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向陽薪傳木工坊座落於台東太麻里鄉最南端的多良部落,原是廢校多年的大溪國小多良分校,前方是一片深邃寬廣的太平洋海岸,下方則是擁有「台灣最美麗的火車站」之稱的多良火車站。雖已廢站多年,仍吸引許多鐵道迷及背包客循線而上欣賞這片蔚藍的無敵美景。 

2011年一月,公益平台與向陽薪傳木工坊共同舉辦漂流木工作營,邀請複合式媒材藝術家許偉斌與曹世妹老師,以漂流木結合金屬質材的方式,透過實作與經驗分享,精進在地木造工作者傢具製作技術,成效驚人,更證明原住民與生具有藝術美感與天份;2012年二月份基金會再度邀請二位老師至工坊授課,以永續發展為訴求,為多良建構一個發展觀光的經營藍圖。 

此計畫目的除了讓遊客在木工坊體驗在地技藝,亦串連部落旅遊,讓遊客探訪部落生活與文化特性,藉以活化多良部落創造生機,進而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鼓勵在外工作的部落青年返鄉服務,未來更可以此為生產基地,推動務實生產、商品開發與設計、整合市場平台以推廣當地的特色產業。 

計畫目標

  1. 營造地區特色空間,屬於在地的生活文化元素
  2. 從實際操作「做中學」培訓人才
  3. 以市場銷售機制下訓練實務經驗
  4. 注入新的材質應用與學習新的設備使用
  5. 開發少量多樣產品,以符合市場趨勢
  6. 提升工班人才木工技藝升級

營隊日期

101年2月29日至101年3月23日 (星期六、日不上工)

授課地點

多良村 - 向陽薪傳木工坊

課程內容

一、空間改造計畫 :
包括商品展示空間改造及咖啡廳改造,四個禮拜的營隊,工班學員透過『做中學』的模式,精進多媒材混搭技術,提升木藝、焊工等技藝,共同完成空間營造計畫。
 
二、部落商品開發 :
運用漂流木及廢材製作一系列的生活商品打樣,以實務的產能,從木盤、燭台、時鐘、鏡子等商品打樣,讓學員增進對於漂流木創作的無限想像,遊客得以體驗多良部落的文化產業技藝。工班師傅們從實做中學習再創造,進而為多良的木造工藝研究注入更多在地特色。

營隊學員

向陽薪傳木工坊創意家具組 - 工班5名
 
指導講師、教練群
許偉斌
漂流木暨多媒材創作藝術家
曹世妹
陶藝暨複合式媒材創作藝術家
共同協力
向陽薪傳木工坊、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2012-12-28

向陽薪傳木工坊空間改造計劃

透過空間改造計劃,讓遊客在參訪最美麗的多良火車站後, 多了一個可以落腳休憩的場所,進一步帶動並串連部落旅遊模式。 八八風災之後台東大量的漂流木成為當地創作的重要素材、人文及藝術的重要資源,亦成為生活、文化、創作的重要元素。為了讓這些漂流木除了蘊含傳統文化元素,也能兼具現代設計感,提升生活空間的彈性使用及銷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