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另一扇眼睛 ─ 照見內在的希望之光

一位在山裡教書的老師說:
踏進這一行就要滿20年,但我其實是想要辭職的。山裡的孩子對讀書不太在行,課本教學讓孩子學得痛苦,達不到學習績效;但是攝影工作坊的課程,卻讓我開始思考,對於自己與教育不曾思考過的問題。
我很感謝公益平台,讓我和學生透過攝影,在學校裡找到學習的樂趣;這是我頭一次能夠不必在意成績,只是單純去感受孩子們對這堂課的熱情與興趣。
攝影是一門學問,是一項專業能力,每個學習領域都是相輔相成,不能偏廢!
孩子們的視野,其實遠比成年人所想像的更加寬廣,當他們以不加彫琢的心思蒐捕畫面,分享彼此看到的風景與體會時,我想那就是在累積,在改變….。

◎由金鼎獎與金蝶奬得主楊雅棠老師所帶領的學校攝影師資培訓工作坊 

 「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校園攝影深耕計畫,從第一年匯聚4000多顆愛心而展開二手相機體驗教學;到第二年由16位來自台中、台北、花蓮、台東的攝影志工老師,認養7所學校,每週或隔週到校教學;到第三年以「師資培育」、「經驗傳承」、「永續成長」作為中、長程階段性目標,讓學校老師將攝影融入學校的課程廣作教學運用,引領孩子透過觀景窗開啟他們對周遭人事物的感受力與觀察力,陪伴學校獨立規劃課程與教學,使攝影課程深耕偏鄉,成為學校社團課程或特色或發展特色,永續發展。

為此,公益平台邀請曾任雜誌攝影、美術設計及書籍封面設計,參與多項民俗田野調查與古蹟記錄攝影,並曾榮獲金鼎獎與金蝶奬的楊雅棠老師,主持「攝影師培工作 坊」。在今年上半年及下半年各辦一場為期二天的工作坊中,楊雅棠運用不同的遊戲情境與主題練習,引導學校老師看見自我設限的框架,激發看事情的多重角度與 創意思考,在瞬間的發現與靜觀中提煉對美感的體悟與詮釋。於是,平常在學校裡諄諄教導孩子的老師們,頓時各個成了認真思考做功課的學生。

◎在工作坊中,花東國小老師們變身為認真思考做功課的學生

花蓮見晴國小華淑君主任分享著,從攝影工作坊中,她學到很多在教學上可以應用的引導練習。不論是用10張照片自我介紹、在校園中尋找不同元素組成的人臉構圖、了解不同光源及角度所形成的光影特性,環抱樹幹感受其心跳與聲音,拍「我的書桌」觀察一個人的生活重心與質性,在繩索圈圍的框框中以4-7張照片說出一個故事,每個人依序站在固定範圍內限時90秒按三下快門且不得與他人重複拍攝內容,從「1、2、3」中擇一數字在校園中尋索拍攝。每一個引導、練習與分享,都讓老師們更專注在『攝影』上,這些練習也都適合和小朋友一起玩。

「上了工作坊後,我帶孩子做了『臉』的練習,請孩子拍出校園中的『臉』,小朋友一開始可能漫無目的的亂晃,到後來靜下心來觀察,漸漸就發現校園中有許多好玩的臉譜;我也請孩子回家拍『家人』,用10張照片說家人的故事。小朋友對於這個題目顯得興致勃勃,整個禮拜都在說他們拍了什麼,作品分享的那一天,小朋友講了很多關於家人的趣事,我們才發現他們原來很會說故事,這是我覺得收穫最多的練習。」

「在個人的學習部分,我覺得心態上能夠更誠實地面對自己。以往,當面對時間、空間的緊迫壓力下,常常會很著急地去完成某件事情,但是從攝影工作坊的練習和作品分享中,我看見了自己的優點與盲點,也更認真看待『攝影』不僅僅是按下快門而已,更重要的是為什麼要拍這張照片。慢下來,才有時間思考與感受,思考光影,觀察細節,就能看見故事。」

◎台東三和國小賴佳怡同學的攝影作品:秋天的微笑

 2013年夏天,位於台東縣鹿野鄉的瑞源國小,參加公益平台的校園攝影深耕課程,由志工老師帶著學校的老師和孩子們進行了一年的攝影課,每次都有二到三位學校老師陪同,外拍課程有時校長也會參與;103學 年開始,在課程永續及自主發展的考量下,開始由學校老師討論課程主題、設計課程內容與並自行進行授課,公益平台及志工老師退居幕後,持續關注學校攝影課程 的發展。學校開始進行校內的資源整合,將攝影課納入正式課表,並計劃性將課程分流,完成校內特色課程的整體規劃:四年級的孩子透過高年級的攝影作品做為文 字表達的寫作練習,五年級接觸攝影學習觀察、瞭解構圖、體驗美感,六年級透過紀錄片講述家鄉的故事,最後會保存在當地的文史資料庫。於是,影像與文字聯展 成為了瑞源國小每學期末的重頭戲,今年3月學校在寶町藝文中心針對五年級攝影與陶土作品,以及六年級的家鄉紀錄片舉辦「泥土‧影像‧文字」創作聯展,透過孩子的影像文字創作,喚醒大家心中對家鄉的熱愛。

◎台東永安國小的小朋友在攝影中定睛觀察 / 侯方達攝影

 2014年台東永安國小溫上德校長主動和公益平台接洽,表達積極加入攝影深耕課程的意願。這所全校只有50多個小朋友的學校,以「關懷社區」為主軸,在攝影志工老師侯方達的陪伴下,帶領五、六年級的孩子們透過鏡頭來認識自己生活的社區。一年後,永安國小在鹿野鄉立圖書館舉辦「睜開你的眼說故事---鹿野永安國小師生攝影聯展」,讓社區居民欣賞孩子們是如何用鏡頭來發現永安村、登上高山、走讀花東!此外,永安國小在展覽前也事先向瑞源國小借展觀摩,展後更將作品送到高雄左營國小展出,並安排兩校小朋友互相交流學習。

◎台積電資深副總何麗梅女士出席用eye看世界 藝拍即合成果展 / 台積電志工張錦松攝影 

公益平台除了在花東校園推動攝影深耕,更期待喚起地方力量,點亮更多偏鄉美麗花朵,因而鼓勵北、中、南企業所成立的基金會認養服務轄區的學校,投入偏鄉攝影教學,並透過「課程經驗分享會」提供諮詢,分享攝影深耕課程的執行經驗,包含攝影課程規劃、教學經驗分享、學校溝通協調、資源整合與應用,作為企業團體的執行評估參考值,以便發展出適合當地學校攝影教學的執行方式。

2014年新竹台積電志工社及台中裕元文教基金會,分別在新竹縣尖石鄉玉峰國小、石磊國小及彰化縣天盛國小服務,動員企業內部人力,組成志工小組在學校教孩子透過攝影認識自己生長的環境。台積電發動晶圓二、五廠的同仁募集二手相機給偏鄉孩童,讓二手相機重新獲得幸福的歸屬。在每個月兩次的攝影教學課程,台積電攝影志工在兩個多小時車程,需經過40多個髮夾彎山路,穿越無數個山頭,來回路程共一百二十公里,從海平面四十公尺的平地爬升至海拔一千四百五十公尺的宇老,再一路下坡至海拔七百公尺的玉峰國小,然後再爬升到海拔九百公尺的石磊國小,滿載著熱情的台積電晶圓二&五廠志工群不畏山路的顛簸,幾個月下來從不間斷的將「愛」往深山裡輸送,陪孩子們一起用eye看世界!

◎捕捉剎那間的永恆 / 台積電志工蔡德旺攝影

 由寶成國際集團捐助成立的裕元教育基金會,也透過公益平台的經驗傳承及二手相機的提供,邀請台灣攝影學會台中分會資深會員擔任攝影指導老師,再加上250位寶成員工的協助,陪伴彰化縣埔鹽鄉天盛國民小學的孩童們展開基礎攝影的學習。每位寶成員工陪伴2至3位學童進行攝影,並鼓勵他們勇於發問、培養表達與溝通的能力,希望孩子們能以自己的視角,運用影像紀錄、探索自己的鄉村。

◎台東初來國小新武分校余子晴同學的攝影作品:關上窗戶看到的世界

 當相機成為孩子的另一扇眼睛,相機承載了孩子的關注焦點,而孩子們也很真誠、很生活化地觀察他眼中的家鄉世界,甚至進入光影的觀察,傳達內心感受。

2015年9月25日,公益平台將舉辦第三屆「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紀錄展。我們邀請攝影志工老師代表侯方達、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系主任暨所長陳文祺,及Canon影像樂園講師翁富美擔任三位評審老師,依主題內涵40%、創意巧思30%、攝影技巧20%、文字力10%進行評選,就10所花東國小(包括:三和、太平、永安、初來新武分校、瑞源、 關山、鸞山、見晴、鶴岡、立山)共280件參選作品,挑選出80件作品參展。這一次的展覽將分為三大展區,分別呈現孩子眼中的世界-家鄉的故事、花東攝影教學特色學校、及夥伴基金會的經驗傳承。

◎花蓮鶴岡國小劉書晨同學的攝影作品:蒲公英

 “攝影”並不只是相機的操作教學,也不是技巧公式的套用。它可以與國文結合,進行影像寫詩的文字創作課程;也可以與自然課結合,觀察環境生態發現植物與昆蟲的美;更可以進一步設計出整套的影像學習課程,什麼樣主題是學校與孩子們想要拍的,學校附近有哪幾個點可以去觀察記錄,有哪些傳統文化值得記錄傳存,這些都可以是老師和孩子們一起學習思考,個別尋索出每一所學校最具特色的教學發展方式。
改變,不是在於嘗試陌生的工具或方式,而是“心態”與”心境“轉變的過程!

當學校校長與老師燃起了動力,就能從學校所處地域特殊性,提供學生更多嘗試的機會,從學習的反應照見彼此的不足,相互激盪、修正前進,讓攝影深耕課程在每一所學校特有的沃土中成長,在最適合自己的位置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亮麗晴天與豐沛的源泉!

【 2015「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展-家鄉的故事】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Children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