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校園閱讀推廣 為孩子種下心理健康的種子

2018年花蓮震災後,透過和碩聯合科技捐贈的善款所成立的「花東永續基金」除了支持由花蓮在地組織「七公里的幸福街坊」推動心靈療癒計畫外,公益平台也關注在地心理衛生輔導人員不足的問題,參考源自非洲辛巴威「Friendship Bench Program(友誼長凳計畫)」的精神,邀請長期耕耘青少年憂鬱症防治議題的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動「傾聽者計畫」,運用其心理諮商專業培訓志工、舉辦青少年營隊的經驗,和花蓮在地團隊合作,培養有助人意願的民眾逐步投入社區志工服務,促進社區人與人之間和諧關係,也藉由對初級心理衛生的了解,陪伴並支持患者及早就醫。

以友誼長凳計畫為原型的傾聽者計畫

辛巴威精神科醫生齊班達(Dixon Chibanda)為了改善偏遠地區心理醫療場所太遙遠的問題,從2006年開始培訓400多名老奶奶(非專業衛生人員),讓他們學習「問題解決療法(problem-solving therapy)」技巧,透過長輩真誠地聆聽和充滿溫度的引導對話,讓患者敞開心胸解釋自己所面臨的問題,進而能識別潛在的心理或情緒問題,再透過簡單步驟讓患者練習更好地應對和控制自己的生活,重拾正向的感受。此計畫除了在非洲實施,目前也擴展到美國、加拿大等國家。

「傾聽者計畫」在友誼長凳計畫的啟發下,希望培訓社區中年長者擔任志工,陪伴感到迷惘或失落的孩子發覺內在潛藏的情緒壓力,從預防的角度及時尋求專業者協助,為孩子種下心理健康的種子,而更長遠的目標則是建立起志工培訓及服務模式,讓傾聽者計畫成為花東偏遠社區或部落中的一道心理健康預防性安全網絡。

善用志工資源 提升大人知能也陪伴孩子

2019年,敦安基金會找到花蓮在地新象社區交流協會(以下簡稱新象協會)合作,希望結合其既有的說故事志工資源展開傾聽者的培訓。新象協會的說故事志工大多是由家長或退休老師組成,過去在入班服務時觀察到班級孩子的生活及文化背景多元,越來越多孩子有情緒障礙的困擾,而志工對班級經營的掌控也顯得有些吃力,有時候為了讓課程順利進行,不得不採用傳統規範命令的方式來要求孩子,或暫時對孩子的不當反應冷處理,讓志工難以進一步追溯孩子的內心世界並給予協助。

敦安基金會遂規劃在寒、暑假為新象志工安排包含「運用戲劇治療建立兒少關係」、「認識兒少情緒困擾與發展特質」、以及「成為一名溫暖陪伴傾聽者的技巧」等相關訓練課程,幫助志工學習基礎的心理健康知識及陪伴技巧,好在入班服務時能積極協助學校老師發現兒少問題,及早介入,達到預防重於治療的目的。

以遊戲和戲劇治療貼近孩子的內心世界

戲劇治療發源自英國,二次大戰後才開始結合心理治療師、戲劇人才、護士、社工等專業,將戲劇視為心理重建的工具,賦予其教育意義。敦安基金會戲劇治療培訓老師張志豪具有心理諮商及戲劇治療專業背景,他依據說故事志工入班服務的需求設計課程,讓志工在接受培訓後,能將所學到的技巧融入說故事教案,在學校晨光閱讀、班級讀書會時間加以運用。

以戲劇治療為主軸的培訓課,志工學習透過遊戲開發戲劇能力、透過角色整理生活經驗。例如,在「身體雕塑」單元中,志豪老師讓三人一組,分別扮演父親、母親、孩子角色,依序進行「孩子在媽媽的懷抱中,爸媽背靠背互相支撐」、「三人背靠背」、「一人躺在地上,另外兩人拉著他的手拖行」三組動作,從動作反映彼此的關係,也藉由彼此分享,理解在孩子不同成長階段中,各個角色的感受。為了讓志工從說故事的過程中觀察孩子的生活狀態和心理投射,志豪老師讓每位志工拿一張紙,任意想像這張紙是什麼物品,運用「我是…、我能…、我常常…、不要以為我…、我希望有一天…」五大句型,引導孩子說出故事,藉以反映其內心世界,相較於說故事志工以往較常以「直接提問」和孩子互動,五大句型能讓孩子藉由改編句子來創作,從中反映他們的內在想法和感受。

傾聽與接納 串聯輔導資源幫助孩子

新象協會邀請參加培訓的志工都具有多年說故事經驗,許多志工在入班前甚至能自己準備教案,透過敦安專業講師從輔導經驗出發,提供課程操作實例,更能幫助志工清晰地理解心理健康相關專業知能,志工們也重新檢視過去的方法,並進一步思考:「我可以怎麼做?怎麼做會更好?」也知道該如何和學校輔導老師合作,共同支持孩子。志豪老師不斷提醒大家,要成為「傾聽者」不妨先從自己的經驗找到一套方法和孩子建立關係,培訓的理論課程能增加敏感度,但仍要依據實際狀況和理論作結合。

第二階段暑期培訓時,7名志工回流分享一學期來的實踐心得及面臨的挑戰。一位新象志工回饋:「以前對於孩子在課堂中的行為表現常會給予他就是調皮搗蛋不受教的標籤,透過課程能敏銳思考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這讓我以更開放的心傾聽、接納孩子。」

建立模式 逐步讓傾聽者走進部落服務

多元觀點的討論和專業知能的回饋,讓志工們有不同層面的思考。社工背景的新象協會趙惠萍總幹事在參與培訓後,希望未來培訓課程中增加情緒教育、青少年憂鬱症防治等相關主題,並計畫在學期間舉辦志工督導交流會,邀請志工們把帶領活動時遇到的困難記錄下來,在交流會或下次課程上提出討論。

廣獲好評的培訓課程,很快地在花蓮擴散出口碑。下一階段,敦安基金會除了持續和新象協會合作外,目前也嘗試連結世界展望會─花蓮少年福利中心、花蓮縣政府婦幼科,期待共同推動傾聽者陪伴計畫,將志工的能量及系統化的計畫模式,逐步從市區校園擴散至更多地區,陪伴需要關懷的孩童、青少年。


敦安傾聽者計畫

■ 目標 連結敦安基金會兒少心理健康及憂鬱症防治專業,推動志工培訓及服務機制,促進偏遠地區心理衛生資源發展

 參與 花蓮新象協會資深說故事志工共30人

本計畫由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捐款之花東永續基金贊助,
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策劃執行

特別感謝花蓮縣新象社區交流協會協力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