏色的色粉表示祝福,由於視覺上的刺激強烈,也特別吸引孩子;在聽覺部分,則以寶萊塢的歌舞片為主題,譬如播映《心中的小星星》、《三個傻瓜》,讓小朋友聽歌跳舞,在表演課穿著紗麗跳印度舞,有的小組還找出第一部歌舞片的起源及故事情節;在嗅覺部分,陳建榮老師將門窗關起,點起從印度帶回的香,濃濃的印度味,激起學生兩極化的落差反應;在味覺部分,以製作印度奶茶為主題,學生要去查印度奶茶要怎麼做,茶葉、肉桂和香料要如何調配,接著自己動手煮;觸覺部分,印度女生在節慶婚禮時,喜歡用特定的植物染料(號稱洗得掉的刺青)在手上畫henna曼海蒂,陳老師去找影片示範畫給同學看,同學也彼此幫忙畫。

如何在孩子原本的生活裡,多為他們開啟不同的光,這部電影帶來了紅光,那部電影可能帶來藍光,不同顏色的光,象徵不同的能力。看電影,讓成績優等的孩子可以擴大生命能力的展現;對於霸凌或能力有侷限的孩子,則可透過電影跟孩子談何謂真正的勇敢與正義。從電影裡的人生百態,陪伴孩子探索自我生命的精彩,也是陳建榮將電影帶進課堂的主要目的。

有個孩子跑步很慢,每次都被罵,所以一到五年級從未參加跑步比賽。在比賽預演時,因為他讓班上成績不好,同學都很生氣。後來陳老師啟發同學去思考,如果大家真的很厲害的話,應該讓他跑,然後也有本事把跑輸的地方追回來。接著陳老師讓同學重新討論如何分棒次才能把成績追回來,最後這個孩子既參加了比賽,而班上也還獲得第一名,好多同學都哭了,以前沒人想跟這個孩子同一組,後來就連曾經霸凌他的同學也願意教他數學。

一位原本較內向的男孩子,看完電影《舞動人生》,願意參加學校的「電影變裝秀」比賽,扮演黑天鵝跳芭蕾舞,演完後他整個人都解放了,也敢站在講台上跟大家侃侃而談。

一個自閉的孩子,在班上有很多脫序的行為,陳老師透過電影《馬拉松小子》、《星星的孩子》,引導同學知道他為何會如此,並教導同學如何幫助他,當他情緒來襲時,如何因應處理才不會火上澆油,藉此讓這個自閉的孩子在班上更有安全感。

一位因感情而自傷的孩子,老師安排同學當他的麻吉,彼此培養深厚的感情,同時藉由文藝愛情片《初戀那件小事》的播映,提醒孩子不要被感情創傷擊倒,反而要一步步更深愛自己,讓自己成為值得被愛的人。

在閱讀嚴長壽先生的書時,陳建榮看到「撿海星的小女孩」(註2)這則故事,深受感動並喜愛。他說:「當你覺得越微不足道,你就越要去嘗試改變,當你感覺孩子沒有改變時,也許孩子只是還在土讓裡發芽。我們永遠不知道,電影裡的某個畫面或對白,在孩子後來的成長歷程會給予很重要的啟發。好的電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越複雜的問題答案往往越簡單。因為孩子會有問題,通常只來自一個字,那就是『愛』,愛得太多、愛得太少、或沒有愛。」

在這多元多變的時代,每個同學的家庭背後有各種形形色色的狀況,因此,陳建榮認為全世界最前衛的工作就是老師,也因此,老師更應該走在時代的前面,突破原有的教學思想框架。老師的主要任務不是來管教孩子,老師更大功能是解惑,是如何開闊孩子的多元發展,在人生還不成熟的階段,讓他們具備療癒創傷的修復能力。

當大家都說是因為老師多做了什麼,孩子才會改變時,陳建榮反而認為孩子才是老師的貴人,是孩子豐富了老師的生命;跟孩子近距離接觸,有機會陪伴他們一起走過生命成長的歷程,這就是身為第一線老師最大的價值、趣味與挑戰。所以,他希望自己所帶的孩子,能透過電影的開發與體驗,培養全人觀點,他期待孩子能夠對自己真實,對別人懂得關懷,對環境知道如何產生連結,對世界有足夠認識,進而活出自信與快樂的自己,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你而更具價值!

(註2)【嚴長壽先生的小故事】撿海星的小女孩

一天黃昏,在澳洲的海灘,有位老先生拄著拐杖散步,遇到一位小女孩。他看到這位小女孩不斷撿起沙灘上的東西往海裡扔,不禁好奇地問道:「小妹妹,妳在打水漂嗎?」小女孩說:「不是,我看到沙灘上有好多海星,明天一早太陽出來,它們都會被晒死,我覺得那樣太可憐,所以把它們送回海裡去。」這位老人已經看盡人生百態,不禁莞爾。他說:「小妹妹妳別傻了,這條海岸有多長、海星有多少,憑妳一個人,怎麼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呢?」
小女孩又默默撿起一隻海星,丟向海中,然後說:「老公公,我知道我不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但是我知道當我撿起這一隻海星、丟進海裡的時候,我已經改變了『牠』的命運。」
各位朋友,讓我們都來做這個社會的「發光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