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我是Brian,2018年在英語營裡面當camper,在四年後我18歲的時候,我一定會回去當volunteer。」今年十一月,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以下簡稱英語營)志工進行營後探訪時,欣喜地紀錄下一個孩子的自信表白。

英語營是公益平台成立以來舉辦的第一個營隊,從2010年暑假開辦至今已經邁入第九屆,共累積超過350位國內外志工參與,服務約1,500位花東學員。自2017年開始,基金會和營隊老師們開始探問「每年籌備超過8個月,和孩子朝夕相處度過11天精彩充實的營隊,孩子回到學校究竟有了什麼樣的轉變?」於是,連續兩年指導老師帶著志工幹部探訪合作夥伴單位,一方面更深入地了解營隊的成效,同時也帶給志工們更強的動力,更了解營隊服務的價值。



志工榜樣激勵偏鄉孩子

2018年的營後探訪,拜訪了營隊合作夥伴花蓮愛基會的三個課輔班,以及位於台東的桃源國小、成功靈糧堂教會。志工的探訪對學員來說是一件大事,從老師宣布消息時,孩子們就已經萬分期待不斷地問著:有誰會來?「長期穩定的陪伴,對部落孩子的滋養是最重要的」劉育慈老師是花蓮愛基會派駐於太巴塱部落以樂樂書屋的課輔班老師,她觀察到孩子從營隊回來後,總是不斷地談論著營隊生活,在日常對話中穿插英文,有些孩子在校成績進步了,也將營隊的生活準則帶回家裡,學會維持自身的整潔。這樣的轉變除了緣自於活潑有趣的營隊生活,更重要的是志工全心的關懷和陪伴,一旦志工大哥哥、大姐姐成為孩子心目中的榜樣,他們便會珍視志工的叮嚀和約定,成為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動能。



激發英語學習動機的祕方

英語營的創設初衷是啟發花東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英語課程由成員多來自台北美國學校的H2H高中生主責,以西方教育開放活潑的特點設計課程,每天上午以主題、遊戲方式導入文法、發音、字彙、對話、寫作等英語基礎教學,例如以異國文化為主軸的「Hello World」課程,由於今年H2H團隊中有志工來自巴西,便透過巴西的音樂、食物、服飾等元素打開學員認識世界的視野;下午的選修課,將英文融入音樂、藝術、舞蹈、科學等領域,例如在科學實驗課一邊自製冰淇淋,一邊學習以英語表達水的三態變化;音樂與舞蹈課程,除了學習唱跳英文歌曲,學員更和志工協力拍攝MV,活潑有趣的課程讓學員從中獲得多元學習和成就感。

H2H團隊年年累積、傳承教學經驗,當然也不斷地嘗試優化調整。今年趁著生力軍的加入,英語課程增加師資,課堂以小組方式進行,每個孩子都有更多練習對話、和志工互動的機會。除了提升學習成效,今年的學員回饋問卷,學習滿意度創下近年來的最高點,讓H2H團隊更加肯定了課程規劃的新方向。



學英文,也學習自信生活

英語生活營為「英語」、「生活」兩大面向的結合。台灣大專志工節奏分明、有條不紊地包辦營隊各類活動、生活輔導、課堂導師,以及行政、紀錄等工作,除了支撐營隊的運作、讓孩子快速融入營隊生活,更重要的是創造了鍛鍊孩子獨立自主、團隊生活和積極態度的各種機會。對許多孩子而言,長時間離家參加營隊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活力十足的Welcome Party、Together Night,幫助孩子克服想家的心情;洗衣、打掃、垃圾分類,建立健康生活的好習慣;而回到宿舍晚間的Buddy Time,則讓志工和學員談心交流,無形中建立深厚的情誼。

Talent Show是營隊中讓學員展現才華的舞台,鼓勵孩子主動報名秀出才藝,經由第一階段評審票選高票者,還可以登上Farewell Party表演,獲得莫大的榮譽和成就感。於是在扎扎實實的白天課程後,總還能看到許多孩子專注投入、反覆練習的身影。學員Selina是個安靜內向的學員,某天早餐志工Tan Tan聽到Selina輕輕唱歌後問她:「我可以幫你彈吉他,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上達人秀甄選呢?」Selina答應了。甄選的舞台上她選唱《我好想回家》這首歌,贏得評審一致的讚嘆。雖然Farewell Party當天Selina因故離營無法上台表演,但這次的經驗帶給她更大的自信,「表演後我很開心,謝謝Tan Tan姊姊陪我一起練習,一起上台表演。」營隊活動不只創造感動和回憶,也激發學員在各種不同領域的潛能,讓他們能在營隊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回歸初衷,堅持營隊的價值

迎向第十年,基金會以終為始,回到英語生活營的初衷,重新檢視營隊一路來的點滴。對於地處偏鄉的孩子很難體會學好英語像是為自己找到開啟世界的一把鑰匙,雖然短期營隊難以讓孩子英文程度突飛猛進,但透過接觸有別於學校的英語學習情境,足以讓他們對英語學習產生興趣;此外,志工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印在孩子腦海,並成為他們日後學習的榜樣。透過近兩年的營後探訪,除了檢視營隊成果外,我們更貼近孩子真實的生活和學習情境,從他們的蛻變中獲得鼓舞,也期待透過不斷的修正,營隊能長出切合花東偏鄉孩子們需求的內涵。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起始 2010年
目標 點燃學員對英語的學習興趣;創造志工 和學員的雙向學習成長
學員 141位花東五~八年級學生(60.3%為 原住民,22.7%為低收入戶)
志工 66人(H2H團隊30人、台灣大專志工 36人)
種子單位 花蓮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台東
「孩子的書屋」

本計畫由 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H2H)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BigByte Education 協辦,H2H贊助
特別感謝指導老師林玉芳、陳倩瑜、錢世明、鄭淑彬的協助