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高中自造者教育之路~Make 4 Fun創客實驗室

我們是一群不怕做事、不畏懼改變,也願投注所有心力在教育上的一群人!
我們在尋找一種更貼近時代的生存脈動,一種更深入關懷的課程發展趨勢,一種超越體制的正向能量!

--新北市板橋高中自造者教育教學團隊 顏椀君老師

 

今年是新北市板橋高中(以下簡稱”板中”)自造者教育教學團隊顏椀君、李瑞婷、林世國、林毓琇…等老師,第三年採背包客自助旅行的方式,運用各項科技服務,謹慎規劃放手去闖,徹底實踐自造者的精神,帶領學生走出台灣,來到Maker Faire(創客市集)的發源地,也是全球規模最大、人氣最夯的舊金山灣區Maker Faire Bay Area。

從104年帶領20個學生出走,到105年帶著23個學生以改造的創新童玩專案作品前往與外國人分享,今年則帶領12個學生運用校內環保材料及電子互動裝置,融入自己的想像力,結合科學原理,打造具有台灣氣息的造型樂器,並且必須自行設法摸索如何調出各種不同材質樂器的音準。

這次學生們帶去的作品有:用小籠包+蒸籠+鈴鼓做成的「台灣熱鼓」,以水管和笛子做的「腳力排笛」,運用鋁管計算公式與長度所打造象徵「台灣心跳聲」的台灣造型風鈴,挖空雲杉木加上arduino板對應的「隨行101」,金牛角手豎琴,以及小火車造型的烏克麗麗…等,他們必須用這些自造樂器演奏丟丟銅、雨夜花等台灣經典歌謠組曲,在舊金山Maker Faire的街頭快閃演出,並與當地人交換紀念禮物,其他參訪行程還包括史丹佛設計學院d.school、舊金山探索館、舊金山現代美術館、迪士尼博物館、農民市集、跳蚤市集及一日城市任務探索。

曾有紀錄片訪問這群經歷舊金山Maker Faire洗禮的孩子們,請他們以畫圖來描述自己心目中的maker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有的孩子把自己的眼睛圈起來說:需要敏銳觀察的雙眼與一顆細膩的心,有的把腳圈起來說:要有一雙勇於踏出舒適圈的雙腳,有的則提出:要善於紀錄身邊的事物、體諒人的心、童趣的心、願意一試再試、勇敢突破、無所畏懼….。

顏椀君表示:「我想這就是我想帶出來的學生。重點並不是他們學會了什麼技能,而是他們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因為發自內心真的想要做而去做,做了這些事情會之後,他們會很開心,不但讓自己的生活更加便利,也更充滿了樂趣。因為學校教育並不能滿足所有的人,只有自己主動積極地去探求這世間的一切,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使命與自己的幸福。」

國中念音樂班的顏椀君,當時就以學會的國樂器中阮,隻身跑遍大大小小的婚喪喜慶和廟會賺取生活所需費用;技職體系出身的她,高職念服裝科、大學念美術系,在創作思維上受到當代藝術的影響,而懂得如何與時代需求緊緊扣合。

在擔任老師之前,她都在業界任職,超過半數以上的學習都是「師徒制」,讓她不僅學到扎扎實實的技術,更深受師傅的生活態度及人生觀的影響。曾在遠雄海洋公園擔任舞者及藝術行政,更與奇美集團合作南科BOT藝術村一案,讓她知曉如何運用企業的影響力、進行國際級的合作、商業體與藝術的巧妙結合、與藝術家共創共建為土地留下一片森林,長出自體的生態文化。

她永遠記得當時一位老師對她說:「藝術,其實是一種對世界終極關懷的手段!

懷著豐富的業界實務經驗,顏椀君進入板中擔任藝術生活科老師,並接下自造者實驗室的Maker教育推廣任務,成為板中創客教育的靈魂人物。由於板中本身就是全國生活科技學科中心的承辦學校,又擁有極其寬敞的教學空間與自造者實驗室相關的需求設備,在新北市教育局的全力建置下,板中成為全國第一所成立自造者實驗場域的公立高中。

堅信唯有讓孩子們充滿熱情,才能讓「學習」真正自主的發生,板中的自造者實驗室因而命名為「Make 4 Fun」,教學空間則劃分為「數位設計教室」及「科技自造工場」。投入自造者教育的板中教師群,幾乎全數都是學校「藍帆志工團」(註)輔導教師的成員,長期投身志工服務與學生輔導,讓這個教學團隊有著奇佳的團隊默契與極其相近的教學信念,他們透過各種課程,在每一個微渺的細節中,與孩子們分享最重要的態度、精神、人生哲理,真切地落實其終極信念--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感動生命

(註:板中「藍帆志工團」每年都規畫不同主題,由教師帶領學生,以自籌經費的方式,在寒暑假到國內外偏鄉學校服務,曾募書到緬甸「曼德勒孔教學校」、「東支興華中學」設置圖書館,與當地學子共創中文繪本並推廣科普教育,在學校蓋「夢想窯籃」烤披薩義賣、關懷鄰近建安護理之家的長輩…。)

事情總是有困難與簡單的,然而板中自造者教育教學團隊總是挑選最困難的做,因為有些「感動」沒有經歷這樣的歷程,是不會刻骨銘心的!

不走捷徑、不用材料包、自行撰寫計畫申請公家經費、以案養案、自給自足,這樣的教學團隊所帶過的精彩專案,除了在學校66週年校慶時,帶領學生以諾亞方舟為主題,結合血汗手機、石油危機、日本311海嘯等時事設計不同橋段的骨牌秀之外,也推出《桌遊設計工作坊》,讓學生從主題設計、遊戲機制、美術設計等,開發結合各式學科知識的桌上遊戲,學習用3D建模、3D列印、雷射切割客製化屬於他們主題桌遊的專屬立體物件,再利用數位輸圖設備將嘔心瀝血設計精美的圖板或卡牌,完美輸出。

當學校特教組長一句:「我們的盲生一直無法上美術課……」,教學團隊於是透過工研院設計師群的協助,引進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著眼於社會設計的理論基礎,開啟教師的引導師培訓增能研習、辦理師生的盲棒體驗營,而後著手進行盲生輔具設計製作課程,後續又開設肢障者餐具輔具設計營,透過理論與實務課程的相輔相成,讓自造者教育的課程內容,全面引領學生去享受「用專業為別人帶來笑容」的滿足與快樂。

 

板中的創客工作坊與課程原本都是開在晚上或假日,不但老師的負擔加重,學生也要用額外的時間學習。一趟舊金山Maker Faire之行,讓教學團隊發現美國的自造者教育是用正常的方式教學,該上什麼課就上什麼課,只是會用比較具實驗性的方式來應用,而非專門開成一堂課來上。教學團隊認為這樣的課程規劃比較正常,返台之後,於是回歸正常教學,規畫出以經典世界文學名著《小王子》做為跨學科主題整合的課程設計,涵蓋國文、英文、數學、地理、家政、美術、藝術生活、生活科技等科別

在英文課中,老師帶領學生進行英文文本的閱讀與議題的深度探索;地理老師則整合其他學科屬性,祭出「小王子遊日本」的主題桌遊;數學老師充分運用數學與邏輯,協助學生建構饒富趣味並且運作順暢的桌遊機制;小王子的主題桌遊不僅充分融入跨文化、語言的交流活動,更結合高中地理日本區域地理的學科知識,在日本學校師生到板中進行國際交流參訪時,成為深度文化交流的媒介。

在綜合活動課中,各班導師與家政科李瑞婷老師通力合作,以班級分組的方式種玫瑰,讓孩子和小王子一樣真實地照顧眼前活生生的玫瑰;美術老師則設計「當纏繞畫遇上小王子」的學習任務,激發學生腦袋裡的創意想像與可能,而後纏繞畫又結合了客製化馬克杯的印製,在校園裡掀起了另類的文創商機。一系列的「小王子主題樂園」學生作品還包括:狐狸頸枕、紅狐狸腳踏車、用薑餅製成B612星球,小王子玫瑰造型果凍,小王子的夢想飛機及尋夢者號飛車。

這項課程活動的壓軸,由家政科整合各學科所積累的課程能量,進行期末戲劇展演,藉此讓各方看見學生在主題系列課程中,如何透過各種面向的學習與理解,建構出自己對於文本、對生命、對世界的理解。

看著一開始連鋸子、螺絲起子都不會拿的「大孩子」們,從把材料當成自來水一樣,到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如今他們已可以獨當一面,熟練地操作工廠裡的各種機器,用具體的行動去實踐心中的想法,顏椀君老師一則欣慰、一則喟嘆,她認為過往的學習都太過於片段,我們忘記學生回到社會後要面對的是一個更大的議題,我們要培養學生的不是單一的企業需要擁有的個別專業能力,而是要讓孩子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一個可以擁有獨立自主生存的個體,創客教育正好提供了跨領域學習的機會,讓學生們開始懂得整合所有生命中學習過的內容。

以「腳力排笛」參與今年舊金山「make for fun自造之旅」的吳朋諺同學表示,以前自己總是想很多,但不太敢去做,現在則是比較懂得去思索問題點,也比較會採取行動去做;另一位自造台灣造型風鈴的陳拓元同學則分享,自己因為參加了工作坊,在壓力之下,開始爆發很多的想法,也學會了各種機器的操作,可以自己做自己想要的東西,覺得心裡很充實!

聞言,顏椀君不禁描繪出心中最深的教育夢想:「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就只是把心中的小孩呼喚出來而已,希望在教育現場活生生的我們,都能陪著孩子踩著自己腳下那塊有溫度的土地,學著讓自己變成一個獨立自主、可以自然呼吸這個世界美好與精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