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是門學問」嚴長壽的夢想藍圖有4階段 背後還有一群天使

(本月封面故事轉載自《聯合報》/記者何定照 | 原文出處 )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長年從事社會公益,近來想寫一本書「天使的群像」。他認為公益不能只停留在救急救難的第一階段,理想上要分四階段,但要完成這些階段,需要很多「背後的天使」。

「鞋業女強人」陳鳳文 阿卡貝拉重要推手

去年病逝的曦爵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陳鳳文,就是嚴長壽遇見的天使之一。陳鳳文有「鞋業女強人」之稱,也是台灣阿卡貝拉(純人聲無伴奏演唱)的重要推手,創辦以台灣為基地、放眼亞洲的阿卡貝拉平台「Vocal Asia」。嚴長壽說,若沒有這些天使,他也無法完成許多公益夢想。

這一切要從嚴長壽的「公益四階段」理想說起。

許多人提到公益,聯想到的是捐款捐物,乃至救貧、救急、救難,在嚴長壽看來都只是公益的第一階段「布施」,目的是讓受助者可以生存下去。

公益的第二階段則是「安置」,包括安頓好受助者的居住環境、基本的教育和工作機會,「公益是門學問」。

嚴長壽說,公益第三階段「拔尖」,應要從受助者中培養出能改變社群的人,持續發揮力量。這就需要垂直進行,從長期教育著力,以從中產生抱著使命感往上走的少數人。

第四階段「複製與擴散」則是由政府接手做這些公益模式,讓範例得以更普遍。

星雲辦台東均一學校 無條件移交嚴長壽

日前圓寂的星雲大師在2011年委交給嚴長壽的台東均一學校,就是嚴長壽進行公益理想的模式。均一原是中小學,2008年由星雲創辦。嚴長壽2009年在台東成立公益平台基金會後,一回側面探詢均一校務狀況,星雲即表示願意無條件移交。均一開始壯大,增建三棟校舍,還改制為「均一國際實驗高中」。

他們以「國際餐旅」、「綠能建築」與「當代藝術」三大領域為創意學群課程內容,還有「創新留學教育基金」計畫,鼓勵高中畢業生出國念美國社區大學及UWC(聯合世界書院),其中不少是偏鄉、原住民學生。嚴長壽說,有意願出國的,他們就盡量培養,期待藉此徹底改變學生包括隔代教養等家庭問題。

日前圓寂的星雲大師在2011年委交給嚴長壽的台東均一學校,就是他進行公益理想的模式。圖為均一高中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進行造船工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嚴長壽說,像有學生來自單親家庭,爸爸長年酗酒,媽媽又過世,「我們若不幫助他們改變,要幫忙誰改變?」只是培養經費來源自是大問題,嚴長壽說,他們做募款常常做得很辛苦,幸好常獲「天使」伸援。

創立公益平台 背後常獲「天使」伸援

像兩位送出國的畢業生,先在英文班就讀半年期間表現優秀,順利上了大學,就有嚴長壽老同事自告奮勇幫他們付兩年大學學費兩年。嚴長壽在矽谷等地的朋友,還組成公益平台國際基金會,專門幫忙負責募款。

陳鳳文則在均一轉型之初就伸援。嚴長壽說,陳鳳文一直是他的好友,來台東初探均一時,看到學校附近有建商在蓋房子,就先訂了兩戶。他問陳鳳文為何要買,她說「你學校早晚會需要」,規畫一戶作為在台東推廣阿卡貝拉的基金會用地,一戶給公益平台基金會。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右三)和曦爵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科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鳳文(中)是好友,圖為他們2017年共同將音樂帶進偏鄉。圖/科華文教基金會提供

「這兩棟房後來幫了大忙!」嚴長壽說,陳鳳文買的兩棟都是透天厝,每棟都打造成五間帶浴室的套房,還有客廳。蓋好後,一切如陳鳳文預言的,由於常常有各方人士來參訪均一,兩棟都天天客滿。陳鳳文還在過世前,將房子產權轉給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我創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這十幾年,周邊發生很多這樣的故事,讓我很感動。」嚴長壽說,公益平台乃至均一能有相當成果,從來並非他一人功勞,他不否認自己有視野、經驗和使命感,但若背後沒有這些人,也不可能完成。他想為這些人寫書,書名預定就叫「天使的群像」。

翻轉偏鄉成功範例「我要證明給政府看」

在嚴長壽手機中,珍放著均一畢業生在國外拍的影片,有的興奮說自己念了美國航太界的哈佛後,現在在私人飛機飛行計畫部門工作,將來除了可當飛行員,也能有其他機會;有的說返台後想做社會研究,幫助像自己這樣出身的更新一代。「我不給他們限制,他們飛得越高,就可能改變社群。」

在嚴長壽手機中,珍放著均一畢業生拍的感謝影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樣的模式成功後,嚴長壽期待政府能接手做,等於是公益4.0。「我要證明給政府看,這樣做是翻轉偏鄉、改變未來的唯一途徑!」嚴長壽說,相對於花東現有公立學校多有沉痾,體制很難改變,只有靠做出成功的範例來說服政府,讓擁有龐大資源的政府願意把部分資源放在弱勢,而非為了選舉的分配,做公平假象的分配。

待圓的夢…改建新城天主堂、活化白冷會

嚴長壽也期待完成陳鳳文的遺願。融合日本鳥居與西方天主教特色的花蓮新城天主堂曾是診所,歷任主教服務、診所開刀儀器等深具文資價值,身為天主教徒的陳鳳文和瑞士籍本堂神父戴宏基談好,想把原本的病房改成旅宿房,成為天主教徒來花東眾多天主堂朝聖之路的休息站,可惜陳鳳文圓夢前就辭世。

花蓮新城天主堂曾是診所,深具文資價值,嚴長壽也期待完成陳鳳文的遺願,重新打造天主堂成教徒來花東朝聖之路的休息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同樣來自瑞士的白冷外方傳教會也有傳承危機,位於台東的會址後續未明。嚴長壽說,他一直認為白冷會址不只是歷史古蹟,而是活生生的公民教材、教育現場,應讓全台老師都帶學生來看這裡曾有的許多典範,可惜政府不知如何把這些材料變成教材。如果陳鳳文還在世,一定會跳出來協助。

 

[ 後記 / 公益平台 ]

陳鳳文董事長於2017創辦的科華文教基金會,投注於「Vocal Asia」及「樂計畫」兩項阿卡貝拉計畫。前者為陳董事長長年耕耘的阿卡貝拉純人聲跨國平台,從2011年起每年於亞洲不同城市主辦「Vocal Asia Festival」阿卡貝拉國際藝術節;後者舉辧偏鄉音樂會、阿卡貝拉及爵士樂種子教師培訓營、美感教學工作坊等。公益平台亦協助樂計畫於台東舉辦營隊、培訓師資,我們各自發揮所長,有效導入資源。

藉此再次感恩陳鳳文董事長給予公益平台的種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