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出你的舊相機 — 為山上孩子開啟另一扇眼睛

結合愛心、公益與環保,藉由二手數位相機募集活動及攝影課程教學,我們希望能為偏鄉的孩子留下永恆的孩提記憶。

許多父母都以影像紀錄孩子的成長過程,為孩子留下永恆的孩提記憶;但在偏鄉部落的孩童未必都能如此幸運。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的一篇部落格文章《山上孩子遇見數位相機》,敘述他帶著攝影班學員們,前往花蓮富里六十石山拍攝金針花,在回程火車上,偶遇台東知本卑南族的兩個小女孩 - 高嘉嘉、高嘉齊的經過。兩個姐妹是第一次看到這些即拍即看的數位相機,興奮地要大人教她們拍照,林錫銘看著小女孩拿著相機自拍,擺出充滿童稚的天真表情,研究操作功能拍照的興致模樣,因而發想出募集閒置數位相機給山上小孩的活動概念。

公益平台得知這樣的故事,並確認台東偏鄉卻有實際需求,遂以延續物件生命的環保永生概念為出發,於 2011 年 11 月發起《捐出你的閒置相機 ‧ 為山上小孩開啟另一雙眼睛》活動,鼓勵大家將手邊閒置但功能健全的二手數位相機,送給偏鄉、部落的孩子,讓他們有機會為自己留下珍貴的童年記憶。

這個計畫原本目標為在兩個月募集到 50 台相機,沒想到各界愛心盈滿與熱烈響應,一個月的時間即已突破 500 台,最後實際收到超過 700 台相機,基金會遂發動一群來自復興實驗中學的愛心媽媽與年輕志工們一起協助相機後續清點、登記與測試等作業。

除了募集閒置的二手數位相機外,基金會同時也募集台東當地的攝影課程師資志工,希望能藉藉由基本攝影課程教學,讓孩子們更能隨心隨意,以自己的視角,運用影像來紀錄自己的山林童年,因此基金會後續將於2012 年展開一連串的攝影課程,除了林錫銘老師親自授課外,還有近 20 位台東在地攝影志工擔任講師, 讓更多偏鄉孩童得以受惠。

為了讓參與課程的孩童能分享拍攝心情與心得,基金會亦於臉書成立一個活動交流平台,讓捐助者與受贈者有了溝通的橋樑,捐助者能透過臉書看到孩童的作品,也能給予他們關懷與鼓勵。未來基金會也將視各單位攝影學習成果,舉辦攝影比賽及成果展,並針對優秀攝影作品提供肯定與獎勵。

< 華視新聞雜誌> 陳汎瑜小姐深受募集二手相機背後的故事所感動,主動至基金會採訪愛心媽媽工作情形,這群愛心媽媽們從不太熟習相機性能,到記者訪問時已能熟練地介紹每個不同的機種及各個檢測項目;採訪中,林錫銘老師則表示由於自己小四之前沒有相機,童年記憶幾乎一片空白,因而在火車上遇到高嘉嘉、高嘉齊兩姐妹時,有了讓閒置相機延續生命的活動發想; 為了瞭解這些相機送到孩童手上的情形,< 華視新聞雜誌> 更親赴花蓮鶴岡小學拍攝孩童手持相機的興奮與感動,讓安靜的校園因為外界的關懷而有了溫暖、有了熱情。

700 台相機,可以為 700 位學童創造多少精彩的童年回憶呢 ? 相信屆時我們將會從這些孩子們的另一雙眼睛裡,看到他們的發現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