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山與海之間舉辦鐵人三項 | 台東:國際級戶外運動勝地

鐵人三項Challenge Taiwan在台東的賽事,2022年四月進入第十屆,主辦單位特別喊出了「歡迎鐵人回家」的口號,Challenge Taiwan主辦人羅威士Jovi說,因為Challenge Taiwan是全球鐵人三項參賽人數前三名的賽事,許多人在這裡留下難忘的比賽回憶。Jovi說,尤其是活水湖,水質乾淨且平緩無波,是台灣難得適合舉辦大型國際比賽中游泳項目的專業場地

台東海岸線全長179公里,非常有潛力發展游泳、衝浪、海上獨木舟等等水上活動,而且有部分項目已經發展成國際型的運動賽事,例如金樽的衝浪和活水湖的三鐵比賽,也已經有許多專業體育人士在活水湖推廣俗稱立槳的水上活動SUP(Stand-Up Paddle)、獨木舟和游泳訓練。

「水上運動是相對上,對一個城市發展更永續的方式,對自然環境不造成太大耗損,又能達到當地經濟發展的效益。」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說

台東的先天條件非常適合發展水上運動,從選手訓練、滿足觀光客遊憩到國際級的專業比賽,都有適合各種需求的海域和場地。「緣起於德國的國際三鐵賽事主辦單位Challenge Family,在全球舉辦三鐵的宗旨,就是利用賽事推廣城市,讓城市被全球看見。」Jovi說,來台灣的國際選手都對台東的自然景觀和城市人文印象深刻。

台東──全球舉辦三鐵的絕佳城市

每年春夏之交Challenge Taiwan舉辦期間,從世界各地前來的參賽者和加油團,讓台東成為一個生氣蓬勃、充滿運動活力的城市。「2019年,我們邀請Challenge Family總部、布拉格、紐西蘭、泰國等等12個國家的CEO來台灣,他們對台灣和台東非常驚艷!」Jovi說,這些國外的朋友一直以為台灣是一個「人民很親切,但是垃圾會多一點的國家。」但是沒有想到台東是這麼乾淨的城市,還有壯麗的山景和大海。

Challenge Family 來自12個國家的代表

其實,德國總部在台灣找了兩三年都找不到適合舉辦三鐵的場地。因為舉辦一個國際三鐵賽事,除了縣市政府的支持,還有客觀的條件,包括車道要有足夠的長度、車輛不多適合封路舉辦跑步和單車、風景和賽道要有變化,單車才不至於太過無聊沒有挑戰,而且在台灣比較困難的是找到適合賽事的游泳場地。

最後,他們找到了台東活水湖,最主要的原因是「活水湖水質乾淨,不會讓泳者下水後有壓迫感或者恐懼感。」他們規劃的單車賽道從活水湖騎到八嗡嗡,沿途海岸線道路寬廣安全,穿越都蘭和成功、倚山面海。同時具備一定的高度落差,對參賽者來說有挑戰力。路跑段結合了熱鬧的台東市中心、恬靜宜人的田野及海濱步道,穿過綠意盎然的森林公園,最終抵達具文化特色的鐵花村。

尤其是台東森林公園,即便不是參與鐵人三項的跑步,平常也會看到很多台東市民和遊客在綠樹成蔭的公園內慢跑、散步。其中,有因潮汐而自然形成的天然湖泊「琵琶湖」、由卑南溪地下湧泉注入的活水湖和結合休憩運動與濕地生態的「鴛鴦湖」,更是重要的景觀地點。

「Challenge Taiwan 創下全球三鐵賽事人數最多的紀錄」

Jovi說,Challenge Taiwan舉辦的那一週,台東會湧入大約三到四萬人、使用一萬個房間數,上億元的經濟效益相關可觀。「只要隔年的賽事日程一公佈,很多三鐵愛好者立刻就下手預定台東的住宿、安排交通。」

「我是用參賽者的角度去辦比賽,我會去設想,你去比賽的時候,你的另一半在做什麼?可不可以也設計一些活動讓他們一起參與?」Jovi說,如果是爸爸去比賽,通常媽媽會叫他早點回來,但如果是媽媽去比,通常爸爸會帶著小孩去幫她加油。因此他努力邀請更多女性參加。

「最有效增加人數的方法是小朋友,因為小孩來參加三鐵,全家一定都會來。」多年耕耘之下,針對3到4歲、5到6歲小朋友的組別,都是每年最快秒殺的項目。

此外,加油團的感受是很重要的,他們會在賽事周圍營造好的氣氛,設置攤位、休息區,讓加油團也有休閒娛樂活動可以參與。因為比賽的意義不在於得獎和成績,而是比賽前選手為此反覆鍛鍊和比賽中拼戰數小時的體育精神,最終能夠在終點前看到最愛的親友、寵物以及熱情的觀眾,為選手喝彩、分享榮耀。 

「共好的體育精神,與夥伴和家人親友共好,以及與主辦的城市共好。」

「我們每一年都提出一個口號,是我們對於運動價值的主張。例如有一年是Super Mom,我們鼓勵女性參賽,媽媽報名一率六折,獎牌會鑲上施華洛世奇的水晶。另一年是『共好』」,他解釋說,為了鍛鍊體力,很多人忘記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跟身邊的工作夥伴、家人朋友的關係。還有一年是「Balance your Life」,參與賽事的時候,不要忘記你的工作、不要太注重身材反而忘記運動的意義。

Jovi說,我們想做的不只是比賽,而是一個社會的運動教育,台灣長期不重視體育,連帶運動員也不被大家尊重。他舉了一個例子,東京馬拉松舉辦期間,東京人會覺得很驕傲,這是他的城市的特色與光榮,但是在台北可能會引起一些抱怨,封路、塞車、交通不方便,因為有些人還沒有體認到體育賽事對一個城市帶來的光榮感和周邊效益。

為了維護賽事品質、讓市民與有榮焉,在舉辦賽事預算上,「我都跟同事說,你覺得該花就應該要花!」

「我辦一場比賽是別人兩到三場的預算」,其中最龐大的就是人事支出。為了有足夠的人力支應一場比賽的各種突發狀況、做好選手和加油團的服務、維持賽事場地的秩序和清潔等等,一場賽事前後四天大約要動用1300到1400位工作人員。

其中Jovi非常注重永續,減少製造垃圾。例如今年賽事十週年,團隊特別跟中華紙廠合作,用最新的技術製作完全可回收的紙杯,盡量減少賽事因而產生的垃圾。除此之外,他也很重視完賽衣、泳帽等相關賽事服裝和周邊商品的質感,他認為有美感且實用很重要,「只要你會繼續用,它就不是垃圾。」 

建立一個城市對於運動賽事的參與感,不是一朝一夕,Challenge Taiwan官網上也看得到賽事搭配台東的旅遊導覽行程。用比賽帶動台東的城市觀光和整體形象,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Challenge Taiwan一直虧損到這兩年才開始賺錢,「虧損的時候我不害怕,因為我相信我辦比賽的理念和方法沒有錯。」

「我不怕失敗 因為我以前就是家裡沒錢長大的小孩」

「我小時候是單親家庭,我爸爸是一個很純樸的工人,也是非常棒的爸爸,他的世界簡單到不行,就是工作和養家。」

可能因為單親,Jovi說自己從小是一個比較孤單的孩子,學校有什麼社團,爸爸都很鼓勵他去參加。桌球教練到班上挑隊員,他叫全班起立,轉一圈立刻就挑了個頭比較小的Jovi。為此Jovi開心到不行,「我去文具店買了一個超爛的桌球拍,應該是十塊還是二十塊,我很開心,哇!我有一個桌球拍!進球隊沒多久就變成整隊的第一名。」

五、六歲的時候,爸爸帶著他去游泳,上小學三年級之後,他足以自己行動了,開始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就騎單車去游泳。「有一天一個教練經過,叫我留下來,免費教我,很快的我又成為那個游泳隊的第一名。」

不只是因為第一名,而是他發現體育是迷人的,他加入棒球隊、籃球隊甚至撞球,每一項比賽都是認真的玩!入伍之後因緣際會管軍中的健身房、游泳池、高爾夫球場等體育設施,退伍之後他決定從事運動推廣的工作,在運動品牌工作,這段期間他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督促自己,Jovi很快的自己開始創業,經營台北市政府外發的松山運動中心,成為全台北評比前三名的運動中心。

「從小看我長大的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那樣環境長大的小孩,怎麼可能讓爸爸58歲就退休。」Jovi說,以前他很羨慕別人的家庭,但是現在是很驕傲爸爸給他這樣的家庭。

我不怕失敗,我也不怕沒有錢的生活,我跟我太太說,頂多我再回去教游泳。每個人都叫我要為小孩打算,但是我認為我有沒有錢,跟他未來的表現沒有直接的關係。

他強調,物質成就不是評斷一個人的成敗與否,運動對人的激勵與改變最重要。

「我父親騎機車180公里沿路看我比賽 後來他59歲參加人生第一個鐵人賽」

推廣運動這麼多年,很多人問Jovi,運動究竟有什麼好處?Jovi說,有一種族群令他印象非常深刻。「主要是介於35到40歲之間的媽媽,她們開始運動之後心態轉變很多,變得比較陽光。」他說,她們燃燒自己,家庭與工作都得兼顧,長時間下來缺乏好好照顧、愛惜自己。「運動之後,她發現自己的意志力可以這麼堅強,原來自己什麼都做得到。」

Jovi說,他當年參加226公里的超級鐵人三項,邀請了父親來看。「那次他騎著機車180公里沿路追,替我加油打氣,看著我完賽。」後來父親問Jovi,自己是不是也能參加比賽?「你可能很難相信,我父親半月軟骨開過刀,我們慢慢鍛鍊肌力,從半圈跑不完,到可以跑完一圈,再到他可以跑完半馬!最後比完一個鐵人賽。」

「我現在的媽媽是父親再婚的妻子,從小我跟她就不親,長大之後我當然也想要彌補。我帶她去看比賽、一起去運動,最後也參加了比賽。現在我爸媽每天早上一起去跑步騎單車。我們全家會一起去世界各地比鐵人賽,感情非常好,我們是鐵人家庭!」

能用體育賽事把這麼美的台灣分享出去,是我的榮幸。

他說,他曾經到世界各地去比賽,不覺得台灣比任何地方差,尤其是台東獨有的風景人文,是他很希望分享出去的。

他說,台東比我們想的更美,只是需要被看見!

(採訪撰文/黃惠玲。照片/Challenge Taiwa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