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青年海外培訓 — 培養具世界觀的原住民人才

擁有多元文化的台灣,被喻為南島民族的發源地。從世界觀審視台灣未來發展,將來台灣不論是成為南島文化中心,或是在推動部落觀光產業,都急需培養國際化人才。認識國際,關心世界,就能更有信心地跨大步,走出去。

為了培養具世界觀的原住民人才,嚴長壽董事長積極為之探路,讓有潛力的原住民青年有機會到國外學習、擴展視野,從中萃取精華,舉一反三,假以時日,回到自己的部落,能將所學運用在家鄉部落的經營與族人的帶領上,成為改變部落的希望種子!           

夏威夷旅遊局前副局長孫葦萍,為嚴長壽董事長的好友,現任美國瑋願旅遊諮詢公司董事長的她,長期經營台灣與夏威夷兩地關係,同時也是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及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的亞洲代表,受託推薦大中華地區的優秀青年至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申請就學獎學金。二年多前,當孫葦萍董事長了解嚴長壽董事長在花東的人才培育計畫,希望讓優秀的原住民人才出國觀摩,讓他們懂得以更豐富成熟的方式推廣台灣原住民文化,經由交流學習進而提升部落生活品質;非常認同這理念的孫葦萍董事長於是提議,由公益平台舉薦具有潛力的部落青年嘗試申請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獎學金。

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夏威夷校區是一所四年制大學,與聞名世界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PCC)為鄰,二者有如心手相連的好伙伴,以產學建教合作的方式培育少數民族學生,將課堂所學實際運用於自己的研究、創業、未來就業的職場及各項使命中,所有遊客在文化中心園區的門票、餐點及紀念品消費,都將成為這些學生的教育基金,因而成為世上少數產學建教合作成功的典範!         

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內的表演者和工作人員,約有3分之2為楊百翰大學的學生,有別於一般大學生態,他們在此同時接受大學教育與實際工作經驗的磨練,並向世人呈現其傳統文化,包含夏威夷HAWAII、大溪地TAHITI、東加TONGA、斐濟FIJI、薩摩亞SAMOA、紐西蘭毛利AOTEAROA及瑪貴斯MARQUESAS等七個太平洋上不同種族的島國文化,讓人感受稀有文化所帶來的震撼,同時更對少數民族的文化心生讚嘆與欽敬。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的不老部落是台灣部落觀光的經營典範,不老部落將典型、傳統的泰雅文物及生活用品注入現代化元素,舉凡狩獵、種菜、織布,皆由部落族人自給自足,道路不用水泥,種菜不用農藥。一天只收30人,邀請遊客前來分享部落的文化與生活。於是,帶領不老部落的青年領袖潘崴(以下簡稱Kwali),以其具有多年部落營運的實務經驗、是原住民中少有外語能力強、具獨立探索精神及領導能力,再加上多方評估其個人潛力、學習動機與未來發展性之後,成為公益平台2012年度「獎勵原住民國際人才培育計劃」的獲獎人,在孫葦萍董事長的積極奔走促成下,獲得參與這項競爭非常激烈的「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亞洲人才培訓計畫奬學金」,成為第一位來自台灣獲得這項獎學金申請的青年,自2013年1月起,接受為期十個月的培訓。

擁有絕佳條件與堅定使命感的Kwali,極為清楚自己此行所肩負的重要任務。為了打破大家對部落生活的刻板印象,在楊百翰夏威夷分校培訓期間,他選擇主修營養與健康,希望學習最好的專業知識,分享給家鄉的部落青年及前來不老部落的遊客。

在楊百翰的學習,上午多半是學校課程,下午就到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實習,Kwali特別向孫葦萍董事長及校方表明希望進入文化中心的管理部門,參與各項會議,了解其經營理念、營運方針及他們所面臨的問題與解決之道。因此,他在文化中心的工作就是走訪行銷、餐飲、財務、節目活動編排及行政等各部門,並跟著管理階層一起開會,每周三參加董事會擔任紀錄,了解建教合作的操作、財務報表、人事處理、文化中心運作的困難及精神所在,以便將這份珍貴的經驗與收穫分享給台灣的各個部落。           

楊百翰大學是一所摩門教學校,由於宗教的緣故,學生們不能飲用咖啡、酒精等飲料,所有學生一律住宿,因此Kwali此行最大的改變是生活作息及飲食的調整,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既健康又精壯;同時他更充分運用在夏威夷的培訓期間積極取得五張認證及執照,包括FranklinCovey七個習慣有效人士認證、亞洲執行管理人訓練認證、Red Cross CPR及基礎急救執照、Red Corss WSI 水上運動指導員執照、Red Corss 求生員執照。

他深刻體會學校及文化中心對學生的堅持,是從學術提升到技術,再提升到人格養成,變成一個完整的人,到社會上能夠成為一顆種子,繼續傳承下去,他也希望能將這樣的精神帶到部落,讓青年人不再只是為生活而工作,更應該是讓工作成為融入生活樂趣中。因而他在培訓期間,寫了這麼一封信給嚴長壽董事長及孫葦萍董事長:「Aloha,在夏威夷語中發出HA聲時,代表把自己最真誠的靈魂分享與對方。Kwali這次的學習,也是將這個充滿靈魂的小島精神帶回部落,讓自己能學以致用徹底實現,讓學校的教育不僅侷限於知識的成長而已。不老部落一直是個創造舞台的地方,我們擁有著一群迫不及待想要發光發亮的孩子們,也擁有像您們這樣棒的觀眾,但我們等待的是一個不能操之過急的機會,一個能看見未來的機會,一個能永續發展的機會!」

部落經營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人,而這也是最大的挑戰之處。Kwali分析不老部落的青年70%-80%沒有升大學的計畫,多數在部落工作是因為離家近或選擇少,離開部落工作則大多因為收入較高;因此在帶領部落青年時,常遇到培養一段時間,還沒學習到一定的程度或具備相當的能力,人就離開了,讓深人深受打擊。他曾就這項問題向文化中心管理階層請益,得到的回覆是:「年輕人離開不見得是壞事,這反而是一種磨練,在文化中心工作的年輕人當中,每100名約不到20%留在中心裡,會留下來的人就是精英,而離開的80%夥伴就像是散播在外的種子,他們會分享他們在文化中心工作的經驗,進而吸收更多熱血的青年進入,這樣反而是一種好的循環,讓文化中心有新的活水湧進。」           

受到這份觀念上的醒點,Kwali將不老部落的目標定位在把先期教育做好,讓部落的活水不斷湧進並湧出。沒有政府補助的不老部落,目前正設想以「非學校型態的自學方案」讓青年回流部落,一邊在餐廳工作,一邊利用非營業時間(周一、周二)就所學術科邀請專任老師來上課,並尋求高中職的合作與認證,讓青年在部落工作並就讀三年,一方面有基礎穩定收入,再方面有高中學力,再送到其他企業進修,當作種子培訓,未來學成若回流部落服務,可將部落生活水準提升,形成良性循環。

2013年8月,嚴長壽董事長邀請台東縣黃健庭縣長及台東大學劉金源校長到夏威夷參訪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了解產學建教合作經營模式,觀摩文化中心的經營管理經驗、傳統文化的保存與推廣模式,希望做為台東發展觀光的學習範例。此行,不僅讓雙方對彼此更加認識,對公益平台及台東有更深切的了解,同時也促進日後雙邊的持續交流。

繼Kwali之後,來自台東池上的阿美族青年童愉在公益平台的支持與美國瑋願旅遊諮詢公司的積極協力下,順利通過「2014年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亞洲人才培訓計畫奬學金」申請,將於2015年1月前往夏威夷就讀。連續二屆擔任公益平台英語營志工主要幹部的她,提到自己在營隊中學習到如何協調工作的分配及各組之間的合作,以及多方面思考、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而最大的成長是當營隊結束後有個學員告訴她,「有一天我也要跟你一樣來當志工」,從那個時刻開始,她體會到志工服務不是去"給予"或是"幫助"別人,而是一種「彼此分享」,於是她開始感受到自己是有能力可以為滋育自己的這塊土地做一點什麼,期許自己能夠開始行動,累積更多好的學習經驗,更多正面的能量,能夠有機會跟生活周遭的人分享。           

大學剛畢業的她,為了在出國前先裝備好自己的基礎實力、擁有工作實戰經驗,主動向公益平台申請工作實習機會,學習面向包括參與基金會與台東技職學校的生態旅遊合作課程、花東慢遊行程的規劃、相關行政作業及出團準備,並主要負責接待外國考察團;同時她也在台東均一中小學的服務過程中,體認到教育是一切發展文化與產業的開始與基礎。

即將啟程了!對教育與觀光深感興趣的童愉,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英語教學及文化產業進行結合,她將藉由楊百翰大學這份千載難逢的機會,竭盡所能學習當地人如何善用自己的文化優勢,在運用自然資源與產業發展之間取得平衡,並樂在工作、享受生活,未來返台能將所知所學與所感,帶到均一中小學及自己所成長的部落,裨益更多的部落族人與家鄉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