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長濱、豐濱旅遊發展平台

屬於台東和花蓮兩縣的長濱與豐濱(以下稱雙濱地區)極其相似,長期存在家戶年均收入在全國敬陪末座、人口老化嚴重的挑戰,卻也因為交通不便低度開發,反而保留了大自然的原貌,來到這裡的旅人多半喜歡和自然相處,體會原鄉純樸的風情,或想要離開擁擠的城市,渴望一個開闊、可以大口呼吸、自在生活的地方。

近幾年陸續有許多都會移居的新住民在這裡打造特色民宿,也有返鄉的部落青年懷抱著對原住民文化保存、傳承的使命,希望讓外界認識自己的家鄉。然而,在逐漸被看見之際,如果在地人對於自身的潛質缺乏全盤的認識和溝通,也可能產生發展失序的危機。因此2018年基金會嘗試促進在地民眾對話,形成對於未來發展的共識,共同找出因應挑戰的新模式,達到共好。

分享生活是觀光發展的最高層次

「花東的永續未來,最低的層次是『觀光』,第二個層次叫做『生活』,而第三個更高的層次則是『分享文化』」,嚴長壽董事長的這段話,提供了一個新的視野。2018年基金會在雙濱地區開啟觀光發展平台計畫後,透過一系列的工作坊、商家互訪、營運輔導,以及Line群組的建立,嘗試將在地130多位業者串聯起來。基金會也藉由這個過程深入了解在地的兩個族群 ─ 移居的新住民及返鄉部落青年的挑戰和困境。對大多數都會移居的新住民而言,選擇落腳此地正是因為這片土地的靜謐美好,因此在經營民宿時,相對於擴大收益,更希望保有緩慢自在的生活模式;而返鄉的部落青年多半缺乏資本和行銷專長,也少有同儕可以互相支持齊力打拚。如何為雙濱引入旅客創造收益,同時維持不受打擾的生活品質,需要充分的溝通對話,找出共同的價值信念。

發掘並守護地方的獨特性是永續發展的基石,也是觀光發展的珍貴資產。在和幾位在地業者討論後,2019年雙濱旅遊發展平台計畫持續發掘在地亮點,並協助串連成主題行程,希望以「分享生活」的觀點,帶入具關鍵影響力的旅客、邀請媒體深度報導,吸引深度慢遊旅客,也協助在地商家的永續經營。

善用媒體的影響力 傳遞觀光永續的價值

自2018年十月至2020年四月,基金會共規劃6個媒體團到長濱、豐濱踩線,邀請包括國內旅遊、生活、藝文線,以及香港、日本等媒體,透過3天2夜的慢遊生活體驗深入認識雙濱生活中蘊含的美好。例如:獨特的物產美食、別具一格的特色民宿、親近自然的原民傳統體驗,又或者介紹商家對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累積超過60篇的報導,讓潛藏於雙濱生活中的美好,一點一滴地被發掘出來,並且有別於一窩蜂拍照打卡的景點,傳遞了值得細細咀嚼的生活價值。

曾兩度參加踩線團的《南方周末》記者分享:「每次都有一種近鄉情怯的感覺,有人問我說來了這麼多次,最大的感覺是什麼?我想是這裡的人,彷彿人與人的隔閡都消失了;而在地青年堅持實踐夢想的經歷與過程,甚至觸動我下定決心找到自己的定位,做出生命中重要的決定。」另一位中國記者則說:「真的只有在台灣,才能夠在無論多麼遙遠的偏鄉,還能有這樣非常有趣、讓人流連忘返的地方,這是非常難得的(體驗)機會。我看到這些地方返鄉青年的理想和夢想,也看到有很多企業和機構在支撐這些人,非常有機地把理念和在地特色結合在一起,所以我也一直思考,如何把在台灣的所見傳遞回去,讓我們能夠學習到這樣的經驗。」

連結資源 接力陪伴在地邁向成功

花東純淨的環境曾讓旅客形容來這裡旅遊就像來「養肺」。從慢遊、生活出發,基金會今年也嘗試設定50歲以上即將退休的客群,提出「運動健護」主題行程概念,開發新市場。行程中除了在地自然與人文體驗外,也和力格運動健護中心合作開發「體育課」,讓旅人學習正確運動並養護自己的身體,從身心靈三個層面,讓自己活得更健康快樂。

力格運動健護中心創辦人甘思元在提供運動健護新觀念後,便在雙濱的山海美景中讓學員練習將理論運用於生活當中,例如:在金剛大道暖身與慢跑,在品嚐原住民風味美食時,認識食材和營養,學習正確的飲食觀。他在媒體團後分享:「過去的旅行方式比較像短暫充電,回到日常生活後,快樂一下又用完了。我想把健護課程加進雙濱旅行中,形成在地新的旅行模式,希望大家能真正把旅行中學習到運動、飲食和作息的習慣帶回生活,延長快樂,也讓自己的身體回到更好的狀態。」

2019年東吳大學劉維公副教授接受東管處委託,開始在雙濱地區展開「地方創生」計畫,基於基金會前一階段針對雙濱旅遊的耕耘,彼此在既有經驗基礎上合作,在各自的專長領域分工發揮所長,希望為在地創造更多旅遊推廣資源,發揮更大效益。基金會除了提供前一階段累積的商家旅遊資訊,協助地方創生團隊認識在地商家,另外也結合團隊在田野調查和行銷專業的優勢,繪製「雙濱生活趣」特色地圖,同時建立「雙濱旅遊網站」,希望讓雙濱的人文故事被看見,也讓一路陪伴的在地青年獲得更好的支持,帶動部落持續邁向永續的力量。

劉維公老師發現,當許多地方鄉鎮正在苦思如何解決地方瀕臨消失的迫切危機,長濱街卻出現不少令人眼睛一亮的個性店家,為何一個人口正在減少的鄉鎮,仍然能夠吸引新移民前來追尋理想?又是什麼樣的具體發展條件,讓新移民能解決現實生活收入的難題?他在長濱街上找到了解答,那就是充滿活力的生活街道這樣的街道兼具創造地方價值與商業活動的功能,可以說是台灣地方創生推動模式的一種原型,也再次呼應了「分享生活與文化」的永續理念。

長濱、豐濱旅遊發展平台

目標 引導長濱、豐濱在地業者對話、凝聚共識、整合資源,成為觀光永續發展的示範區域

 執行內容 執行媒體採線團、架設雙濱旅遊網站,印製店家小卡,藉以提升雙濱深度旅遊的能見度,開拓海內外優質客源

合作夥伴 劉維公、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網站 雙濱生活趣(後改為雙濱共好

本計畫由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捐款之花東永續基金贊助,公益平台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