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教育平台 — 點燃個人化教育的希望

搭上升級的火箭飛向屬於你/妳的個人學習星球吧!

期許開發出最好的華文K12(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線上教育平台的誠致教育基金會,自105學年上學期開始,在均一教育平台導入設計專業,除了首頁大改版之外,同時還增加一系列進化升級的新功能,包含習題進度報告、班級討論區,線上問同學,還有虛擬班級教練功能導覽等;當孩子們遇到不會的習題,可以選擇到班級討論區舉手求救或是線上詢問同學;而老師則可以綜覽班級的學習數據,依照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分別指派不同程度的任務,並列印學生完成任務的歷程報告,更加細緻地檢視孩子的學習狀況,以利差異化教學的進行! 

為了鼓勵學生積極投入學習,在104學年下學期,均一教育平台特別開發「晉級的均一」活動,配合宜蘭縣教育網路資源中心所推動,藉由參加學習活動累積e幣、可兌換學用品與特別獎的「瘋學習」專案,活動期間創下宜蘭縣國小三到六年級學生每週都有接近20%的參與者高度使用。有鑑於此,均一教育平台於105學年上學期更進一步推出全國版晉級的均一---「星空探險隊」活動,以「精熟點數」作為比賽的計分依據,讓全國一到九年級的的孩子依照計分條件找到適合自己程度的技能,並反覆練習至「精熟」的程度,就可以獲得精熟點數與精美的獎狀,學校校長及老師也可以運用這個活動來設計獎勵機制,凝聚全校及班級的團體向心力!

 以「關懷弱勢」與「科學救國」為使命的誠致教育基金會,期盼運用「均一教育平台」的線上課程,結合「以學習者學習為中心」的理念與思維,提供「均等、一流」的啟發式教育,讓科技不受時空限制的特性,協助老師因材施教,使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進而實現個人化教育的夢想!

2012年誠致教育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亦為公益平台顧問及均一實驗高中董事),為呼應公益平台嚴長壽董事長「教育不是裝滿一壺水,而是點亮孩子心中的蠟燭,讓他發光發熱。」的願景,於是請矽谷的朋友幫忙,將當時開放授權的可汗學院軟體移植回台,於同年10月建置均一教育平台。時至今日,註冊使用人數已直逼60萬,超過8,000支課程影片和2,500組練習題,內容涵蓋國小到高中的數學、公民、生物、理化、音樂與程式課程;每週上線使用影片及練習題有35,000人,登記為教練身份者超過24,000人,95%的流量來自台灣,5%來自香港、中國、美國、日本、馬來西亞、澳門等。

在台灣,使用均一教育平台濃度最高的縣市,非宜蘭縣莫屬!宜蘭縣也是與誠致教育基金會簽屬合作及相關備忘錄的第一個縣市,無論是使用普及率與使用頻率均位居全台最高。

誠致教育基金會呂冠緯執行長說明,促成宜蘭縣政府和均一教育平台於2014年暑假起展開深度合作的因緣如下:

一開始是喜歡將「資訊融入教學」的礁溪國中公民科詹青蓉老師,在帶領國三導師班時,運用課餘時間,搭配班上學生原有的分組方式,帶著學生使用均一教育平台的數學自學影片,精準瞭解學生在每個學習單元的精熟度,順勢帶起整個班級的數學能力,並建立起學生對於學習數學的自信心。

與教育處熟稔的她,於是進而將誠致教育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引薦給教育處處長。當時代表教育處與誠致簽約合作的吳清鏞處長,因本身長期為大考中心進行測驗數據的分析,因此非常懂得善用數據的力量幫助老師及學校改善教學,加上宜蘭擁有強大的教育網路資源中心,遂著手進行基礎設施的打通,除了將四年一次購買桌機的費用移轉為Chrome Book的採購,讓Chrome Book直接走進教室之外,也將均一教育平台納入其行之有年的「快樂e學院」,成為學院眾多的學習平台之一,讓孩子在單一登入系統的環境,以熟習的帳號進入,果然孩子們很快就能上手,連帶校內使用量也節節升高。同時,教育處與國教署、誠致教育基金會三方合作,讓均一將學生補救教學的能力指標匯入,以便均一能夠針對學生的弱項,從平台內容提供個別教學處方。

此外,宜蘭縣教育處還有一位以身作則的吳明柱督學,他同時也是教育部十二年國教中央宣導團的代表。吳明柱督學一方面以均一教育平台進行翻轉教學的公開示範課,另一方面也向外教學推廣,鼓勵老師嘗試翻轉教育,突破教科書的範疇,讓教學回到教師的教學專業,並真正的發想與實踐針對學生學習需求的教學策略。而後,誠致教育基金會也派員進駐宜蘭,每周駐點三天,除了在同一個班級中以均一教育平台試行補救教學外,同時也拜訪已經在使用均一的老師,並舉辦分享會及工作坊,從中了解教學現場所會面臨的各種狀況及困難,找到適合的資源與因應對策,以便將均一教育平台順利融入教學中。

如此由下而上的引薦,再由上而下的施力與推展,接著是雙向綿密的上下交流與挹注,積累出每週上線登入使用的國小三到六年級生,佔全縣同年段學生總數16%的成果,在南澳、大同等偏鄉地區,學生曾經使用過均一的比例則更攀升至75%

根據台大經濟系林明仁教授團隊從專業客觀的第三方角色以數據分析顯示,宜蘭縣在經過二年的均一教育平台使用後,例如小四要升小五的時候,孩子們要接受全縣的學科能力測驗,以同程度的孩子來說,在均一教育平台的知識點上學得越多或越深的孩子,當他到了六年級的全縣考試時,成績表現會越好;也就是說,假設兩個同年層孩子的PR值(成績百分位數)都落在70,經過兩年後,持續使用均一且練習15個知識點到精熟程度的孩子,其進步的幅度將大於14個PR值,亦即分數會上升到84以上。

新北市秀山國小呂恩佑老師在四年前為自己班上的孩子錄製影片,後來無償分享給均一教育平台,至今已持續幫均一錄製上千部國小數學影片,許多老師都會用呂恩佑老師的影片來進行備課,並思考後續怎麼作翻轉、混成教學。呂老師在全校開學前的共同研習,對在場老師以如許幽默的方式介紹均一教育平台:

「你有聽過Uber嗎?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收費計程服務公司,旗下卻一台車子都沒有。你有聽過YouTube嗎?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影音頻道,卻鮮少自己生產任何內容。他們之所以強大,是因為他們善用既有存在的資源。

「你呢?你可以是最會幫助學生的老師,卻不一定需要自己講完所有課程,改完所有的作業,因為你可以善用既有存在的資源,就是像均一這樣的線上教育平台,讓你成為一個更能針對孩子不同需要,設計個別化的進度,成為因材施教的老師!

大同國小松羅分校是宜蘭縣推動翻轉教學導入均一教育平台的典範,也是由一個老師的成功到全校一起成功的歷程。一直以來,宜蘭大同鄉部落的孩子,幾乎都是需要被補救教學的長期對象,林政琦老師善用任務指派功能,搭配WSQ(Watch、Summary、Question)學習單(註),將均一教育平台導入教學,在短短半年內的努力,讓4位補救教學檢測原本在40分以下的同學,在成長測驗時全數通過。在使用均一滿一年後的某一天,他在整理班上使用均一的資料時,赫然發現班上有個孩子竟然一個人就有破百萬的能量點數!

這可是他當初為全班的孩子設定好兩個月內所要達到的總目標,這個孩子所觀看的數學線上教學影片高達300多部,幾乎每兩天就看完1至2部影片,而其他的孩子也都看過200多部影片,這樣的數據讓林老師看到自己班上的孩子,為了能更加理解數學、完成WSQ學習單,而努力地看著影片,希望能從中找到自己不會的地方進而學會,他說:「數據是冷冰冰的,而數據背後所呈現的意義,卻讓人能夠感受到孩子們那份急切想要學好數學的熱情動力…。」

宜蘭縣吳明柱督學在個人部落格「柱子老師的課督紀事」中提到,教學進度如何取捨一直是現場兩難的問題,如果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思考,當然學生學會才是重點,問題是學會那些能力、知識內涵才算學會,需要用多少時間才能教會,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讓學生學會,這些問題向來是教學現場一直無法擺脫的問題。均一教育平台以任務導向的教學為基礎、採非同步的精熟學習,一方面解決大班教學中差異化教學備課的不易,再方面也讓學習步調不同的學生,有機會依照自己的學習節奏,開展自己的學習進度。

唯有讓進度落後的學生有重新投入學習軌道的機會,才有機會翻轉班級學習風氣,進而影響到班級氛圍,透過小組學習的機會提升整體學習成效後,天資聰穎又努力的孩子,才有更多機會拿到高分,並且能夠同理學習弱勢同學的困難,在彼此互動、共好的結果下,孩子們自發學習的動力才有機會延伸,對於所有學生的全人發展才能有所助益。

「單靠均一教育平台實在無法真正幫助大多數的偏鄉學生,除非擁有具備專業、熱情、有執行力、有持續力的老師,以及如宜蘭縣教育處這樣願意排除無線網路環境、載具障礙的教育處,孩子們才有機會受益於線上教育平台,我們也才有辦法去成就每一個孩子。」誠致教育基金會呂冠緯執行長與「Super Power教師」南投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對談時,如是說出自己心中的關鍵句。

問及中國大陸近來蓬勃發展的線上教育平台,對於均一教育平台可有衝擊。數度與大陸的洋蔥數學(大陸的線上教學平台,目前有600萬註冊戶)交流的呂冠緯執行長表示,中國在互聯網的技術及產業的發展、人才的質與量、政府的上位思考都走得比我們前面,所以我們需要想方設法集中資源,找到對的策略來發展,不然將來就會呈現「大人看甄嬛傳,小孩看對岸的磨課師」的景象。目前,中國的線上學習平台多為民間營利型與官辦型,其中,以洋蔥數學的核心價值與誠致相對較為接近。洋蔥數學覺得台灣不論是在教師的改變或翻轉教學的推廣,都走在大陸的前端,所以他們桌上擺的書很多是來自台灣的學思達教學法、親子天下及台灣教育單位出版的專書。對學思達現場深感興趣的他們,也不斷前來台灣取經,今年10月份在呂冠緯的陪同下,更特地前來台灣中山女高觀課;而呂冠緯也從洋蔥數學的產品設計中獲得很多啟發與學習,近期雙方更達成合作的默契,未來洋蔥數學精彩的數學史動畫,將有機會分享到均一教育平台。

均一教育平台資源有限,不可能單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所有目標,因此期待聯合所有正面的力量,透過新科技、新方法,落實「個別化教育」,除了持續增加教學影片,也發展線上出題系統,希望降低老師投入製作內容的門檻。盼望在「均等、一流」的教育內容供應下,能夠彌平偏鄉教育資源的落差,不論都會或偏鄉、拔尖或扶弱,都能成就每個孩子,依自己的能力與速度,邁向自主學習的遼闊星空

►(註) WSQ(Watch、Summary、Question)學習單
由三峽龍埔國小施信源老師所設計,讓學生看完影片,針對影片內容做簡單的總結,進而回答老師的提問,甚至自己出問題給自己,透過這樣的學習設計,孩子比較能學會抓住影片重點,從影片中展開自學能力。

► 均一教育平台 官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