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自2020年起,公益平台於花東四個教育單位推動英語悅讀計畫,導入以自然發音法(phonics)學習的英語線上教學資源「Reading A-Z」(以下簡稱RAZ),透過志工群進行逾500次線上「Reading Coach」陪伴,在英語學習資源缺乏的花東地區,形成學校穩定支持的力量。

2020年底,Reading Coach還曾前往KIST台東桃源國小(以下簡稱桃源國小)舉辦「Spelling Bee」拼字競賽,讓孩子清晰看見自己的進步。桃源國小背後公辦民營的主辦單位誠致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誠致基金會)執行長吳明柱回饋,偏鄉的師資、家庭教育、學習環境相對困難,然而悅讀計畫讓志工運用線上工具陪伴孩子持續練習,Spelling Bee活動更看見孩子學習的爆發力,這些帶動了平日學習的進展。

檢核此計畫執行的成果發現,學校端由上而下的推動以及現場老師的動能是計畫順利推動的關鍵,2021年公益平台遂將學習資源聚焦於桃源國小與自由成功靈糧堂(以下簡稱成功教會);後續為了讓RAZ學習資源導入學校英語教學,公益平台邀請誠致基金會以桃源國小為起點,接手延續此計畫,希望建立成功執行模式後,推動至轄下其他KIST公辦民營學校。

打開一道通往自主學習的門
計畫執行高度仰賴擔任Reading Coach的志工。這群志工大多是公益平台過去的營隊志工,也包括國內外社會人士。有別於去年志工和學生隨機配對,2021年特別採志工認輔陪伴單位,也在時間允許下配對同一個孩子,建立志工與認輔單位師長緊密合作及與孩子深度的連結。

孩子每月與志工進行一至二次的一對一英語學習,雖然短短十分鐘,志工們必須了解孩子們的需要,並提升這十分鐘的內容與品質。志工不僅學習當一位觀察者和領導者,更是孩子充電的加油站,在學好英文前,更建立信心。

為了讓誠致基金會順利延續此計畫,2021年三月,新舊志工齊聚舉辦共識會。計畫指導單位主持人BigByte Education林玉芳(Debra)老師分享:「教會勝於教多;學會優於學完」。當孩子建立起自己的學習方法和習慣,也能「擁有專屬的客製進度」;當孩子「想要」時,透過網路,便能隨時學習,學習動機將不再被「等待」澆熄。志工相互的分享激勵彼此,相信穩定陪伴將為孩子打開一道通往自主學習之門。

陪讀也是為孩子充電
在桃源國小學生穩定使用RAZ後,Debra為激發孩子更高的潛能,原定五月帶領志工展開「進階版Spelling Bee」和「Reader's Theater」活動規劃。學校老師一度反應中年級學生尚未熟悉自然發音法,加上課程進度考量,恐無法同時推動兩項活動。經過反覆對焦,了解到老師同樣關心的是,之前的競賽只有少數英語程度較好的學生能晉級參賽,希望能提升每一個孩子的參與度和信心。Debra很快提出因應辦法,如:調整書目及題庫難易度、調整活動流程、集訓多於競賽、培訓志工準確評估孩子程度的方法、回歸學習目標等,為不同英語程度的學生打造差異化的競賽。解決問題的過程,也為彼此帶來新的視野。然而就在緊鑼密鼓籌備之際,疫情爆發,活動不得不停辦。

停課不停學 堅持共學與陪伴
疫情間,成功教會牧師為了不讓孩子中斷好不容易養成的學習節奏,積極為孩子排除硬體和網路的困難,讓陪讀順利進行到期末。雖然疫情阻斷孩子與人的互動,帶著陪伴的初衷,12位志工自發地在暑假持續以小組共學方式,每人同時陪伴四至六位英語程度相近的孩子,分享生活近況、進行遊戲、共讀英語文本,還舉行成果發表會,獎勵全勤的孩子,並發表各組學習成果。

2021年暑假後,此計畫由誠致基金會和BigByte Education接續,更名為「KIST悅讀學伴計畫」。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 服務單位 KIST台東桃源國小、台東自由成功靈糧堂

■ 服務學生人數 103人

■ 回流及新招募志工 31人

本計畫由BigByte Education贊助及指導,公益平台、誠致教育基金會共同執行;特別感謝指導老師林玉芳、計畫執行協力誠致基金會沈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