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教育種籽培育計劃 ─ 台東縣私立均一國民中小學

如果每個孩子都可以從自己的天賦發展,一定能飛得更高更遠

回首公益平台自2009年底成立以來,一直以促進花東永續發展為目標。這二年,基金會站在花東的每一個角落,觀察花東地區教育真實的問題,發現由於城鄉差距使得當地的教育資源非常缺乏,一些具有天賦的孩子們在現有升學考試掛帥的教育體制中,完全無法獲得啟發潛能與天賦的機會,甚至被邊緣化。尤其從過去二年,公益平台嘗試在寒暑假舉辦各種類型營隊,從舉辦的經驗中,我們深刻了解短暫的營隊課程,實在無法給予花東學子一個永續的學習環境與未來,這也讓嚴董事長更加確定唯有辦學校、從教育根本著手,才能讓這些有天賦、有潛能但在經濟上相對弱勢的學子們,能夠依照他們的優勢找到他們的自信與發展的機會。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佛光山星雲大師得知嚴董事長的想法,由於理念相同,便邀請嚴董事長接手主導其所創辦的「台東縣私立均一國民中小學」以下簡稱均一的未來發展,均一也因此成為公益平台「偏鄉教育種籽培育計劃」其中一環。

嚴長壽:「台灣教育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看出台灣最大的優勢是文化、最大的弱點在於國際化。」

於台東縣的均一,是台東市首間以環保低碳為規劃方向的學校,以「塑造快樂學習環境,啓發孩子的天賦,培養良好品格與雙語能力,成為有正面價值的人」為辦學宗旨,建立跨宗教及多元化的學習校園,並以「開啟天賦」、「雙語國際」、「在地連結」及「正向創新」為四大核心價值,期待每一位均一培養的學生都是有自信、有學習熱情、有獨立思考能力及有雙語能力的優秀青年。

 均一101學年度七年級課程內容將著重「語言」、「應用科學」、「在地文化」、「藝術訓練」以及「生活品格」五大領域學習,致力於全人發展,提供一個兼具啟發性與實用性的學習歷程。 教學上,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及課程內容,打破僵化的填鴨式教學,鼓勵學生在啟發、開放及討論的教學模式下追求自我成長,培養具備「傾聽」自己內心、「判斷」是非價值觀、「實踐」與「學習」,以及對世界「好奇」等五大能力的台灣未來青年。

均一的教師團隊都是有經驗、有國際觀且具備夢想與熱忱的教育工作者,老師就像是孩子的學習夥伴,他們向學生提問、引導思考,讓學生自己找到答案;他們觀察學生、幫助學生發掘自己的天賦;陪學生一起冒險、教他們踏實築夢。除了專業師資外,均一亦將引進國、內外專業志工及大師級資源進入校園,培養學生國際視野,並以珍惜原住民文化資產、愛護自然生態為學習重點,讓每一位學生都能珍視花東的土地與文化。

均一提供的是一個雙語學習環境,透過日常生活交談、聽音樂、看電影與外國人交朋友等機會,學生自然而然地開口說英語;語文課程內容連結寫作與各種藝術創作,透過自然實用的環境引發閱讀動機、提升英語讀、寫的能力。 同時,為了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具備思想自由、 行為良善、有紀律並擁有正向思考力,均一將透過顧問導師制及住宿生活,讓學生在情境中學習,形塑學生良好的品格、美學及文化素養及崇高的價值觀。

嚴長壽:「在現有教育體制下,社會經濟地位愈低的家庭和孩子,愈是升學考試制度下的輸家。這是我們現有教育最大的不公平、不正義之處。」

為打破偏鄉弱勢孩子長期以來因為資源分配不均而無法享有更好學習機會的現況,嚴董事長接任「均一中小學」後即積極募款,並決定自101 學年度的七年級開始,每年至少保留三分之一名額,以提供全額獎助學金方式,讓具有天賦潛質卻缺乏機會的花東偏鄉學子前來就讀,讓他們有機會在優質的環境中學習,以實踐他在花東辦學的初心。嚴董事長相信唯有從教育扎根著手,才能結構性改變花東的未來,讓花東得以永續發展。

面對台灣教育的盲點,均一最終的企盼是打破以升學為唯一目標、以分數為唯一評量學習成果的迷思,回歸教育原初的理想,讓均一成為花東第一個雙語啟發式教學的學校,而每一位均一的老師與學生將是我們培育的種籽,希望在未來的學習過程中能將均一的辦學理念遍佈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為台灣教育塑造一個新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