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onnection - 讓音樂走進每個人的生命中

七年,不算短的時間,Taiwan Connection(簡稱TC)竟也走過了七個年頭!每一年都不知道下一年能否辦成的TC,在音樂家的執著、企業民間團體的贊助及民眾的熱情支持下,就這麼一路走了下來。從國家音樂殿堂步入各個偏鄉小鎮,從國際巨星回歸演奏者的單純角色,集合海內外各方音樂豪傑共同演出,Taiwan Connection堪稱是台灣每年年底最盛大的音樂饗宴。

回顧Taiwan Connection的成立,一切皆源自於一個臨時的提議。長年旅居紐約的國際小提琴大師胡乃元,幾乎每年都會應邀回台演出,其演奏地點往往是國家音樂廳,而下榻飯店則選擇最讓他有「家的感覺」的亞都麗緻飯店。看著每年總是匆忙來去、驚鴻一瞥的胡乃元,在一次偶然機會中,嚴長壽終於忍不住向胡乃元建議:「音樂應該是一種人人都能欣賞的普世藝術,如果只侷限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實在太可惜,應該讓音樂家多跑些地方,像台東、花蓮等偏遠地區,讓更多愛樂者得以分享,也讓這群海外的音樂家多認識自己的土地與人民。」那一年,也就是2003年,在嚴長壽的安排下,胡乃元便帶著音樂家們到花蓮、台東演出,隔年,Taiwan Connection就成立了。

胡乃元從世界級的巨星位階上走了下來,擔任音樂總監一職,還得親自打理龐雜的行政事務,他以一己之聲望登高邀呼海外年輕傑出音樂家回台下鄉演出。除了邀約國際級音樂家之外,胡乃元也認為在台灣舉辦音樂節,一定要有國內優秀的音樂家參與。於是,TC變成了一個海內外音樂家的交流平台,合心協力將音樂的種子傳送到台灣的各個角落生根茁壯。

出生台南的胡乃元,1985年獲得小提琴最高榮譽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首獎,這也是有史以來台灣人首度在這項比賽獲獎。被知名音樂雜誌(The Strad)譽為演奏時猶如貴族般優雅的胡乃元,對於家鄉一直有股深深的眷戀,情感內斂沉穩的他一直想要更了解這塊土地,也一心想要為這塊土地做更多事。

長年接觸台灣音樂學子的他,看著許多學生為了學校的課業、比賽,甚至父母的期盼,紛紛傾向挑戰深奧的曲目,但卻失去了對一個簡單樂句的感受力與敏銳度,他認為音樂人還是得回歸最基本的原點,必須經常反問自己,當初是為了什麼來學音樂?學音樂應該是純粹想把好的音樂傳達給別人,透過樂器,把音樂帶到世界各地,如果是為了頭銜、為了得獎或是為了謀生,這樣,音樂這條路是不容易走得久遠,更難以穿越學習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阻礙。

因此,為了將音樂感動人的本質傳達出來,TC選擇以具有傾聽與對話特性的室內樂為主要演出形式,藉此培養音樂家與觀眾的互動。胡乃元也希望能和TC的音樂家一直合作下去,讓細緻的室內樂音,也能在大樹下、草地上甚至廟口前飄揚,讓老阿公、老阿嬤、歐巴桑、年輕人及小小朋友也能夠欣賞得到。

2010Taiwan Connection音樂節,集合了海內外不同的樂團,甚至是各家樂團首席,如: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席李捷琦,長榮交響樂團首席郭維斌、樂興之時管絃樂團首席黃翰民、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及台北愛樂首席王瑞,還有來自加拿大包瑞里斯弦樂四重奏大提琴家陳世霖、低音提琴演奏家卓涵涵博士、以及《弦樂雜誌》稱為超級巨星的中提琴家李捷琦...等。這群獨當一面的音樂家,如果不是具有那股天真的理想性,不計較自己的「排位」,全力以赴,只為一個單純的目標,演奏好一個樂句,一段樂章,把好的音樂傳達給大家,就不會像鮭魚返鄉一樣,選擇每年年底從全球各地回台聚首。

由於分屬不同的樂團,TC音樂家們必須把握僅有的七天集訓與排練,接著就展開全台巡演。排練期間,TC音樂家們掏心挖肺、盡情地針對音樂本身的想法與演奏的觀點進行辨証與交流,在詮釋上如有異見,則會採用舉手表決的方式。胡乃元認為真正代表TC精神的,並不是指揮或獨奏家,而是一群相信音樂,仍在追求音樂語彙,結集智慧的每一個團員,他可以是坐在最後一排的音樂家,但是他必須要求自己的揮弓和注意力,與首席無異,這是對自我的鞭策與要求,使每一個人得以真平等。

除了民主平等之外,TC也非常具有實驗與冒險的精神,今年TC音樂節刻意回復到貝多芬時代的演出模式,在不設指揮的情況下,演繹貝多芬最具革命意義的《英雄交響曲》,由胡乃元親自擔任樂團首席,帶領40多位音樂家憑藉彼此間的默契,全神專注與傾聽,你來我往、酣暢淋漓痛快地演出,追求室內樂的最高境界;而這種革命性的做法,也是對觀眾的一大挑戰,拋卻譁眾取寵的激昂炫技,以故事導聆的貼近方式,將觀眾一步步領入室內樂多層次而細膩深沉的世界中。

身為古典樂愛好者及TC發起人之一,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也首度自我挑戰,擔任TC九場音樂會中的四場導聆(台中、嘉義、花蓮、台東),曲目包括蕭斯塔高維奇弦樂交響曲、莫札特F大調四重奏、布拉姆斯b小調五重奏等。

2010Taiwan Connection音樂節是一項音樂文化、企業、校園及民間團隊的成功結合。TC音樂家的熱情與執著,激起了各界的深刻認同,協力將動人的音符帶到全台灣。除了台灣大哥大、亞都麗緻旅館集團與中華航空公司從不間斷的支持TC至偏遠地區演出外,今年則更有財團法人文向教育基金會及台中磐石會加入贊助室內樂及台中協奏曲的場次。各界的支持鼓勵及資源統整,讓Taiwan Connection更能以公益為出發點,邀請全台灣更多偏遠地區學子及弱勢朋友進入音樂殿堂,欣賞TC樂團所帶來震撼人心的演出,體驗音樂之美,落實TC初立之宗旨──以精湛琴藝與海內外音樂家連結,以音樂對話與在地文化連結,以真摯情感與台灣祖國連結,讓無形的樂音連結你我,讓永恆的旋律觸動心靈,讓音樂深入台灣的每個角落,讓感動走進每個人的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