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說明

TC 期待音樂推廣計畫不是一次性的活動。自 2017 年起, TC 邀請偏遠地區的學童,在 TC 音樂節時到正式的音樂廳欣賞演出。多數師生在此之前,已聽過針對當年演出音樂節主題錄製的學童版導聆,並且參與過 TC 音樂推廣計畫入校的演出講座。

對於偏鄉的孩子而言,到國家級音樂廳欣賞音樂會可能是一輩子難得的經驗,更何況是一系列有規劃的音樂課程。2018年參與過偏鄉賞樂計畫的苗栗中興國小一直沒有正科的音樂老師,除了直笛以外孩子們沒有學過其他樂器,曾經音樂課上有一位孩子特別抗拒吹直笛,因為他的右手手指發育不完全,長度只有常人的一半,動作無法靈活,直笛的音孔近在眼前卻遙不可及,每當大家在練習吹奏時,他總是藉故想離開教室。但經過TC設計的音樂推廣課程之後,他改變了。音樂會結束後,他帶著充滿希望的眼神問老師:「我可以學小提琴嗎?」現在,他不但已經開始學小提琴,期末考也改以考小提琴演奏來取代。

音樂開啟了孩子學習的另一扇窗,音樂的感動真實存在。

計畫內容

對象

TC 邀請曾經或即將參與校園音樂推廣計畫的學童,在 TC 音樂節時到正式的音樂廳欣賞演出。

支持內容

本計畫透過企業支持,所提供的經費專款贊助,內容包含:

  • 票券 : TC音樂節最鄰近學校演出場次之票券
  • 人數 : 視學校人數多寡提供,約20-30張,以一車遊覽車的座位數(40張)為上限
  • 交通 : 由學校所在地至音樂廳的來回交通費用(遊覽車)
  • 保險 : 參加活動之老師、學生平安保險費用

計畫成果

2017 偏鄉學童賞樂計畫

南投親愛愛樂弦樂團、新北老梅國小、新北金美國小等3所學校參與,參與師生人數共92人。

2018 偏鄉學童賞樂計畫

新竹沙坑國小、錦屏國小、芎林國小、五峰國小、苗栗中興國小、烏眉國小、雲林和平國小、秀潭國小、嘉義太平國小、台南光榮國小、雲林東榮國小、屏東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德文分校、丹路國小、楓林國小、楠西國小等15所學校參與,參與師生人數共449人。

2019 偏鄉學童賞樂計畫

新北屯山國小、興仁國小、苗栗中興國小、台中安定國小、泰安國小、和平國小、溪尾國小、梧南國小、崑山國小、玉井國小、雲林三和國小、高雄王公國小、中崙國中、屏東南和國小、萬隆國小、宜蘭南安國小等16所學校參與,參與師生人數共523人。

2022 偏鄉學童賞樂計畫

新北屯山國小、民義國小、新竹北埔國小、苗栗新開國小、台中大安國中、永安國小、南投民和國中、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繁星教會、親愛愛樂弦樂團、高雄汕尾國小、杉林國小、高雄明德國小愛分享樂團、南區兒童之家、屏東西勢國小、溪北國小等16個單位參與,參與師生人數共369人。

2023 偏鄉學童賞樂計畫

新北大坪國小、大鵬國小、新竹沙坑國小、苗栗文峰國小、大湖國小、山佳國小、新開國小、頭份國中、僑成國小、雲林華山國小、嘉義光榮國小、台南北寮國小、高雄中芸國中、蚵寮國小、潮寮國中、大樹國中、寶來國小、寶來國中、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內門課輔班、基督教中華聖召會、源泉生命關懷協會嘉誠課輔班、屏東溪北國小、同安國小、台東新生國中、初來國小、豐源國小等26個單位參與,參與師生人數共663人。

共同協力
Taiwan Connection、公益平台
特別感謝
【2023】磊山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長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新光真情教育基金會 【2022】磊山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新光真情教育基金會、裕元教育基金會以及一位不具名人士 【2019】裕元教育基金會、遠東國際商業銀行、磊山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 【2018】研揚文教基金會、彩霞教育基金會、磊山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辜懷箴女士、蔡惠卿女士 【2017】蔡惠卿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