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動的部落之聲 ─ 寶抱鼓

比西里岸的寶抱鼓孩子,以純真的歌聲唱誦屬於他們的部落之歌,一邊還搭配著陣陣的躍動鼓聲,靦腆的稚氣臉龐,帶著一種陶然忘我的神情令人動容。

比西里岸白守蓮部落的孩子們,多半為隔代教養或單親撫養。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嚴長壽先生促成了朱宗慶打擊樂團為三仙台比西里岸「寶抱鼓社團」的孩子進行每個月二次的培訓計畫,讓學習寶抱鼓變成這些孩子的第二個家。

「1右2右3右4右~~,1-2-3-4,2-2-3-4….」第二次的培訓課程在阿棋老師(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何鴻棋)中氣十足的教課聲中,熱熱鬧鬧地展開了。

這一次的教學著重在正統的打鼓方法、鼓的音色變化、看鼓譜及數念學打拍、練習舞動演出。阿棋老師那充滿律動詼諧、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總是輕鬆化解孩子們練習時出錯的窘狀,逗得寶抱鼓的大小朋友們笑哈哈!在阿棋老師的教導下,寶抱鼓的孩子,一點一滴藉著鼓聲建立對自己的信心,一點一滴在鼓聲中累積成長的能量。

「鼓是死的,所有的運用都在我們自己的創造裡,你們都不怕痛,你們非常的棒!現在是多元藝術的時代,你們要好好地練唱,你們要變成鼓跳舞,你們的體力要好,讓我們從這裡出發!」阿棋老師的深深期許,讓孩子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希望與夢想。

看著孩子們圓咚咚的大眼、閃亮亮的笑容,以認真、以歡樂、以沉醉的精彩演出,令前來觀賞的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先生禁不住盛讚:「剛剛我一走進來,聽到你們非常雄壯威武的鼓聲,非常地震撼,我希望你們的一生要跟隨著剛才的鼓聲往前走。」

You ought to march to the beat of your own drum. 相信這句話將在每一位寶抱鼓孩子們的心中,時刻激勵、澎湃、迴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