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誠致教育基金會徵得美國可汗學院授權程式碼,建置全中文化免費線上學習平台,並於2014年一月份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共同舉辦「均一教育平台上線記者會」,至今已累積超過十萬人註冊使用,此外,目前全台共有超過500間教室運用均一教育平台進行教學。

為達成均一教育平台「提供華人學子免費、均等、一流的教育平台」的理念,我們同時將這項資源介紹給課輔單位,鼓勵課輔教師或志工導入教學,藉由行動載具截然不同的操作方法所帶來的學習新鮮感,增強孩子的學習動機,並運用均一教育平台的功能陪伴學習成就落後的孩子依據自己的步調學習,逐步建構知識。

iPad,對許多朋友而言也許只是一種豐富生活的工具,但它卻可能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成為弱勢學童克服教育資源不足問題的利器。2011年公益平台募集二手相機到偏鄉攝影教學,原需要50台,但最後總計收到超過5000台。二手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學習之窗,我們也希望二手ipad,成為偏鄉課輔單位的孩子,藉由教育的力量翻轉自己生命的一把珍貴的鑰匙。

硬體設備的不足一直是許多課輔單位首先必須克服的困難,本計畫希望號召民眾捐出二手iPad,讓可以使用卻閒置的物資能延續生命,幫助更多弱勢的孩子學習。而募得的設備,未來將優先提供給課輔單位申請借用。

計畫目標

  1. 透過記者會,達到活動宣傳的目的,並藉此了解課輔單位及均一教育運用於課輔單位之實際成效
  2. 透過企業資源連結,包括新竹物流、we care 平台,提升服務品質
  3. 藉由社群媒體、網路插畫家、企業夥伴共同宣傳,持續引起話題關注並引發關懷行動
  4. 鼓勵課輔單位提出二手ipad 需求申請,導入均一教育平台於課後數學補救教學中,並提升學習成就

計畫內容

  1. ipad 的募集

    為方便教師統一教學,並考量操作均一教育平台的規格需求,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能流暢地操作,現階段僅募集由Apple公司發售的iPad設備:
    ■ 須為iPad第二代以上機型(大約2011年4月份以後發售之機型)
    ■ 請勿捐贈「螢幕嚴重受損」或「蓄電力不足」等可能影響學習的設備

  2. 課輔單位的申請

  3. 資源串連

    (一) 物流協力:新竹物流
    考量二手iPad物資的專業運送,並為了提升民眾的捐贈意願與對活動的好感度,本計畫預計邀請長期耕耘CSR、支持各項公益行動的新竹物流擔任協力單位,由物流士前往捐贈人指定地點收件。

    (二) 互動QRcode:
    與WeCare微善公益勸募平台合作,由WeCare協助為募得的二手 iPad設計QRcode,受贈者可掃描QR Code,連結至留言網頁向捐贈者傳達感謝或說明使用狀況,提供更即時的互動與透明的捐贈動態。

    (三) 給偏鄉孩子的數位閱讀禮物:
    由英文童書出版社SCHOLASTIC捐贈英文電子書資源(Bookfilex系列叢書),每募得一部二手iPad,SCHOLASTIC即捐贈一年期免費帳戶作為偏鄉孩子的數位閱讀禮物。

活動時間

2014/10/17 - 12/31 
 

共同協力
誠致教育基金會、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2014-12-28

線上學習 引領學童自主學習之路

讓學生透過主動學習得到自我實踐的喜悅,是孩子最需要經歷的體驗,也是對老師的最大酬賞;雲端網路平台不僅可解決偏鄉師資不足及學生程度落差太大的困境,更有機會帶動翻轉教學的機制,將課堂的主導權還給學生,啟發孩子獨立思考能力,也點燃他們心中對學習的渴望。 線上學習已成無可抵擋的全球教育趨勢,開放式的網路教學影片更創造「教育無圍牆,學習無國界」的革命性效果。美國「可汗學院(Khan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