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部落原根職校~以教育為部落注入活水源泉

「喜歡講話的我,在部落接觸不一樣的客人,不一樣的客人講著不一樣的語言,而讀書,讓我更能溝通。」─趙詩語Lawa

「理化課我們上火的應用,讓我學會控制溫度,所以我烤的魚跟地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了!」─趙庭Dayju

「我喜歡數學課,因為我學會度量衡跟比例等等,所以讓我做的木雕可以有不一樣的比例。」─胡念祖Gonei

「上了理化課後,才發現釀酒這麼有趣,如果直接大口把酒喝下去,沒有仔細品嚐,就沒有辦法感受酒真正的滋味,和做酒的人的用心。」─鄭妙惠Giwas

「我喜歡寫歌詞,以前都是模仿別人的,這是我第一次,寫出我自己,寫出我身邊,看見的、聽到的,聞到的!」─呂安 Lemo

「烤肉就好像我跟肉談戀愛,用心,肉就會很好吃。當客人吃到我烤的肉,那個好吃的微笑,就能知道他也戀愛了。」─胡孝祖Haidai

「我喜歡種菜,是因為阿嬤在我小時候常常帶我去菜園玩,現在阿嬤老了,我必須學習種菜,讓阿嬤能吃到我種的菜。」─高家明 Kalu

「我在不老部落工作,傳承文化,在部落練身體,練健康練強壯練很累,但我很戀,血汗的滋味,就是鹽的味道。」─王志杰 Uli

「我喜歡織布,織布讓我放鬆心情,讓自己靜下來,靠耐心及專心織出溫暖的布。」─田依蘭Amis 

 

(照片 / 原根職校 提供)

 一句句不老部落原根職校青年們的心底話,道出了教育帶給他們的信心、領悟與希望。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的不老部落成立於2004年,沒有政府補助,也沒有財團經營,他們胼手胝足從生活開啟對生態的了解,進而開始生產,從生產中獲得生存,致力經營社區、延續泰雅族的傳統文化,使不老部落成為一個穩定的平台,演化出不一樣的原民文化,被譽為台灣部落觀光的經營典範。2015年,不老部落運用自給自足的資源,再加上外聘老師的指導,讓部落青年能夠在既有的工作上學到技術、更學到知識;同時還與南澳高中及宜蘭縣教育處配合,讓青年在部落的學習也能獲得高中職同等學歷;為了讓部落青年們能更有目標及信心,不老部落也進一步和台北寒舍集團、三井日本料理及台北旅店簽訂實習合約,期待三年過後,他們能帶著一身自信及本領,出走到外面的世界發展!

(照片 / 謝大立教授 提供)

原根職校的青年共有9位,分為農耕、手工藝、建築、餐廳四組。他們在部落工作都有二年左右的時間,離開學校也約有二年,平均年紀18歲上下。部落邀請曾於台東均一實驗高中教學的數學老師莊信鴻(部落都稱他為Losu老師)擔任原根職校的導師,對莊信鴻來說,教育不只是單純的知識傳達,更需要的是一種陪伴,陪伴孩子們一起成熟長大,因此從周一到週五,他就陪著孩子們讀書、種菜、運動、聊心事。每學期初,原根職校還會舉辦老師餐會,邀請部落餐廳曾接觸過各行業學有專精的人士,上山前來認養課程,課程內容主要呼應青年們的工作內容,例如理化課教火的應用、小米酒發酵的原理、堆肥的製作,數學課教乾香菇一斤多少錢、木雕與織布的面積比例應用等…。最近,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的謝大立教授與曲家瑞教授,才剛上山與部落青年進行完一場「關於記憶的即興繪畫與對話」,看著單純可愛的部落青年,一邊塗鴉一邊說著自己小小的夢想與滿滿的情感,曲家瑞教授說:好感動!

在原根職校成立的第一學期,主要設定短程學習目標,以培養部落青年讀書的興趣為主,融入一點玩樂色彩,讓他們不會恐懼求知;到了下學期,將嘗試輪調組別,看看會不會產生出不同的火花;第二年預計採行主題式教學,以環繞青年感興趣的主題進行學習與探索。雖然職校才剛開始推動一學期,但青年們出席率高、學習興致濃厚,勇於上台發表;許多知識需要回到傳統文化去追根究柢,部落長老的智慧也開始被看重;部落中較年長的哥哥姐姐們也變得有責任感與使命感,因為除了工作、讀書之外,他們也要幫助弟弟妹妹成長;將來學有所成,他可以選擇繼續升學,也可以出去就業,或是在部落培育下一代,不管出去或回來,部落每個人的角色輪廓都開始清晰起來,努力的目標也更加明確,形成了一股動能源源不絕的生命活水池。

(照片 / 原根職校 提供)

「當台灣走向另一種自信與文化,我覺得部落一定要有人,而且最好是他們自己的族人出來指引年輕人明確的方向。但這需要時間,需要由部落自己思考,找到解決方案,建立可以學習的典範,而我們必須放長時間用心來等待。」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2012年底在《為土地種一個希望》一書中,說出他對部落菁英至深的企盼。

原根職校的成立,幕後關鍵的推手就是執行長潘崴Kwali。習慣稱嚴董事長為「嚴老師」的潘崴,是公益平台大天使潘今晟Wilang的兒子,「嚴老師」是讓潘崴從小愛上餐飲及飯店管理的精神導師,潘崴打趣道:「我在國中時讀了《總裁獅子心》,書中嚴老師對萬事學習的態度,深深影響著我對求知的精神。」就這樣,他帶著書中的精要留學澳洲餐飲學校,學成之後回到宜蘭寒溪深山密林裡的不老部落,負責部落餐廳大大小小的事物,帶領部落弟妺們持守泰雅文化、推動不老部落獨樹一幟的觀光體驗行程。

2009年寒溪國小女子足球隊獲邀前往夏威夷參加國際足球邀請賽,從小在澳洲求學,成為村莊裡唯一能講流利英文的潘崴受邀擔任翻譯,因緣際會認識玻里尼西亞文化村及楊百翰大學,於學生早上求學、下午至文化村工作的理念及模式深受感動,他心想學以致用、自給自足不就是不老部落也能做的嗎?潘崴說,2011年當他在部落餐廳接待「嚴老師」時,他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夢想,從那一刻起,「嚴老師」立刻化身為他的天使,開始幫他安排引薦更多其他的天使,讓他成為第一位AEM(Asian Executive Management)計畫申請至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從部落走出的台灣人。

(照片 / 謝大立教授 提供)

再一次離家的潘崴,這次鎖定兩個主攻項目,一是營養學,希望部落在食材運用及健康管理更上層樓,另外他決心弄懂到底要用什麼辦法才能讓部落青年留下來,讓他們能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有一天,他問了帶領他的副總裁Uncle John:「你們做了這麼多,培育了這麼多的人才,到底有多少人會留下來?」副總裁笑笑說:不到十分之一。潘崴暗自心想:那資源有限的部落,豈不更慘?副總裁旋即表情驕傲地表示:「因為在10個青年中,就培育出9個能夠準備好離開這裡,去擔任種子到外面開花結果的人,所以他深感驕傲!」這番話讓潘崴深深領悟到,原來出走並不是壞事,只要他們準備好,出走時便能帶著一身本領不怕風吹雨打,反而更有歷練機會、吸收精華;有一天當他們回家時,再也不是滿身是傷、備受委曲,而是帶著更多的資源與經歷回來。

(照片 / 原根職校 提供)

在台灣,我們看到有越來越多人,已經找到驅逐挫折感與無力感的「藥方」:他們不再期待政治人物和資源掌握者,不再期待別人改變,而是捲起袖子,努力去成為「你在這個世界上所希望看到的改變。」即使努力再微小,即使可能失敗;他們去做,讓自己成為改變。

不老部落原根職校勇敢而謹慎地踏著夢想前進,把教育帶入部落,把傳統與現代結合,知識與技術並進,使部落成為種子培育所,從根部改變,茁壯人才;讓耆老的智慧有了傳承的價值,青年有成家立業的機會,孩子有無限可能的未來!潘崴說:「一輩子也許沒辦法做太多事,我們既然選擇了要做,就讓它精彩絕倫吧!」

 ▍不老部落 原根職校 - 原根團體實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