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 — The sky is the limit

The sky is the limit,每個人都有無限的驚人潛能,透過音樂,藉由合唱,Howard老師(張浩坤)將帶你看見一個你沒有想像過的自己,一個你以為不存在的自己,一個令你眼亮的自己!

「舌頭要放鬆~~,如果你記得這樣做的話,你已經比全世界99.5%的人唱歌都還要好聽!」

在教學時,總是以鼓舞的方式振奮孩子心房的Howard,2013年2月與久園基金會在公東高工成立「質平合唱團」,並擔任指導老師,他憑藉一顆想給原住民學生發揮歌唱天分舞台的心,讓他們在團體中嘗試自我挑戰,於是在短短一年半的期間,這群學生就像被施了魔法一般,從不會看譜,不懂英語,到能夠演唱13首橫跨德文、拉丁文、法文、俄文及英文等5種語言的歌曲,甚至還演出百老匯經典戲劇—《悲慘世界》及《歌劇魅影》兩部高難度歌劇。

看到孩子們因為不同的教學模式與態度,而做到了他們原本以為自己根本不可能做到的,為了讓更多學生發現自己的珍貴、看重自己的存在、了解自己擁有無限的可能,2014年暑假,銜接執行久園基金會合唱音樂教育計畫的善耕365基金會與公益平台共同舉辦「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擴大邀請花東地區六所國中合唱團學生參加,並由Howard老師與國內外專業合唱老師擔任營隊指導老師,以更多種類型的曲風,打開孩子們的音樂視野,透過合唱藝術激發他們對生命的熱情,最重要的是,經由兩個禮拜的暑假營隊學習歷程,讓孩子們看見一個非常不一樣的自己!

「2014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共有50多位學員,他們大多是學校的合唱團成員,已具備合唱學習及演出的經驗,所以在營隊中,指導老師除了教授全英文的合唱曲目之外,也格外注重歌唱技巧的精進與合唱表演時的態度、紀律等。「一般人唱歌是以喉嚨發音,喉嚨的共鳴點比較低,我們教合唱是把共鳴點放高,把聲音拉高到頭部,避免空氣摩擦到喉嚨的肌肉,可防止受傷。」Howard老師說明。

西式的合唱教學主要是引起學員對於合唱的興趣,以充滿活力的教法,帶領孩子認識各種不同類型的發聲方式與練唱模式,藉由個別聲部的需求進行分組教學及個別引導,讓學員體會到迥異於學校上課的音樂情境。這次營隊,特別邀請花東地區有志推廣合唱教學的老師,前來進行教學觀摩與交流,希望能有助於日後啟發學生在學校的學習動機與自信,在學校老師彼此之間的聯繫推薦下,共有來自台東、宜蘭、桃園、嘉義等12位老師在不同時段進入班級觀課。

前來營隊觀課好幾天的台東新港國中張簡怡婷老師回憶道,在營隊中,她發現指導老師上課時,和學生有很多緊密的肢體互動,藉著肢體動作的調整來協助學生的發聲,比方說托下巴、半蹲馬步(帶動全身的力量下沉),這樣的教學方式和學校在課堂上的教學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在營隊中,有完整的兩個星期可以讓老師和學生充分地交流、個別調整誤差;當她看到成果發表會上,孩子們都能勇於展現、大方表演、與其他同學互動良好,開心自信地將舞台氣氛營造出來,心裡頭著實非常感動,在營隊結束後,她也看到孩子們紛紛在FB上留下"想念"的字眼…。

「音樂與合唱只是一種工具,在營隊裡,我們要真正要教孩子們的既不是合唱、也不是音樂,而是團體生活,讓他們在短短兩個星期的營期裡,看見自己有多少的改變與學習,明白自己的潛力是無限的、可以扮演的角色是多元的,自己是很成功的!」

就是為了帶給孩子們這種「自己是很成功的」感受,Howard煞費苦心地設想,決定以大家普遍熟悉的迪斯奈電影「獅子王」(The Lion King)動畫作為暑假挑戰學員的主題。在這樣有趣、好玩、有畫面又容易產生連結感的主題下,將男女學員依不同的聲調,分為男中音、男低音、女高音及女中音四個聲部來練唱電影中的主題曲,如:Welcome Welcome One and ALL、Musica Viva Eterna、Amazing Grace、Circle Of Life(獅子王)組曲。因此,孩子們必須在兩個禮拜內學好這些英文歌曲,深入每一首歌詞,並明白其中表達的涵意。最後,他們一定會完成這項挑戰,並感覺到自己在這個營隊裡是成功的!

這項看起來是設計給孩子們的營隊挑戰,其實,更是指導老師給自己和志工團隊的一大挑戰!

記得Howard老師曾經說過:「當一群人,可以為了一件事情,一個共同的目標,發出同樣的聲音來時,我覺得那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因此,在每一次長達八個小時的志工營前培訓期間,他藉由課程安排與活動設計,讓一群彼此不認識的人,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很快地熟悉彼此,凝聚大家的向心力。他讓志工夥伴去想自己為什麼要來做這件事,希望從這個營隊獲得什麼樣的經驗;同時也以中性不帶批判的正面角度,為志工夥伴進行心理建設,他說,當面臨比較棘手的狀況時,「請記得,那不是你們的問題,只是你們遇到的事情而已!」;他以「我們是一個大家庭」的方式來帶動,讓大家順利地合作互動,變成一個家庭、變成孩子學習的榜樣。只要向心力夠強,大家就會願意犧牲一些時間與睡眠來完成共同的目標,並在心裡上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每一個人都是很敏感的,孩子們都看得出來這個團隊是否和諧、是否融洽,當志工團隊真的變成了一個家庭,在孩子們來到營隊的時候,大家才能夠把這份愛慢慢地擴大、釋放,將孩子們接納進來,我們才能融合成一個友愛的大家庭!」

除此之外,Howard也邀請自己在美國的同學及學生,前來擔任營隊的指導老師,協助激發學員的潛力與美好的特質。他們分別是來自世界著名的柯帝士音樂學院(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的男高音Jeffrey Kim,在美國念合唱指揮研究所的Ryan Tan,Howard在美國的大學同學、也是長笛碩士的趙筱菱老師,以及現任公東高工「質平合唱團」指揮的王郁菱老師。其中,趙筱菱老師在收到邀請時還妙答了一句:「如果是工作,那沒興趣;如果是當志工,那本人非常樂意!」

「我喜歡這樣每天對你們笑,對你們分享大小事,一直到 7/10 我們到台東榮民醫院唱歌給一些病人聽,這讓我發現一種更像家的感覺,那種溫暖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能感受到的。尤其當每個人都開心地為我們鼓掌,真的很棒很棒 !!! 就像 Howard老師說的,過程比結果還要重要,不管你最後在台上表演得怎麼樣,最重要的就是,這兩個禮拜你學到了甚麼?你改變過甚麼?」-學員吳佩璇

「在我的心中你們是永遠不會凋謝的花。只會停留在最美好的瞬間。只會停留在最勇敢的畫面。」-學員陳奕伶

營隊結束了,學員們都哭著不想離開,大多數志工夥伴也都願意下一年再回來服務。問及如何衡量一個營隊是否成功?Howard的回答非常耐人尋味,「當所有參與的夥伴,在最後結束的時候,他們的感受是甚麼?如果大多數的人是累癱了,覺得只要這一次就夠了,那就是失敗!如果大多數夥伴都願意再回來,繼續做這一件事,這個營隊就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