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席夫的奇幻旅程 TRUE COLORS

「2010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揭幕在即,大家引頸企盼的藝術大師們也將一位位抵達花東,帶領各位一起打造充滿驚喜且綻放自我的快樂暑假。七月高張的艷陽,首先以最歡愉的擁抱,為各位迎來了旅居愛丁堡的台灣當代新銳藝術家 — 優席夫,而優席夫也回報以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優席夫近期在英國參加由倫敦藝術大學主辦的作品徵選,在200多位來自北美、歐洲及台灣的角逐者中,入選為台灣當代新銳藝術家,並獲邀在指標性的藝廊展出。這是他第ㄧ次正式參加學院派的徵選,並首次以省視與批判的角度去創作當代原住民議題而入選,策展單位為倫敦藝術大學台灣會與校友們合組成的「福爾摩沙團隊(FORMOSA team)」,策畫一項名為「Ban-Doh.辦桌」的台灣藝術設計聯展,六月份已經在倫敦Angel地鐵站旁的Candid Arts Trust Gallery正式開展,並受到很大的迴響。

這次選出來的藝術家大多是當代藝術界的新人,涵蓋視覺藝術、插畫、攝影、工業設計、服裝設計、以及空間藝術等,多樣跨領域台灣背景藝術家和設計師作品的多元跨界聯展。當天的Opening 非常成功,引來了大批的觀眾及駐外媒體的注意和報導。記者採訪時,優席夫的情緒有點激動,因為環顧四周,只有他ㄧ個原住民,雖很孤單但卻感到榮耀,因為畢竟打開了原住民藝術在國際發聲的路線 且作品全部售出,還發生搶購的情況!(自由時報:台灣藝術設計新秀辦桌 倫敦地鐵站開席)

生命中的每一個轉折,處處都會有驚喜

優席夫,一個來自花蓮玉里馬泰林部落的阿美族青年,自稱從小就是怪咖。小時候會跑到部落深山,從巨石上往瀑布裡跳,然後躺在水裡,看日光透過水波所形成的粼粼波光與波紋;或站到高高的樹上,聽風的聲音;或在清晨,跑到屋舍後方,眺望一大片稻田,去感受輕紗似的薄霧躺在山麓間,幾隻白鷺鷥從中飄過的國畫意境。

長大後,優席夫在KTV、西餐廳當過服務生、做過調酒師與廣告AE。帶著原住民天生的好歌喉,原有二次出片的機會,卻因製作公司與唱片公司合作出現問題,足足被冷凍了五年。生活、經濟與心情陷入低迷困境,一扇就要打開的門又被狠狠地關上。音樂夢碎,無顏面對家人與族人,極度沮喪的他,感覺自己像個失敗者一樣,因此在朋友的勸慰下,逃離這塊傷心之地,遠赴英國愛丁堡療傷止痛。

灰心至極的優席夫,在一次希臘雅典的旅行中,在下榻的頂樓屋舍,半夢半醒間,感覺到有三位藍色天使在床邊對他說:「啊!開始畫畫了!」「就這樣子畫啊!」說著,天使們就在他床邊畫出一整片的藍色漸層。回到英國之後,優席夫的雙手充滿了Power,開始無法停止地畫畫。

在這個難以解釋的奇妙經驗後,優席夫大大小小一共繪了10幾幅畫,被朋友的朋友(藝廊經紀人)驚艷而邀請參加聯展,在十幾位年輕藝術家中,他還是第一位把畫賣出去的藝術家。接下來,優席夫開始找尋更多畫作曝光的機會,挨家挨戶地拜訪藝廊,卻因素人身分與畫風鮮明與英國理性內斂民情相違而被拒,退而求其次,優席夫改找咖啡館與餐廳,每找十家就有九家向他Say No,但只要有一個Say Yes,他的機會就來了。

憑著原住民堅強的韌性與鍥而不捨的精神,優席夫終於找到擺畫的空間,一個月下來,他居然賣出百分之七十五的畫作,這種前所未有的驚人成績,把餐廳老闆嚇壞了,而優席夫也從此一路開始順了下來。

Yosifu 想對你說:

「也許你正在逆境、困境、低潮中,但請不要忘記,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不要灰心,要繼續往前,因為,神為我們預備的,總是更好的。有一些考驗跟挫折是神允許的,它會為你預備更好的未來。你要感恩,謝謝神給你這樣的經歷,讓你去學習,讓它變成你的力量。

優席夫憑藉著祖先開墾的精神,四年來,ㄧ個人在異國他鄉苦撐了過來。藝術創作這條路走得艱辛,沒有資源、沒有輔助,但這些辛苦並沒有白費,因為接下來,他將有八月份典藏專業藝術雜誌的專訪報導、十月份愛丁堡藝術大學邀客席講座介紹台灣原住民藝術、十ㄧ月華山藝文中心大型原住民歌舞劇的舞台布景設計、明年建國ㄧ百年英國僑界推廣台灣藝術的邀展,2013年蘇格蘭國家美術館的邀展….等,正一步步開始在鋪呈他自己與原住民藝術的未來。優席夫的故事,證明原住民藝術是有實力在國際上展現的,如果能有更多的平台培植與持續的鼓勵,它將成為ㄧ股正面而廣茂的力量!

最後,優席夫也想跟這次參加藝術創作營的所有大小朋友們分享 — 人只有回到自己根部的文化之後,才能真正的強壯起來,並找到自己該有的顏色!而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請大家勇敢地作大夢吧!然後,全-力-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