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想‧同享 — 回歸音樂最初的感動

「童想村」村長應志遠,從事小提琴教學長達15年,有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孩子曾經問他:「老師,你一定賺翻了!」應志遠突然覺得好悲哀,心想:「這些學音樂的孩子真的愛音樂嗎?」「這些音樂有生命力嗎?」找不到答案的他一度對台灣的音樂教育環境深感挫折,也失去當初喜愛音樂的那份單純心境,直到在陌生的國度重新接受音樂的洗禮,那股對音樂最初的熱愛才又再度被點燃。 

應志遠跟音樂的第一類接觸,是一張母親買回來的舒伯特的曲子。悠揚的音旋,迴盪在年輕的心靈間,彷彿找到生命的緣起。然而,那份感動,對於16歲才正式踏入音樂修業領域的應志遠,很快地就被沉重繁複的練習給沖淡漸忘了。身邊的同儕都是從小熟悉琴譜、練琴不輟、技術底子深厚,每每感受到彼此的差距,應志遠總覺得不如這些自幼與琴為伍的同學,輾轉反側,心中出現了這樣的想法:「技術上我贏不過人家,但我深愛音樂,也確定要有音樂這條路,我要做一個音樂的『表演者』,將音樂的內涵與感動傳達出來。」

打造健康和諧的音樂教育環境,讓孩子能真正從內心感到快樂

在應志遠讀研究所的時候,女兒進入了他的生命,就像是上蒼給了他再次和音樂「交心」的機會,教女兒學琴拉琴是他音樂生命的「第一次重生」,直到女兒15歲決定出國深造,應志遠才發現原來音樂並不如想像的這般遙遠、高深莫測,原來自己的音樂天賦是在於「授業」,或更精確地說,在於「共鳴」。

出國的第一年,踏上了巴黎的土地,豐厚的音樂、藝術、人文土壤,使應志遠深深感動著,長久以來,熟悉的氣味、音樂之風所帶來的氣息,原來是出自於此。當女兒因出國世界突然變大且忙著和所有新的人事物做朋友的同時,應志遠練習指揮參加考試的挫敗,讓他陷入了深深的憂鬱裡,無法再感受生命的美好。一日,他獨自漫步在公園中,聽著莫札特的安魂曲,突然之間,他聽懂了曲子中那深沈的傷懷,那生命不可言喻之慟,眼淚於是無窮盡的落了下來,這次,音樂帶給他真實的「第二次重生」,也再次教會他生命最初與最終的感動。

離開巴黎之前,他集合了三十幾個來自台灣的音樂家在巴黎修道院舉辦一場交響音樂會,沒有競爭也沒有較勁,不為名也不謀利,這場純然以凝聚美好渴望之心的音樂會所撞擊的精彩火花,震撼了台上台下所有人的心,也包括法國知名大提琴家Alain Meunier在內。

童想的精神,就是將對音樂的熱愛與生命結合,化為行動喚起社會大眾支持

教學多年,應志遠深知台灣的音樂生態充斥著「成功」思想,父母培養孩子學音樂多半為了出人頭地,學音樂的孩子背負著競爭的壓力,學音樂這件事因此開始變調,不再令人感到快樂。音樂應該是自在隨性能讓人靜心、開心、傾心的,因此他把巴黎修道院那場音樂會的熱情帶回台灣,開始致力為台灣打造一個健康和諧的音樂教育環境,讓學音樂的孩子能夠不受限制的自然發展。

應志遠以真善美為核心價值,在台北衛理公會城中牧區成立了一座夢中樂土---童想村,並邀集音樂同好與音樂系的學生組成「童想交響樂團」,一切自給自足,沒有任何經費,樂器必須自備。在這裡,沒有權利也沒有義務,緊密相繫全憑一股熱情一股傻勁,自願無私地奉獻,拿出自己的餘裕與他人共享,而不期待絲毫回報;在這裡,欣賞音樂不需要華服、也不收門票,要的只是一顆顆單純因愛樂而感動的心、一雙雙因快樂而發亮的眼,就算是穿著夾腳拖鞋、頭戴斗笠也可以;在這裡,只要是充滿感情的音樂表演,聽眾就是願意充滿愛心接納的。演奏者像琴弦,聽眾像琴橋,兩者互相配搭之後,才能夠使音樂有美好的演奏。不過份挑剔技巧,讓整個音樂會充滿溫暖、輕鬆的調性,使演奏者與聆聽者感受到溫馨的氣氛,整個演奏過程充滿了接納包容的喜樂,並且透過這種溫暖的音樂會,使得這些年輕的演奏者可以更穩當的走下去,希望透過不斷地將美好的音樂傳地出去,讓更多人能分享,並從中找尋到理想、自在的自我。這也就是「童想」之所以要找一個教會發表、被支持、分享的原因。

以豐富的肢體語言及情境導引「童想交響樂團」團員融入音樂中

 隨著一場又一場的心靈邂逅,降臨在童想這個音樂的桃花源,一段又一段的不凡琴緣,也繫於這片純真的童心園地。崇尚老子哲學的法國大提琴家Alain Meunier,以「上善若水」為人生態度,溫文儒雅,待人誠摯,言談輕鬆,全身散發著智慧的光,對於來自台灣的留學生更是親和有加,許多在巴黎高等音樂院選修室內樂課程的台灣學子們,都不約而同被吸引到慕尼葉的門下,應志遠的女兒應就然就是其中一位。

基於對童想理念的支持與對台灣這塊土地深刻的情感,Alain Meunier連續三年飛越萬里來到台灣,分文未取義務演出並指導提攜後進,來自台東東河的阿美族大提琴家高洛堯就是Alain Meunier來台期間第一位指導的年輕後進,Alain Meunier誇獎她全身的細胞都浸潤在音樂裡,是一位真正的音樂家。

「童想三重奏」演出音樂家,左起:Alain Meunier、應就然、李昀陽、高洛堯

這一份對音樂和台灣的熱忱,感動許多身邊的人,於是由Alain Meunier與他的二名年輕優秀門生,被媒體喻為「古典音樂星光幫」的樂壇才子佳人~鋼琴家李昀陽及小提琴家應就然共組的「童想三重奏」,2011年將特別以From Paris with Love(來自巴黎的愛)為題,走出童想村到國家音樂廳與愛樂者分享動人的樂章,為了讓Alain Meunier的大師風範點亮更多人心中對生命的火花與熱情,「童想三重奏」今年也將遠赴台東(此場台東的女兒高洛堯也將加入演出),透過講座、大師班及音樂會跟台東的愛樂友朋共同探索,帶您在愉悅的氛圍中「看見」音樂的原色,生命的原色。 (註:本文有關應志遠先生的介紹係節錄自「點亮生命的三原色」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