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教育 ─ 為孩子構築高EQ的成長鷹架

家庭,是孩子培養情緒能力最重要的場域!很多家長或許連自我觀照都有困難,因此在孩子情緒發展能力上的協助也可能會忽略、或不太足夠。

為了協助學校老師和志工扮演成功的引導者,以情緒教育幫助孩子邁向正向循環,讓情緒教育的種子能在花東土地上成長,公益平台在2014年9月與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展開合作討論。2015年5月底,適逢台東故事協會分別邀請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老師與公益平台,舉辦情緒教育教師研習及親職講座,獲得廣大的迴響。因此,公益平台決定將芯福里的志工培訓轉化為9月份啟動的均一教育學苑「生活與品格」領域師培課程,提供教師運用生活化、互動式的教學方法,和孩子一起學習覺察、調解、表達情緒,進而換位思考、產生同理心並主動關懷,從觀念貫穿到行動,形塑出孩子真正的品格!
 
 
孩子和師長共同的情緒課題
《親子天下》在2014年3月推出一份情緒力大調查,發現近年來有情緒調整、表達困擾的學生愈來愈多,進而影響了學生的人際關係、自我認知和學習成就,而「缺乏挫折忍受力」則是一般學生最大的情緒管理問題。許多專家指出少子化趨勢、大環境的轉變、父母陪伴時間的減少都是影響孩子情緒管理能力的關鍵,再深入一點觀察,許多台灣父母對孩子產生的情緒會出現「太過重視」或「過分忽略」兩種極端的態度。「太過重視」是因為害怕傷害孩子感覺,但容易造成溺愛放縱,導致孩子缺乏同理心;「過分忽略」則沒有提供孩子需要的情緒支援,會導致孩子產生自我評價低落的現象。
 
真正的幸福,來自於情緒的豐富跟平衡,以及心理上的成熟。參與這份調查的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老師分享,當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階段,不再有充足的時間可以示範合宜的情緒表達方式,孩子自然會從日常大量接觸的媒體中學習;一旦媒體成為孩子的情緒教練,孩子的情緒表達模式就會愈來愈直接而強烈。許多令人心痛的社會事件背後,真正的核心課題都繫乎”情緒”二字。培養孩子具備成熟面對自己情緒的能力,能讓社會避免付出過大的慘痛代價,因此情緒教育希望能引導孩子懂得珍愛自己、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並學習尊重其他人的生命,將生活中的挫敗轉化為力量,成為激勵生命向上的一股強大動能!
 
(影像來源: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
 
為孩子構築高EQ的成長鷹架
十多年前,楊俐容老師參與北投八頭里仁協會社區營造工作,帶領社區媽媽舉行讀書會。當時她觀察到愈來愈多的家庭問題,不論是大人或小孩,根源都出在缺乏情緒教育的學習。因此,她結合心理學對情緒和兒童的研究成果,開始推出「為孩子構築高EQ的成長鷹架」計畫,為國小中、高年級孩子設計了一系列EQ教育課程,並培訓協會志工到學校提供服務。課程的推展大獲好評,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與志工願意共同投入情緒教育行列,後來更因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的贊助,讓這個系列課程進一步出版為「EQ武功秘笈」套書,成為情緒教育深入校園最珍貴也最便利的教材。
 
芯福里 兒童情緒教育的幸福推手
2013年成立的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儼然是兒童情緒教育背後最有力的幸福推手!目前芯福里情緒教育的課程服務範圍,已遍及13個縣市,超過24萬5千個學生受惠,每年培訓的基礎志工也超過3,000人,資深志工則多達1,000人。
 
從台灣「村里」的概念和精神出發,讓父母化身為志工,從家庭出發,透過村里的形式形成一股社區力量,把EQ教育的種子,散播到所在社區的學校與家庭環境中,為孩子的成長立下良好的基礎。每一位情緒教育志工進入校園服務前,都需要參與細密的培訓過程,課程內容包含理論講解、教案示範,以及實做演練,讓志工掌握教學技巧,運用「EQ武功秘笈」教材作為教案,從「強化學童情緒管理能力、提升學童自我概念、增進人際溝通技巧、提升學童解決問題技巧」四個單元,帶領學生進行自我檢視、遊戲、角色扮演、引導討論等活動,從自我觀念的建立到生活運用,學習提升自己的情緒智能。
 
「志工培訓課程不是教導,而是一個生命的分享!」一位暱稱為西瓜爸爸的志工,不只是抓住課程的精髓,還經常會有許多自創的做法,把自己的全副精力都灌注在情緒教育的引導。許多資深志工也一再回鍋參與EQ課程培訓,除了自我成長,還能運用在與家人的相處及親子教養上!而更多參與過課程的學生,在成為學長學姊之後,也願意重回學校和學弟妹分享自己從中的收穫。
 
(影像來源: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
 
為花東的情緒教育播下種子
在均一教育學苑「生活與品格」領域,上過情緒教育師培課程的台東縣萬安國小黃孟熙老師,提到他的研習心得:「在上課的過程中,常常會想到自己之前帶孩子的處理方式不夠完美,這次的課程,幫助我更了解下一次該如何妥貼地處理孩子的問題。」他並提出自己在教學過程中,嘗試以貼紙獎勵來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卻發現部分孩子不為所動甚至放棄學習的困境。對此,楊俐容老師分享行為學派和心流理論兩種不同的論述,前者對培養較年幼的孩子學習的習慣是有幫助的,而後者則強調當孩子對有益身心發展的事情產生心流,將個人的精神完全投注其中,自然就會開始自發性學習。
 
「自我覺察」、「理論知識」以及「教學方法」的學習,是情緒教育課程帶給老師、志工的最大收穫。接下來,均一教育學苑也將持續與花東在地單位,推動系列性實務課程,希望藉由教師或志工服務的力量將情緒教育推廣到教學現場,讓「以身作則」和「為孩子儲備正向的情緒經驗」,成為師長們可以送給孩子最棒的生命禮物!
 
 
 
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www.happinessvillag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