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萬水檔不住想飛的翅膀 朱宗慶

台灣是個給機會的地方,是個不吝給掌聲的地方,打擊樂都可以被接受,
只要有熱情、願意堅持,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最佳主角;
只要有熱情、願意堅持,再高的山、再大的水,都擋不住夢想的實現!

你在意、你追求,就會成就美麗的人生!

「一個人有夢想是一件多麼棒的事情!」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朱宗慶校長風塵僕僕從台北飛來台東,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所舉辦的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大師藝享講座」演講時,開場就跟學員分享這麼一句話。

在傳統的社會價值觀中,「打鼓」是不被尊重,而且被視為是沒前途、冷門的,朱校長因為單純喜歡,覺得好玩,樂在其中,玩出興趣,於是開始了這條音樂之路,他也非常感謝父母一路支持夢想,在經濟與精神上全力支持,不斷鼓勵。「我的一生,對於推廣打擊樂的熱情從未間斷,很多事情都是上天安排的緣分,你們在很短的時間內,激發出最大的潛能,感動了很多人,你在意、你追求,就會成就美麗的人生!」朱校長勉勵學員,只要有夢想,再高的山、再深的水,也擋不住想飛的翅膀。

機會永遠是給予準備好的人

快人快語的朱校長分享他第一次舉辦打擊樂獨奏會時,很多人連打擊樂是甚麼都不知道,而在他成立打擊樂團時,很多人也都在猜他可以撐多久?當他把打擊樂器移到戶外演出,把垃圾桶當成樂器的時候,有更很多人問:朱宗慶,你瘋了嗎?但是朱校長仍然不以為意,因為在心中燃燒的夢想催使他不停地往前走。

朱校長認為音樂是一項藝術,不是深奧殿堂中的表演,生活中處處都是音樂。鍋碗瓢盆、甚至自然本能的雙手,都是最佳的打擊樂器,有一句台語俗諺說:「做人最衰—剃頭、打鼓、吹鼓吹」。朱校長用30年的熱情來打擊鼓動,從舞台邊緣移到目光焦點的中間,人生的躍動也是一樣,只要你有熱情夠執著,相信總有一天,也會從配角變成最佳主角。

從音樂全面體驗生活,汲取創意與美感

音樂充實了朱校長的人生,也帶領他全面的體驗生活,從中汲取創意與美感。他由組成音樂的四大元素:節奏、旋律、和聲、音色,來看待人生。節奏就好比一個人的「心跳」,攸關人的「身體健康」;旋律好比人的「長相和外在呈現」;和聲有如「人際關係」;音色則是一個人的「特質和生活多樣性」。因此如何建構自己的美麗人生,運用音樂術語來比擬的話,即為:

節奏(心跳/健康)由自己掌握
旋律(外貌)由自己定調
和聲(人際關係)需要共同演繹
音色(生活多樣性)要懂得追求

最後,朱校長以挑戰2009高雄世運之不可能任務的心路歷程,鼓勵學員,生活中的每個角落都存在著美感與創意,台灣有很多地方可以汲取養分,盡可能的讓自己全面地體驗生活,你將發現台灣其實有很多豐富的素材,台灣有很多的人才,很有熱情,台灣真的是太美麗了!

朱宗慶的文化觀察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