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科技教育前進花東

在花東舉辦全國性比賽,首先面臨的「考驗」莫過於各地選手們是否願意長途跋涉前來參賽,然而這種不方便卻是花東孩子從小習慣的「平常」。為了讓距離不會成為花東選手參賽的阻力,2018-2019兩年,公益平台和成功大學資工系教授蘇文鈺老師創辦的「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以下簡稱PTWA)特別在花東合作舉辦「PTW全國自走車大賽」,第一屆由花蓮玉里國中策劃執行,第二屆移師台東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中。雖然參加比賽的路程對西部孩子而言比花蓮更遙遠,南投的師生甚至花10個小時的路程遠道而來,但仍有114支隊伍,248位師生參賽。

蘇文鈺老師說,「我希望讓比賽變得好玩,並且成為一種共同學習的方式」。儘管這項比賽還是有名次分別,但核心精神是「合作分享」而不是「競爭」。為了體現「開源、分享、自作」的精神,賽後選手須分享程式碼,也要在頒獎時分享心得、講解程式碼,這些開放共享的賽制設計規範也成為PTW自走車大賽最大的特色。

拉近東西部科技教育差距

蘇文鈺老師2013年就一手推動「Program the ‬World」計畫,他帶著研究生到偏鄉教導孩子寫程式,並於2016年成立PTWA,致力於程式(‬Programming)‬與自造(‬Maker)‬等開放課程的開發、教學與推廣,期盼孩子們學會一技之長,翻轉貧窮。同時透過「TTT(Train the Trainer)」與「樂塾」等計畫,在各縣市培育在地老師。‬‬‬‬‬‬‬‬‬‬‬‬‬‬‬‬‬‬‬‬‬‬‬‬‬‬‬‬‬‬‬‬‬‬‬‬‬‬‬‬‬‬‬‬‬蘇文鈺老師和PTWA夥伴們的遠見,反映了教育趨勢,教育部也於108課綱中將「資訊」與「生活科技」列為國、高中必修科目,計畫投入經費更新設備,培養超過千名的資訊科技老師。

台灣科技教育的推動除了預算挹注外,更迫切的是師資培育,為了翻轉東西部資源不平均的現象,基金會與PTWA透過共同舉辦自走車Boot Camp及自走車大賽提升台東師生學習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Mathematics)的學習動機,並發掘台東具合作潛力的學校、引介PTWA的教材及師培模式,培育在地種子教師。

花東科技教育急起直追

花蓮的玉里自造教育與科技中心是花東推動資訊科技教育的主力。長年在東部任教的呂奎漢老師在2000年開始自學Scratch程式語言,也致力將這些科技應用於日常教學中。他先和花蓮一群老師共同舉辦短期課程,在社團中推廣科技教育、寒暑假辦營隊,啟發學生對資訊課程的興趣,更進一步帶他們到外地比賽,讓態度積極又對科技有興趣的學生,有更多接觸新資訊與外界刺激的機會。

「這幾年教育處只要一開課,一定是花蓮的北中南同時各自開共訓課程。因為花蓮非常狹長,所以除了將共訓門檻降低,也因為各區自行舉辦,學習距離縮短,讓練習的時間變得頻繁且密集。」很特別的是這類培訓課程都要求「師生共訓」,「因為學生學習速度常常比老師還快,老師學完之後,如果沒有人討論就容易中斷,而回來之後許多小細節忘記了,學生反而可以提醒。」呂奎漢老師說,花蓮的資訊教育能有今天的成績,除了花蓮老師很團結,願意長期投入耕耘外,從教育處的高度直接連結外部資源也是促成成功的原因之一,這些熱血的老師串連成為群組,更活絡了一起學習的動力。

儘管台東起步比花蓮晚一點,但2019年國高中組迷宮賽第三名的隊伍是來自台東孩子的書屋,兩位書屋同學的指導老師許亨傑雖不是資訊背景,卻是帶動孩子們學習重要的關鍵,這也是PTWA中TTT成功的案例。「書屋很多老師都已經打退堂鼓的時候,亨傑老師勇敢承擔責任,先把自己教會,再去教小孩,幾乎每個周末假日都跟孩子一起討論練習。而且他堅持小孩子自己寫程式,絕對不代勞。」蘇文鈺老師說,「他貢獻這麼多時間,是我完全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

在台東,PTWA的師培計畫也延伸到康樂國小、桃源國小及賓茂國中,從師培開始,而後讓老師在營隊中擔任助教累積經驗,最後讓老師自己教學,成為PTWA的培訓模式。有感於在地有能力參加比賽的學校還是偏市區的學校、加上太複雜的自走車組件會讓入門教學遇到較多挑戰、教學用自走車套件費用對學校來說也是一筆可觀的支出,蘇文鈺老師正著手設計一款便於教學的自走車套件,希望降低教學門檻,讓更多師生有機會一起學習。

面對未來世界 4C帶領花東的孩子們走得更遠

蘇文鈺老師說,雖然AI時代來臨,但推動科技教育並不是要每個學生都學寫程式,而是學會讓AI或資訊科技運用在各個領域中。在PTW全國自走車大賽的最後一天,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致詞時也提到,「面對未來世界,年輕人應培養4C能力- Communication, Collaboration, Creativity, Critical Thinking」,「未來很多工作會被取代,甚至包括部分醫生做的事都可能靠機器、大數據來解決,只有具備4C能力的人在未來是不會被淘汰的。」

讓孩子透過科技及樂於分享的力量,不必離鄉背井就可以讓家鄉更美麗。這一群熱血的老師們正帶領著花東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儘管仍在起步中,但是這一群師生們正在打開東部的未來,有朝一日希望可以對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PTW全國自走車大賽

目標 藉由舉辦全國性自走車競賽,規劃系列培訓,縮短城鄉數位學習落差,帶動花東師生對科技教育的學習動機
執行內容 於台東舉辦寒、暑假自走車營隊,以及暑假全國自走車大賽
比賽官網 http://bit.ly/2YOtaFd
全國比賽 共114支隊伍,248位師生(約27%為台東學生)

本計畫由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捐款之花東永續基金贊助,公益平台、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策劃執行
特別感謝龍華科技大學、台東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中、台東新生國中、台東大學資訊志工團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