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to be 環保親善大使

全球暖化,地球持續升溫,就連台灣也高燒不退!根據報告,台灣屬於氣候變遷的高危險群,近年來的暴雨暴旱,正是全球暖化所引發的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而暖化現象的「罪魁禍首」就是二氧化碳。

今年八月,公益平台舉辦「2010台東親善大使」訓練,特別邀請社會企業責任(CSR)自由工作者廖育珩小姐,從環保的角度教大家如何成為環境保親善大使,同時也讓來訪台東的旅客將良好的環保意識帶回家,讓你我都能為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盡一份心力,只要我們由日常生活的細小處做到節能減碳,每個人也都有機會保護美麗的家園,成為環保的親善大使。

〈我們所忽略的事實一〉二氧化碳造成的溫室效應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2009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佔全球的0.95%,每人平均排放量12.08公噸,全球排行第十八名。從1990年到2007年這十七年間,我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遽增140%,這些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包圍著大氣層,就像是籠罩著溫室的透明玻璃般,讓地球無法排熱,因此,二氧化碳減量的行動,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我們所忽略的事實 二〉千年不化的超級垃圾

您知道市面上標榜清新、時尚及健康的瓶裝水,其實是全球環保的第一公害嗎?製造寶特瓶必須使用大量的石油來提煉塑膠,每生產一公升裝的寶特瓶,至少要用掉17.5公升的水,消費者拿到這一瓶瓶裝水,已經至少排出400克的二氧化碳。在國內,平均每人每年要喝掉48瓶瓶裝水,大約293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一共要用掉11億40萬支寶特瓶,如果把這些寶特瓶串起來,可以繞台灣223圈,繞地球6.3圈。

以2006年全球售出的一億五千多萬噸瓶裝水為例,光是支撐這個產業,每年就必須消耗一千八百萬桶原油,以及五千二百億公升的水當原物料,耗費掉的水比裝進瓶子裡的水還多,且瓶裝水的成本為自來水的一萬倍,回收率又僅有五分之一,於是這千年不化的塑化產品便成了地球可怕的超級垃圾。

〈我們所忽略的事實 三〉 過度超支脆弱的水資源

有感於水資源分佈不均且逐漸匱乏,近年國際環保焦點也逐漸由CO2(二氧化碳)擴大到H2O(水)。台灣雖有豐沛的雨量,但因地形地貌影響,造成儲水不易,加上人口密度高居全球第二,每人每年可分配到的雨量僅約為世界平均值的1/5,在全球缺水國家排行第十八名。

身處水資源貧乏的國度,台灣民眾卻普遍對缺水危機意識模糊。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2009年台灣每人每日用水量為271公升,是世界平均值的兩倍,用水量明顯偏高,在此同時台灣21.45%的漏水率也高於其他世界先進國家,與日本7.6%相比,等於白白浪費了三座水庫。

如果以我們每人每日節約50公升用水量為例,一年可節省的水費可達35億元以上,節省下來的水量則接近1座翡翠水庫(約4.06億立方公尺)的蓄水量。因此,每一個家庭成員若能從個人做起,貫徹省水減污的行動,才是真正愛惜台灣這塊土地的最好方法。

HOW TO DO ?
◎少搭電梯~多爬樓梯
◎少喝瓶裝水~自備水壺
◎少量用水~提高再利用度
◎少用面紙~自備手帕毛巾
◎少用免洗杯盤~自備餐盒碗筷
◎少食肉品~多吃蔬果及當地食材
◎少吹冷氣~多到戶外享受大自然涼風
◎少走馬看花式觀光~多深度定點式旅遊
◎少開車~多搭大眾運輸工具、騎單車、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