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工作坊

學做事也要學做人,教育不只要發展孩子的天賦,更要培養公民素養,因此均一教育學苑成立之始,「生活與品格」就是課程架構中重要的類別,強調從老師自身先內化、再慢慢影響學校團隊和學生的 7 個習慣工作坊便成為學苑長設的課程。

過去幾年 7 個習慣工作坊在花東的推動面臨瓶頸,雖然每位老師都認為品格相當重要,但在校園中,教師考量自我增能需求時,對於品格教學未必有急迫感,尤其當多數老師還不認識 7 個習慣,在週末舉辦的二天半長課程,仍令許多老師卻步。

為了打破上述困境,學苑不斷調整推廣模式, 從早期邀請老師參加到以學校為單位,鼓勵校長夥同學校老師一起參加,今年學苑嘗試透過「說明會」讓老師對課程有初步的了解,並成立 7 個習慣「同學會」,邀請學員回流聚會,除了回顧 7 個習慣的核心觀念,彼此也分享實踐所面臨的挑戰,透過互動共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及動能。

今年 7 個習慣工作坊教材改版,講師教練的引導更貼近教育現場情境,加上媒體報導新北市保長國小成功導入 7 個習慣並成為示範學校, 越來越多花東學校主動提出研習的需求,因而今年的三場工作坊,場場都超過三十人滿額的招生目標。其中四月份場次,當時尚在籌備階段、以品格教育為核心理念的 KIST 學校鄭漢文校長、林郁杏校長帶領學校幹部老師全程參加,驚艷於課程帶給教育工作者的啟發,帶動了七月份更多 KIST 學校、Teach for Taiwan 老師的參與,老師們的自主動能大幅提升了工作坊的成效。

鄭漢文校長說:「7 個習慣工作坊對家庭、學校的照顧與經營很是受用的,它透過活動體驗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呈現,對人生或對生命很受啟發。」7 個習慣工作坊帶領老師真正理解「以品格為基礎,以原則為中心,由內向外,不斷更新」的概念,也提供練習覺察、轉換思維、內化實踐的工具和方法。


7 個習慣工作坊

 合作夥伴  沛德國際教育機構

 學員  各級學校教職員、教育相關領域非營利組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