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TC 音樂推廣

讓音樂深入世界每個角落

今年十二月5日,雲林縣北港鎮東榮國小,發生了一起小小「暴動」。這場暴動起因於暑假時,中高年級學生參加了Taiwan Connection(以下簡稱TC)音樂節在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的演出,當時舞台上明亮的三位音樂家此刻現身校園。當音樂家前往視聽教室時,途經的教室瞬間爆出歡聲雷動,還有學生直接大喊:「簡凱玉老師!」師生的熱情讓音樂家們驚喜不已,學生們還以烏克麗麗和打擊樂自彈自唱《望春風》迎賓。

這一場TC音樂推廣計畫,由三位管樂家謝宛臻、劉凱妮、簡凱玉組成TC小團「森。木管三重奏」,前進偏鄉學校演奏古典樂曲,並透過影片和照片介紹曲目背景故事、以簧片模擬動物的聲音,以及有獎問答等有趣的互動方式,分享專業的音樂及木管樂器知識。

音樂家運用指尖魔法演奏動人樂音,為偏鄉學童帶來豐盛的音樂饗宴,這也正是TC音樂家想實踐的使命—「讓音樂深入世界各個角落」。

從國家級音樂殿堂直至偏鄉的音樂饗宴

TC是嚴長壽董事長與旅美小提琴家胡乃元(以下稱胡老師)共同發起的音樂節,由胡乃元擔任音樂總監,團員包含四、五十名志同道合的海內外音樂家。2004年開始,每年固定從各地回台聚集舉辦TC音樂節。

TC從4、5人的小型室內樂團開始,後來越來越多音樂家響應,逐步由弦樂團擴大為編制完整的管弦樂團,人數一度在2013年多達53人。創團的初衷,是希望音樂家能讓古典音樂從音樂廳走向群眾,提升台灣人文素養,也讓音樂家從中找到自己的使命感。

今年暑假舉辦的TC音樂節,包含五場「TC室內樂團巡演」及四場「TC第一屆國際室內樂系列」。以「田園」為主題,在室內樂團部分演奏貝多芬第6號《田園》交響曲和孟德爾頌《芬加爾岩洞》序曲,以音符描繪雨過天晴,近乎宗教般感恩及洗滌後的寧靜,反應來自鄉土的生命力。胡老師表示,今年初的花蓮大地震以及近年全球暖化、減塑等議題,讓人不得不正視大自然的反撲。

TC國際室內樂系列更一口氣邀請了國際級音樂家馬可・丹奈爾(Marc Danel)、保羅・紐鮑爾(Paul Neubauer)、李捷琦(Scott Lee)、凱斯・羅賓遜(Keith Robinson)、梁盛苑(Sung-Won Yang)一同來台演出,與國內年輕音樂家魏靖儀、林一忻、蔡士賢、蘇哲弘、韓筠及TC大提琴首席高炳坤齊聚一堂,演出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荀伯格,以及德弗札克等台灣音樂會少見曲目。

 

攝影/王永年

建立在「對話」基礎上的「無指揮」樂團

TC的特色是「無指揮」。室內樂是西方古典音樂中最精緻的一種形式,具有「傾聽」與「對話」的特性,TC以無指揮的室內樂形式演出,演奏當下各個聲部間需極度倚靠音樂家彼此的交流與默契,才能使音樂的詮釋更臻於完美,不僅考驗團隊合作,事前排練時更需團員密集討論、練習,才能讓團員彼此自在展現演奏技巧卻不互搶鋒芒。
事實上,每一次演出前,旅居各地的團員們只有一週多的時間能聚集練習,每一次練習前都得花上大半時間討論如何詮釋、為曲目定調;演出時,彼此也得靠著大動作的肢體語言「對話」,胡老師帶動演奏者們隨著樂曲忘情搖晃的模樣,也是以往樂迷最津津樂道的畫面。

參加TC近十年的中提琴首席黃鴻偉提到:「所謂的TC精神,不要把它看得很崇高,而是所有音樂家心裡都應該有的。音樂家把音樂放在心裡,當有任何想法時,用最誠懇的方式表現出來。無指揮並不是一個噱頭,老實說,非常的麻煩,每個人對生命、對音樂的詮釋都不一樣,平常工作的時候,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聽每個人表達,也因為這樣,TC讓每個人都有參與感。」TC團員魏靖儀也分享:「排練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隨著互相傾聽、互相討論,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音樂;與其說感動,不如說我們一起融入音樂裡。」樂團首席薛志璋則說:「我們平常有太多包袱,進到TC就像一一被戳破;這就是為什麼大家每年願意回來,好像再被受洗一樣。」
 

攝影/王永年



讓音樂「出走」,前往台灣各個角落

嚴董事長說,TC是他這十多年來關懷、信賴、讓台灣走向人文素養很重要的一個夥伴。他認識胡老師已十多年,一起參與整個TC音樂推廣的歷程,看到胡老師那種無論如何都要把最好的音樂分享給聽眾的堅持,讓他深受感動。TC於2014年暫別演出至今,又歷經了四年的積累與培養,如今總算蓄足了沛能,在今年的音樂節做一次完整的綻放。

不單單只在室內演奏廳,TC也將古典音樂帶到台灣各個角落,希望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大眾認識古典樂。2017 年秋季開始,由TC音樂家自組三個小團「森。木管三重奏」、「藝心弦樂四重奏」及「對位弦樂四重奏」,以小型室內樂團形式至偏鄉學校、企業單位、醫院演出,試圖結合音樂演出與講座分享。

這項計畫獲得施振榮等十多位企業家知音組成樂友會相挺,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擔任TC樂友會會長,台灣半導體之父邱再興、建弘證券創辦人洪敏弘則擔任副會長,讓這群企業家願意出錢又出力的原因,是出於對台灣藝術團體的支持,也是企業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施會長認為,TC樂友的成立是為了建立一個永續的機制,讓企業可以參與推廣,由音樂家把音樂帶到各地,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古典音樂。這是TC成立的初衷,也是TC樂友一起努力的方向。



事實上,偏鄉學校師資、預算都有限,往往第一個被犧牲的都是藝術、音樂等課程。今年由企業支持的TC賞樂計畫贊助包括新竹、苗栗、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等15間偏鄉小學的師生,有機會到音樂廳觀賞正式音樂會演出,對偏鄉小學生而言,是一次難得的經驗。為了讓孩子更親近古典音樂,雙簧管音樂家謝宛臻錄製曲目導聆,而基金會也製作音樂會聆賞禮儀解說,預先提供給學校老師和學生認識作曲家以及曲子創作的背景,加深在音樂廳現場聆聽的感動。小團也陸續展開TC校園推廣計畫,主動走入偏遠鄉鎮地區,除了於休息時間播放導聆、聆賞禮儀等引導,也藉此鼓勵學校師生設計更豐富的音樂教育,讓偏鄉孩子從音樂得到滋養。

讓音樂家有更多舞台,深耕台灣古典音樂

TC 的願景是希望能成為一個常態性演出團體,讓台灣音樂家有更多舞台演奏,彼此交流、激盪出火花,也試圖藉此扭轉台灣的音樂環境,創造未來可能聽眾,讓更多愛樂及音樂工作者有機會共享優美的音樂,使古典音樂在台灣深耕茁壯。另外,TC音樂推廣計畫將再增加「Voyage弦樂四重奏」、「子午線二重奏」及「指舞弦樂四重奏」小團,期待能讓更多學生、聽眾認識古典樂,一同領略古典音樂世界裡音樂大師的風采,也正如嚴董事長所說,「走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自許成為台灣音樂的傳教士」。

文/林筱庭
 

Taiwan Connection(TC)

■ 創立 2004年
■ 願景 用音樂走向世界
■ 音樂總監 胡乃元
■ 團員 來自海內外,一年一度TC音樂節時齊聚台灣,2018年成員44位
■ TC樂友 會長施振榮先生,副會長洪敏弘先生、邱再興先生,及24位企業家

本計畫由Taiwan Connection主辦,公益平台負責音樂節行銷、活動執行及音樂推廣計畫
特別感謝TC樂友會及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裕元教育基金會、君品酒店、裕元花園酒店、長榮航空贊助2018音樂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