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薪傳木工坊空間改造計劃

透過空間改造計劃,讓遊客在參訪最美麗的多良火車站後, 多了一個可以落腳休憩的場所,進一步帶動並串連部落旅遊模式。

八八風災之後台東大量的漂流木成為當地創作的重要素材、人文及藝術的重要資源,亦成為生活、文化、創作的重要元素。為了讓這些漂流木除了蘊含傳統文化元素,也能兼具現代設計感,提升生活空間的彈性使用及銷售力,公益平台曾於2011年元月邀請複合媒材創作藝術家許偉斌老師於向陽薪傳木工坊舉辦第一次漂流木傢俱工作營, 許偉斌老師是擅長集結多媒材的藝術創作大師,除了數次獲得藝術競賽大獎,並長年於海外創作與參展,因為喜愛原住民文化,希望透過工作營的模式,搭配理論與現場操作實用性課程,將所學與對木作有興趣的朋友分享,進而為當地木工業者注入嶄新思維,並進而提升台東漂流木傢俱的創作性與實用性。

2011年元月所舉辦的漂流木工作營,以漂流木結合金屬質材的運用為主軸,許偉斌老師與曹世妹老師夫婦透過實作與經驗分享,精進在地木造工作者傢俱製作技術,成效豐富,也證明原住民天生具有藝術美感與天份;2012年二月份基金會再度邀請兩位老師至工坊授課並以空間改造、永續發展為訴求,為向陽薪傳木工坊建構一個發展觀光的經營藍圖。

向陽薪傳木工坊 ( 原名:多良木工坊)座落於台東太麻里鄉最南端的多良部落,原是廢校多年的大溪國小多良分校,前方是一片深邃寬廣的太平洋海岸,下方則是擁有「台灣最美麗的火車站」之稱的多良火車站。雖已廢站多年,仍吸引許多鐵道迷及背包客循線而上欣賞這片蔚藍的無敵美景。但在過往,由於當地部落觀光模式未被建立,因此多良火車站雖被譽為最美麗的火車站,卻都留不住遊客,因此向陽薪傳木工坊的改造計畫背負著帶動觀光的使命。

在為期一個月的空間改造工程中,許偉斌老師帶領著工坊師傅開始整修校舍,不但成功地利用漂流木將空間做出區隔,營造木工坊的氛圍,也改裝兩間教室成為木藝展場,其中一間並增闢咖啡吧。在工班的齊心合力之下,空間中多了好幾套看起來既摩登時尚又符合人體工學的桌椅、吧台、洗手槽、杯架等,工班師傅在整個改造過程中不但精進木藝、焊工的技藝,也了解多媒材混搭技術的使用與變化。



此外,為了讓木工坊所出售的伴手禮更具銷售性,許偉斌與曹世妹老師運用漂流木及廢材打樣一系列的生活商品作為來銷售參考,從木盤、燭台、時鐘、鏡子等商品創作,不但激發工班師傅對於漂流木的無限想像,從實做中享受化腐朽為神奇的樂趣,也希望進而能為在地的木造工藝研究注入更多在地特色。

如今,遊客在參訪過原已廢棄全台最美麗的多良火車站後,多了一個可以落腳休憩的場所,同時亦從中體驗多良部落的文化產業技藝。我們期待藉由向陽薪傳木工坊的整體提升,讓部落產生動能,進一步帶動並串連部落旅遊模式,讓遊客有機會探訪部落生活,了解當地文化特性,並藉此活化多良部落,未來我們更期待這裡可以成為漂流木傢俱生產基地,推動務實生產、由商品開發到設計,成為推廣當地特色產業的行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