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熱情!林邁的光影人生

林邁,自2011年三月起有個最新的身份,那就是 — 公益平台的駐村藝術家。

有人說他是老頑童,有人稱他為苦行僧。其實都是,也都不是。頑童的精神是為了調節生命中嚴肅的成份,故而以一種嘻嘻哈哈遊戲般的態度過日子;苦行僧的生活則是以自己做為生命的實驗品,藉由不斷地撞擊,不斷地學習,但看自己的潛能與天賦能被激發到何等極致狀態。

電話採訪林邁的當口,他人正在巴歌浪船屋,採訪過程中,他自嘲就像迷失的小孩,一會兒踱步到海邊,一會兒折回草坪小徑,不停地在船屋四周蹀躞往返。

問林邁為什麼會加入花東產業輔導計劃的行列,成為公益平台的駐村藝術家,他回答是因為嚴先生的無私奉獻與無所求的態度讓他覺得值得投入。在這之前,林邁已閉關兩個多月,為此,他想讓人生來個大轉彎完全歸零,以一種不設定目標、不為任何利害關係的全新方式去嘗試,去發現自己的能力可以發揮到甚麼樣的地步。

我希望可以把我的潛能完全燒掉,讓我的人生完全燃燒到不留餘燼,毫無雜質,只有淨!

由於這樣的決定,家居宜蘭的林邁開始過著一直在打包行李、被風吹著像浮雲般流浪的生活。這樣的生活,絕對有許多必須忍受的不便與必須捨棄的堅持,但相對地也提供了新的元素與新的視野讓人重新檢視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林邁帶領花東原住民朋友從生活周遭就地取材,漂流木、漁網、沙灘上的螺貝、珊瑚礁石等都成了創作最好的素材,打破舊有模式,強調自然與就地取材,完成了一個又一個令人驚豔的作品。

比西里岸吊燈:作品「陽光‧沙灘‧海」(月光螺、漂流木)

林邁說,接下這份使命,原本為的是點亮別人,但卻發現施與受之間其實已經沒有界限,因為去點亮的人有可能比被點的人還要亮,在不同階段裡施者也有可能是受者,所以何謂施、何謂受?惟有付出真心、彼此信賴、瞭解狀況、直接溝通,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設想,提供意見與做法,但最終仍要尊重對方的選擇與決定。

走過風風雨雨與糾葛不清的人生路,在光影中追逐自己的夢想,幾番起伏跌宕浴火重生,造就林邁不向現實低頭的堅強藝術家性格,心甘情願面對來自藝術人生的每一個考驗及試煉,持續執著不悔的創作。他可以把一盤非常整齊的線完全打亂再重新理出所要形塑的線條,也非常善於運用曲折的線條與絢爛的色彩搭配光影效果勾勒出不同氛圍的空間表情。在林邁的心目中,生命原始的色彩就是這麼地華麗、多樣、奪目,活著就是為了下一次的燦爛,因此他說:

開始點亮了,雖然只是一點點的微光........燃燒吧!熱情!!!!

<後記>(節錄自林邁臉書)

昨晚秀ipad的圖片/繪圖軟體給年近百歲的阿美族阿媽看的時候,她的眼神充滿驚訝與不可思議!還小聲的問,我手指是不是有鉛筆/手有沒有弄髒?當我把面板放在她手中時,隨著手 指與面板接觸時線條蠕動的出現在面板上,她更是驚叫連連!真是一個有趣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